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中國跳水隊亞運志在包攬 隊內競爭激烈、參賽要靠“PK”

2018年08月09日21: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記者 趙欣悅 張志強)8月9日下午,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跳水館內,中國跳水隊正在進行亞運最后的備戰。2個月前,他們剛剛在跳水世界杯中包攬全部的11個冠軍,展現出超強的戰斗力。對於這支“夢之隊”來說,外界普遍認為亞運的舞台小了一點,對手弱了一點,包攬全部金牌沒有任何問題。但從領隊周繼紅到全體參賽隊員,沒有一個人敢怠慢,就像周繼紅自己說的,“我們的目標是包攬,信心一定有,但我們絕不敢大意,競技體育除了在跟對手比,也在跟自己比,賽場上稍有閃失就會造成遺憾,我們要不斷努力,保証亞運賽場上萬無一失。”

忘掉榮譽,從零開始這是中國跳水隊能保持超強戰斗力的原因,強大的人才儲備和良性的隊內競爭也是他們能一直屹立世界之巔的重要因素,在確定本次亞運會各項目名單過程中,周繼紅帶領的跳水隊就遇到了“幸福的煩惱”。

為保証公平透明的選拔,讓狀態最好的隊員為國出戰,中國跳水隊的亞運參賽陣容首次採取隊內選拔賽的方式,優勝劣汰。三次選拔賽過后,多數項目的出戰隊員已塵埃落定,唯獨女子10米台個人賽的名單還懸而未決。14歲小將張家齊以選拔賽第一的成績拿到一張入場券,而第二個名額將在司雅杰和任茜中產生,周繼紅表示:“考慮到司雅杰和任茜兩個人的訓練情況和技術水平,結合她們的體重指標,我們很難做選擇,所以決定再一次進行選拔,兩個人單獨1V1比賽。”

為了一個參賽名額進行兩兩PK,這在中國跳水隊史上尚屬首次,對此,周繼紅說:“這是一個積極的舉措,運動員在身體發育期時的主觀能動性調動不夠,這導致她們的技術水平上不來,其實她們應該有這樣的自控能力。這樣的PK對於她們是一種積極的促進。最近的訓練,兩個人的水平都有提高,體重也都達標,這樣看來效果還是很好。”對於司雅杰和任茜,競爭是殘酷的,但對於中國跳水隊,這樣的競爭又是必要的,可以預見,最終為國出戰的,一定是狀態更好的,戰斗力更強的那一位。

男子10米台個人賽的名額競爭同樣激烈,上屆亞運會10米台冠軍邱波以選拔賽第一的身份鎖定了一個名額,而裡約奧運會冠軍陳艾森、世界冠軍楊健、楊昊三人並列選拔賽第二名,最終楊健獲得了出戰個人賽資格,問及為何選擇楊健,周繼紅表示:“亞運會對我們來說是一次奧運會的‘中考’,能參加一次綜合性運動會對隊員的鍛煉很大,為了我們男子10米台的整體發展,我們希望更多的隊員能通過亞運會收獲成長,陳艾森和楊昊的組合已經確定參加10米台雙人賽,所以我們給了楊健這個機會,希望4位運動員都能去感受比賽,從而鍛煉隊伍。”

盡管沒能拿到個人賽的參賽資格,剛剛在世界杯奪得該項目冠軍的陳艾森並未表示遺憾,他說:“自己最近一直在調整狀態,之前受傷病影響,訓練不夠系統,狀態下降很快,這次亞運會的目標就是通過大賽調動自己,讓自己的狀態盡快恢復到最佳。”衛冕冠軍邱波則把心態放得很平穩,“這是自己的第二次亞運會,希望能取得最好的成績。現在自己的心態跟以前不太一樣,年輕的時候心氣很高,覺得必須要拿金牌,現在自己成熟很多,卸下了對冠軍的執念,用一種追趕者的角度去面對每一天的訓練。”邱波說。

相較於10米台,3米板的名額競爭懸念不大,奧運冠軍曹緣、施廷懋分別獲得男女單、雙人三米板兩個項目的參賽資格,作為這個項目上的名將,兩人的亞運會目標很明確,就是做好自己,力爭兩塊金牌。

雅加達亞運會跳水比賽將於8月28日開賽,中國跳水夢之隊將對10個項目的冠軍發起沖擊,相信在亞運會的賽場上,全力出戰的中國跳水隊定會給全國觀眾一個最滿意的答卷。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