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2018中國·興城海峽馬拉鬆  引領海洋文化生活

2018年08月12日16:2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興城8月12日電  8月12日中午,國內首個海上馬拉鬆比賽——中國·興城海峽馬拉鬆暨2018興城(北京)海洋生活節在遼寧省興城市興城海峽圓滿落幕。清晨的興城海峽微風徐徐,水天一色,仿佛正張開著熱情的懷抱歡迎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全程組運動員於上午7時35分正式鳴槍出發,實際游程接近12公裡,最終,來自北京的選手劉威以3小時30分9秒的成績拔得頭籌,比第二名劉荃領先近15分鐘,年僅12歲的小將張多杰以3小時47分25秒斬獲季軍。鞍山小伙金朗和本溪退役老將張權在競爭最為激烈的男子五公裡組比賽中脫穎而出,分別以1小時7分38秒、1小時8分12秒奪得冠亞軍。女子組冠軍被曹詩悅以1小時24分50秒收入囊中,亞軍花落成績為1小時25分30秒的賀詩卉,興城本土作戰的選手顏會茗最終成績1小時36分06秒,收獲季軍。

據悉,本次賽事是2018興城(北京)海洋生活節的壓軸大戲,與興城海峽馬拉鬆賽同期舉行的還有國際沙灘排球邀請賽、國際沙灘飛盤邀請賽等品牌賽事。在興城海洋生活節晚會,運動員們紛紛登台進行才藝表演,賽后的海邊露營極具興城的海洋生活特色。豐富的品牌賽事,以及多姿多彩,形態各異的海洋主題運動體驗和生活方式感受讓參與者大呼過癮,也讓觀者眼界大開。

2017年8月,“海上絲綢之路”(中國•覺華島)橫渡挑戰賽成功舉辦,中國橫渡第一人張健攜手張朝陽成功橫渡興城海峽,兩人也分別在興城海峽創下了屬於各自的紀錄。張健以2小時57分的成績斬獲當年冠軍,這一成績也是目前橫渡興城海峽的最短用時紀錄。值得一提的是,張健在今年賽前十分看好今年選手的成績,然而最終全程組冠軍劉威由於遭遇了后半程的下雨天氣和風浪等因素的影響,雖然有體能、技術等眾多優勢,仍然未能成功打破張健保持的紀錄,這也從側面說明了公開水域游泳橫渡的難度和復雜性。2017年張朝陽成功橫渡興城海峽實際游程超過10公裡,而此前他個人最長的連續游泳距離不過幾千米,他也在這裡創造了突破自我的歷史記錄。去年的賽事在結束瞬間就刷爆了全國游泳愛好者的“朋友圈”。興城海峽的名字也第一次在全國范圍內得以廣泛傳播,海上馬拉鬆這個對大眾陌生又新鮮的項目開始走進大家的視線,來興城海峽完成一次海上馬拉鬆成為了全國游泳愛好者和公開水域橫渡挑戰者的夢想。

今年興城海峽海上馬拉鬆的比賽人氣更旺,人數更多,關注度更高。大賽吸引了來自海內外的近500名橫渡健兒參與挑戰。本次比賽起點為興城市海濱浴場,共設全程組、半程組、體驗組三項賽制。全程組終點為覺華島碼頭,路線貫穿整個興城海峽,全程10公裡﹔半程組為近海5公裡繞圈,難易適中﹔體驗組為500米體驗游,旨在吸引更多人參與公開水域游泳,體現了“體育生活化,生活健康化”的辦賽理念。

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段世杰,“中國橫渡第一人”、北京體育大學體育休閑與旅游學院院長張健,遼寧省體育局局長宋凱,葫蘆島市市長王力威,葫蘆島市副市長朱雲,葫蘆島市政協副主席、市政府秘書長韓慶春,葫蘆島市教育局局長佟民,興城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趙家鵬,興城市市長袁國相等領導和奧運會游泳冠軍錢紅共同出席了今天比賽的開幕式。

賽事升級:興城海峽馬拉鬆看點十足

興城海峽位於渤海灣深處,水流平緩,暗礁少,氣候、水溫適宜,是公開水域游泳橫渡運動開展的聖地。參賽運動員張大峰向記者介紹:“我堅持游泳11年了,瓊州海峽、廈金海峽對我們普通人來說難度太大,尤其是海溝深,一旦偏離方向就難以游出附近渦流。我們興城海峽10公裡的距離,剛好在早上落潮時出發,中午漲潮時游到覺華島上,難度合適。”

高密度的賽事保障是本屆比賽的一大亮點。在為期一周的賽前保障訓練及預演中,橫渡線路、保障船隻經過了反復的測試,水流、水紋及水溫等水域環境和上下水點環境也進行了每日勘察。救援艇為運動員進行一對一的保駕護航,由高水平的專業皮劃艇運動員提供安全和補給服務,並採用了8艘雙體帆船為海上導航、應急救助、醫療監護、聯絡后勤工作開辟生命航道。

 

劈波斬浪:500健兒分項厮殺  決戰興城

全程組比賽直線距離為10公裡,受海流方向、海浪等因素的影響,選手們實際游泳距離約為12公裡。全程組第四名,24歲的美國姑娘Jane接受採訪時表示成功橫渡興城海峽是一種獨特且值得紀念的體驗,“在海裡游泳與泳池有很大不同,很容易被海流和風浪帶偏,危險和不確定性也更多,但是賽事組織和保障讓我覺得很放心,完成全程也十分順利。興城海峽的風景很好,也很適合開展這類運動,整個體驗都非常棒!”

人大附中的初一學生張多杰是本次比賽年齡最小的選手,年僅12歲的他剛剛獲得北京市市運會游泳4*100混合接力的冠軍,合理分配體力是他上岸后分享的能夠完成10公裡橫渡的寶貴經驗:“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海上馬拉鬆,發力太早,中期的時候我快游不動了,體能體溫都受到影響,全靠咬牙堅持,回去以后要加強耐力訓練。”

前遼寧省游泳運動隊隊員張權在最后一公裡丟失泳鏡,海水中難以睜眼辨別方向,憑借多年的經驗他“盲游”到終點。談到與冠軍失之交臂,他坦言:“途中我沒有時間補給,五公裡的競爭比我預想的更激烈,我隻能一口氣游完,爭取明年的比賽拿第一!”

產業融合:“體育+旅游”蓬勃發展

潮起潮落興海灣,如詩如畫覺華島。作為中國北方海濱旅游度假勝地,被譽為“渤海明珠”的遼寧興城海岸線長103公裡,坐擁“城、泉、山、海、島、河、灘”的景觀資源。流淌在當地人血脈中的海洋基因,不僅體現在佔全球40%份額的泳裝制造業上,更體現在豐富多樣的水上運動中。隨著8月11日橫渡產業戰略合作協議的簽署,興城體育用品制造業、體育賽事產業、旅游產業將迎來融合發展的新浪潮。

“我們興城海峽橫渡運動和體育用品泳裝制造業跟結合起來,跟沙灘排球賽、覺華島文化旅游節、國際泳裝展聯袂舉辦,就是要到引領海洋沙灘文化的生活方式,提升產業價值,傳播區域品牌,培養創意生態,蘊育城市精神。”葫蘆島市副市長朱雲介紹,海洋、運動、時尚、創新已經成為點亮興城的城市名片。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