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本田圭佑,妥妥的斜杠青年

鄧菲菲
2018年08月13日08:1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北京時間昨天,原本默默無聞的柬埔寨男足突然震驚了國際足壇:該隊宣布,日本球星本田圭佑將擔任其主帥,任期兩年。而不到一周前,這位32歲的日本球星才剛剛正式加盟澳大利亞球隊墨爾本勝利,與此同時他還在奧地利、美國、柬埔寨、烏干達和日本國內都收購了俱樂部,一人身兼多職,本田圭佑這是要上天嗎?按照網絡上流行的說法,本田圭佑就是一個標准的“斜杠青年”(指的是不再滿足“專一職業”的生活方式,而選擇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

此前以300萬澳元年薪加盟澳超

在剛剛結束的俄羅斯世界杯上,本田圭佑再次取得進球,成為世界杯進球最多的亞洲球員,連續三屆世界杯都有進球的他也同時成為日本足球第一人。雖然在世界杯過后,本田圭佑退出了國家隊,但32歲的他還沒有到退役的年齡。不到一周前,本田圭佑剛剛加盟澳大利亞球隊墨爾本勝利,而他的年薪高達300萬澳元(約合人民幣1499萬元)。

除了是一名成功的球員,本田圭佑還有很強的商業頭腦,他接連在奧地利、美國、柬埔寨、烏干達和日本本土都收購了俱樂部,目的是為了向海外輸送優秀的日本球員,同時學習俱樂部的管理經驗,為退役后的生活做好准備。本來在還沒退役時就身兼這麼多家俱樂部的老板已經很讓人吃驚了,沒想到本田圭佑還有更加驚人的舉動:在尚未退役的情況下出任國家隊主帥,而且所效力俱樂部和所執教的國家隊還相隔萬裡、處於南北不同半球。

本田:希望完成自己的教練夢

談到自己執教柬埔寨男足的理由,本田圭佑給出了一個最簡單直接的答案:就是圓自己的教練夢。由於他尚未擁有教練証書,這個夢想在日本國內無法實現。“我希望給柬埔寨帶來清晰的踢球方式,但在日本無法完成我的教練夢。我不僅是為了足球,更為了這個國家的利益,為了向大家分享柬埔寨的世界杯文化遺產。”

據悉,也正因為本田圭佑還沒有証書,他名義上將是柬埔寨男足的“總經理”,但實際上會是主教練。據本田透露,他在墨爾本踢球期間,將每周與柬埔寨國家隊工作人員進行視頻會議﹔國家A級比賽日,他將進入教練席。本田圭佑率隊首戰預計將是9月10日的東盟足球錦標賽,柬埔寨將對陣馬來西亞。屆時這一場原本普通的比賽恐怕會引起全世界的矚目,因為大家都想看看本田圭佑率領下的柬埔寨足球將會是怎樣的。

本田圭佑的“開挂”人生

說起本田圭佑,大家更熟悉的是他綠茵場上的經歷:這位日本傳奇名將先后曾在莫斯科中央陸軍、AC米蘭等歐洲著名俱樂部效力,而且代表日本國家隊出場98次、攻入37球並有25次助攻。事實上,他的“開挂”不僅僅是在球場上:本田圭佑同時還是麻省理工學員媒體研究室研究員,以及聯合國基金會全球青年大使。

與此同時,本田圭佑還作為天使投資人成立了一個關於足球的公司:Honda Estilo。作為一個教育家,他致力於提供“本地產本地消費”的機會。球迷忍不住調侃:這是要競選日本首相的節奏嗎?不過,這可能還真的不是一句玩笑:早在去年,東京體育就以《本田圭佑會當日本首相嗎》為題發表過一篇報道,稱本田頻繁和政客會面,還積極發表對社會問題看法,被認為是退役后從政的信號。

其實這也並不奇怪,因為他效力過的AC米蘭本來就是政客的溫床:前主席貝盧斯科尼曾任意大利總理,喬治·維阿當選利比裡亞總統,卡拉澤則是格魯吉亞副總理和能源和自然資源部長,舍甫琴科已經成為烏克蘭國家養老基金主席。所以,如果哪天本田圭佑邁入日本政壇,大家應該也不會感到奇怪。

信息時報記者 鄧菲菲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