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IBF職業拳擊賽事

新賽季新征程 2018IBF絲路冠軍聯賽再出發

2018年08月10日17:57 |
小字號

2018年8月5日,在澳門永利皇宮路氹酒店舉行的永利皇宮名仕賽·2018IBF絲路冠軍聯賽經過4場激戰后順利落幕。中國拳手高樹鑫、胡蝶、奧芬德(中國澳門)、菲律賓拳手麻瑪分別贏得比賽的勝利。這場比賽也是IBF絲路冠軍聯賽2018賽季的揭幕戰,進入第二個年頭的這項比賽勢必在助力中國職業拳擊發展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

IBF國際拳擊聯合會作為世界四大拳擊組織中第三個成立的,從八十年代創業之初就表現出鮮明的個性和特點。它執法嚴格、不姑息超級明星,像斯平克斯、梅威瑟以及最近紅得發紫的戈洛夫金,都因為沒有遵守IBF的衛冕戰要求而被摘掉世界冠軍頭銜。同時它又是個思維敏捷、不循規蹈矩的組織,它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扭轉墨西哥人、中美洲人對世界拳擊的掌控,希望能讓擁有最多頂尖拳手、擁有最大市場的美國在拳擊事務中獲得更大的話語權。也正是這種以市場為導向、但又保証普通拳手利益的原則,讓IBF獲得了世界拳擊界的尊敬。

IBF舉辦的這個絲路冠軍聯賽很有新意,它是積極響應中國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全球倡議,在亞洲區的基礎上強化了對東亞、中亞、歐洲甚至非洲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區域聯合。在這片區域既有日本、俄羅斯、泰國這樣的傳統拳擊強國,又有中國、印度、巴基斯坦這樣潛力巨大的國家。從級別分布上看,俄羅斯和中亞五國的中大級別、東亞和東南亞的小級別被完全囊括。未來,在它的成熟期我們也許會看到類似烏克蘭的克裡琴科、哈薩克斯坦的戈洛夫金、菲律賓的帕奎奧、日本的井上尚彌、中國的鄒市明這種歷史地位的名將在IBF絲路聯賽上出現。

在比賽形式上,IBF在澳門開辟了名仕賽模式,回避了組織繁雜、安全工作量巨大的傳統體育場館模式,將目標對准精英階層,以華服美酒、高檔酒店為主要賽場和宣傳亮點,推出了一個新的運作模式,力爭在普及拳擊運動的同時,提升職業拳擊的形象和包裝。這場比賽,IBF還首次啟用外型帥氣的國際男模作為舉牌寶貝,為本場唯一一組女子比賽——IBF亞洲拳王胡蝶和烏克蘭女子拳子排名第一的歐琳娜·麥德芙丹寇助陣,引得現場的女嘉賓也驚喜的尖叫不止。

不僅如此,賽前,IBF B&R和IBF大中華區賽事運營機構瑞怡國際還與菲律賓體育娛樂委員會簽署戰略協議,三方承諾將以IBF品牌賽事為抓手,共同加強中菲兩國之間的拳擊運動員、教練員交流。菲律賓體育娛樂委員會承諾將通過積極參加IBF絲路冠軍聯賽、舉辦中菲拳擊友誼賽、國際拳擊訓練營等多種方式,提高雙方運動員的競技水平,同時,通過強化互信合作,在中菲兩國共同舉辦和推廣“IBF絲路冠軍聯賽”。這也標志著繼俄羅斯、泰國、韓國和朝鮮之后,菲律賓也加入到申辦“IBF絲路冠軍聯賽”的行列。

現在中國的拳擊市場正處在爆發前的醞釀期,從經濟上看,在以電影市場為標杆的文娛市場高速追近美國后(目前中國電影市場已經從二十多年前美國的3%到接近美國的70%),中國體育市場開始爆發、開始高速追趕世界發達國家市場。從項目特點上看,中國具備發展搏擊運動的天然土壤,中國賣的最多的書是武俠小說,最賣座的電影是各類功夫片、動作片,這說明普通中國人內心深處都有對搏擊運動的天然喜愛,對搏擊高手的天然崇拜。一旦中國拳擊開始爆發,那麼出現百萬級乃至千萬級身價的明星拳王並非夢想。

現在的IBF已經開始深度布局,IBF絲路冠軍聯賽的作用就是把東南亞的小級別、中亞的中大級別拳手都召集到一杆大旗下,都召集到以IBF中國為核心的大旗下,一起培育這個市場,為包括中國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職業拳擊的發展和繁榮出力。並在未來的五年、十年后,開始享受這個市場爆發帶來的巨大成功。

(責編:管若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