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故事裡的運動人生(體壇觀瀾)

薛  原

2018年08月10日04: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8日晚,當2008年北京奧運會官方紀錄片《永恆之火》再度在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開幕式上放映時,勾起了現場眾多觀眾的難忘回憶。“以奧運影像傳承奧運城市文化”,那一幕幕激情澎湃的畫面,深深烙印在人們的心中,也烙印在北京這座城市的發展年輪裡。

  創辦於2005年的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由“人文奧運”的理念孕育而出,在北京奧運會之后延續下來,至今已舉辦14屆,成為傳承奧運精神、傳播奧運文化、傳揚奧運故事的重要平台。歷經14年成長,這裡已成為向全世界講述中國體育故事的生動窗口。據不完全統計,14年來,電影周共征集了724部作品,其中有123部參加了米蘭國際體育電影電視節評選活動,23部獲得大獎。同時,這裡也成為國內外體育影視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梁,14年來展映的392部作品中,境外作品有248部。近兩年,“冬奧夢·體育情”成為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的重要主題,北京作為迄今唯一的“雙奧”之城,正在積澱起越發厚重的奧運文化、體育文化。

  本屆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上,從1984年到2016年奧運會的官方紀錄片引領觀眾領略奧運會的非凡魅力。同時,電影周也將焦點投向大眾體育愛好者,此次增設的“光影中的奔跑夢想”傳媒榮譽評選,就以跑步運動為主題。無論是北京馬拉鬆、武漢馬拉鬆、“八百流沙極限賽”、高黎貢山越野賽,還是內蒙古阿拉善鎖邊“種樹植心”公益跑,以及人民網推出的“跑者說”等節目,不少是以普通的跑者、組織者、志願者為主角,從一個個看似平凡的故事中,匯聚起眾多關於熱愛、投入、堅持、超越、團結的動人篇章。在這些紀錄片中,體育的力量感染著每個人,也召喚著更多人投身其中。

  在光影故事中講述運動人生,展示體育激情。已經堅持了14年的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正獲得越來越充沛的動力。這動力正來自於大眾,來自於生活。體育成為越來越多人的生活方式,鏡頭中的運動身影打動著越來越多的人。這是光影的力量,更是體育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0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