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杭州亞運會會徽誕生記

2018年08月09日08: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杭州8月8日電題:杭州亞運會會徽誕生記

新華社記者許舜達 商意盈

從2018年1月29日啟動征集,到2018年8月6日正式發布﹔從海內外征集、專家評審,到商標和大數據查重、著作權登記保護,再到修改深化、評議溝通、審批允准……最終,作品“潮涌”正式成為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會徽。

征集:4263件作品擺滿280張桌子

3月31日,在會徽征集辦公室,工作人員受理並封存了最后一件應征作品。經過拆封、編號登記和形式審查,共收到符合要求的作品4263件。

它們來自全國各地和日、韓、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整整花了80多個紙箱才全部裝下,擺滿了3間辦公室。

4月初,亞組委組建了由15位評審專家組成的評審委員會,包含來自藝術、設計領域的權威專家以及體育部門和著名運動員代表等。

“會徽代表了一個城市對奧林匹克精神的詮釋和理解,是亞運會重要的視覺形象元素和文化載體。”中國美術學院色彩研究所所長、本次會徽評審常務副主席宋建明說,會徽設計既是美術設計界的一件盛事,也得到了社會公眾的廣泛關注與參與,為最終的評選結果打下了良好基礎。

4月18日,正式進入專家評審階段。在杭州市體育館,工作人員搬來280張60×180公分的會議桌,終於把4000多件作品全部整齊擺好,呈現給評委的隻有作品本身和編號。

初選時,評委們每人可以挑選20件左右作品。15位評委仔細端詳著每一件作品,生怕遺漏一件好作品。在現場公証人員監督下,有296件作品進入復評。

評選:好中選優、精益求精

在復評階段,評委們對所有作品進行了初步點評和查重,以不記名投票的方式,票決選出了92件作品。

評選過程中有爭論怎麼辦?宋建明表示,評選標准有幾個關鍵詞:體育、亞洲、中國、杭州,作為亞運會會徽,必須能夠同時體現上述幾層含義,並滿足設計美學、延展應用等要求,缺一不可。

“通過詳細討論各件作品的優缺點,每個評委的意見都得到了充分闡述,評委們的目標和對作品的基本看法是一致的,剩下的就交給投票表決了。”中國文聯副主席、會徽評審主席陳振濂表示,本次評審的程序非常嚴格,每個環節都有公証和錄像,都是可追溯的。

經過激烈角逐,92件變成48件,變成13件,最終變成10件作品,作為會徽設計復評方案。在重點對前10件作品進行深入評議論証后,按照規則選出了4件優勝作品。評委們認為,這4件作品都很優秀、且非常具有代表性,但作為最終的會徽還需進一步修改。

同時,會徽的原創性也不可忽視。4月下旬,杭州亞組委與杭州市版權保護管理中心合作,基於商標數據庫,對前10件作品做了查重,完成了著作權登記保護﹔並與清華大學計算機系合作,通過圖標相似性檢索技術進行全球大數據比對,從而確保了會徽的原創性。

4年后再看會徽?沒有過時就是成功

6月15日,作品的深化修改全部完成。經過社會評議、商標注冊和提交亞奧理事會審定等環節,7月30日,中國美術學院設計學院副教授、G20杭州峰會會標設計者袁由敏的作品“潮涌”得到亞奧理事會允准,被確定為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會徽。

從畫面上看,“潮涌”主體圖形由扇面、錢塘江、錢江潮頭、跑道、互聯網符號及象征亞奧理事會的太陽圖形六個元素組成,在下方是主辦城市名稱與舉辦年份的印鑒,兩者共同構成了完整的杭州亞運會會徽。

杭州亞組委方面表示,會徽圖形中的扇面造型反映江南人文意蘊,賽道代表體育運動和競技,互聯網符號契合杭州城市特色,太陽圖形是亞奧理事會的象征符號。錢塘江和錢江潮頭是會徽的形象核心,綠水青山展示了浙江杭州山水城市的自然特質,江潮奔涌表達了浙江兒女勇立潮頭的精神氣質,整個會徽形象象征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潮的涌動和發展,也象征亞奧理事會大家庭團結攜手、緊密相擁、永遠向前。

為了此次會徽修改,中國美術學院成立了專家修改組,團隊從浪花的形狀、到顏色和字體的調整,大的深化修改經歷了4輪,一共出了9版設計稿。

“會徽對杭州和市民,是城市文化的一種表達﹔對設計師團隊和本人,則是一種責任與擔當。”袁由敏說,剛剛接到入圍通知時的興奮,在“九易其稿”的過程中,慢慢變成一種堅守,雖然辛苦但卻值得。

離杭州亞運會正式召開還有4年,袁由敏表示對會徽充滿信心:“再過4年看,不落伍就是成功。”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