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出水平 賽出風採(體壇觀瀾)

汪大昭

2018年08月14日05: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運動員在亞運賽場不僅要展示運動才華,比出水平,也要通過與其他國家和地區運動員的切磋,展現中國體育健兒的風採

  

  第十八屆亞運會即將在印度尼西亞的雅加達揭幕。本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將派出大批年輕運動員參賽,目前各支隊伍正在積極備戰,力爭在亞運賽場取得好成績。

  從體育競技意義上說,中國體育代表團佔據亞運會獎牌榜第一的位置已有多年,中國體育通過多年的努力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從更高標准上看,中國體育在項目發展方面還存在不均衡現象,有的項目相比亞洲頂尖水平還有差距。

  40多年前,中國體育代表團首次參加亞運會,優勢項目還不多,凡有突破,都令人興奮不已。一些后來取得世界冠軍和奧運金牌的運動員和運動隊正是從亞運會賽場上起步,不斷進取,積累經驗,直至攀上世界體壇頂峰。

  20年前,中國體育曾以亞運會作為“中考”,為奧運會的“大考”摸底。如今,中國體育瞄准的是世界賽場,在亞運舞台上鍛煉隊伍,與亞洲各路高手過招,積累比賽經驗,查找自身不足,也許是目前中國體育代表團參加亞運會的更重要目的。

  從更廣闊的意義上說,體育大賽是各國各地區運動員之間的交流平台,也是各國各地區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平台。亞洲地域遼闊,人口眾多,文化多元,60多年來,亞運會為促進亞洲地區不同文化的交流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運動員在亞運賽場不僅要展示運動才華,比出水平,也要通過比賽,通過與其他國家和地區運動員的切磋,增進不同文化的了解,展現中國體育健兒的風採。

  從2018年到2022年,一屆奧運會、兩屆冬奧會和一屆世界杯接連在亞洲舉辦,亞洲成為世界體育盛會最集中的舞台,中國體育應當用優異的比賽成績和良好的體育風尚為此多做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4日 13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