新秀挑大梁 比賽更好看(體壇觀瀾)

洪  林

2018年08月09日04: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初次登上亞運賽場的年輕運動員來說,在比賽中挑大梁,既是一次難得的機會,也是一次艱難的挑戰,更是成長中的一段寶貴經歷

  

  再過些天,第十八屆亞運會就要在印尼雅加達開幕。此次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將派出一支年輕的隊伍,運動員平均年齡為24.4歲,其中74.6%的選手沒有參加過綜合性國際大賽。可以預見,中國體育健兒將在亞運賽場引發一場“青春風暴”。

  比如國乒陣中,少了馬龍、許昕、丁寧、劉詩雯等名將,改由年輕選手唱主角。男隊5名選手,平均年齡還不到21歲,女隊年紀最小的孫穎莎還不到18歲。新秀擔綱,彰顯隊伍鍛煉年輕選手的決心。女隊教練李隼表示要通過比賽檢驗隊員的抗壓能力,男隊教練劉國正則認為,年輕隊員不僅要自己表現好,還要和隊伍凝聚在一起。

  讓年輕選手出征大賽,本身就是對年輕選手的一種肯定,証明他們已經具備了不俗的實力,就像此次參加亞運會的5名國乒女隊員,李隼認為每個人的技術水平都很高。相對於成熟的老將,年輕選手往往更有拼勁兒。對任何一個運動項目來說,年輕選手的培養都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如何讓他們通過大賽錘煉快速成長,是擺在教練團隊面前的任務,也是避免人才斷檔的關鍵。

  在上個月的國際女籃錦標賽上,中國女籃取得5勝1負的成績。在前幾天結束的中加女籃對抗賽上,中國女籃更是兩次戰勝加拿大女籃。出色的戰績,離不開教練對年輕選手的大膽起用。隊中主力中鋒李月汝今年剛滿19歲,“00后”球員李緣雖然身材不高,但她出眾的速度和出色的意識,讓人眼前一亮。

  年輕選手要走向成熟,既需要不斷磨礪,還需要在比賽經驗、心理素質、團隊配合等方面經受考驗,把“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沖勁兒轉化為穩定的發揮。派年輕選手參加大賽,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展現運動才華的舞台。

  對初次登上亞運賽場的年輕運動員來說,在比賽中挑大梁,既是一次難得的機會,也是一次艱難的挑戰。無論最終成績如何,都將是這些年輕人成長中的一段寶貴經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9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