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亞運會三大球前瞻:重生還是沉淪?期待亞運救贖

2018年08月14日08: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雅加達8月13日電 三大球前瞻:重生還是沉淪?——三大球期待亞運救贖

新華社記者張澤偉馬邦杰李博聞

足、籃、排三大球,歷來承載了中國體育迷最多的關注和期待。然而,上一屆在仁川舉行的亞運會上,中國三大球六項目無一枚金牌入賬,著實令人尷尬和失望。雅加達亞運會在即,中國三大球又將交出怎樣的答卷?

中國女排無疑是三大球中的實力擔當,這支以裡約奧運會冠軍成員為班底的“金牌之師”,在亞洲范圍高人一籌,隻要不自亂陣腳,這枚亞運金牌當是囊中之物。

當然,輕敵乃兵家大忌。韓國、日本、泰國女排並非魚腩之輩,尤其是韓國女排,正是她們在2014年亞運會上終結了中國女排亞運五連冠的夢想。在今年的世界女排聯賽上,韓國也曾3:0戰勝並非全主力出戰的中國隊。此番亞運會,中國女排姑娘們仍需嚴陣以待,正如總教練郎平所言,奧運冠軍並非就是當然的亞洲冠軍,“亞洲冠軍也是要拼來的”。

與女排相比,中國男排的小伙子們受到的關注少了很多。“少帥”沈瓊將帶領中國男排B隊出征雅加達。這是一支新老結合的隊伍,有張晨、仲為君、任琦、李潤銘等多名老將,也有彭世坤這樣不滿18歲的新人。

中國男排已近20年沒有拿過亞洲冠軍,近幾屆亞運會,中國男排最好的成績是2006年多哈亞運會的銀牌。本屆亞運會,中國隊的老對手日本、韓國以及亞洲霸主伊朗隊都是奪冠熱門,中國隊若能收獲一枚獎牌,便不虛此行。

以獎牌為目標的還有中國男籃。李楠率領的中國男籃紅隊將在打完斯坦科維奇杯后直接前往雅加達。這支聚集了周琦、丁彥雨航、王哲林等驍將的隊伍,具有實力與亞洲高手一較高下。目前來看,中國隊遇到兩大困難。

一是賽程的調整打亂了備戰。由於有參賽球隊退出,中國隊的對手和賽程都有相應變化,最終與菲律賓、哈薩克斯坦隊分在了D組。亞運首戰便是硬仗,中國隊將死磕菲律賓隊。

男籃紅隊面臨的第二個困難是傷病。翟曉川久傷未愈,無緣亞運﹔周琦與丁彥雨航也屬傷愈復出,身體狀態尚未恢復至百分之百﹔更揪心的是主力控衛趙繼偉臨陣受傷,將告別賽場數月。困難面前,中國男籃的小伙子唯有全力以赴,才能實現李楠提出的“爭取最好名次”的目標。

全新的中國女籃有望在亞運會上讓人耳目一新。這是主教練許利民第一次帶隊參加亞運會,也是12名隊員的第一次亞運之旅。論實力,這支中國女籃在面對日本、韓國和中國台北隊時,都沒有絕對取勝的把握。但初生牛犢不怕虎,年輕有朝氣的女籃姑娘們期望以新的心態、新的精神面貌來展現中國女籃的戰斗作風和技戰術水平,決心把四年前丟掉的亞運冠軍奪回來。

讓人又愛又恨的中國男足,將又一次迎來大賽的檢驗和球迷的品評。中國隊此番放棄了超齡名額,以全U23陣容出戰。與阿聯酋、敘利亞和東帝汶同組的中國U23男足,將在8月14日首戰東帝汶。

集合了國內U23最強陣容的中國隊,在此前的兩場熱身賽中戰勝了馬來西亞隊和以U21年齡段為主的伊朗隊,士氣正旺。但客觀上說,中國男足在亞洲范圍內早已無優勢,本屆亞運會,他們首先考慮的還是小組賽階段平穩出線,力爭取得理想戰績。成績之外,球迷最關心的恐怕還是這支中國隊將呈現怎樣的戰斗風貌、技術風格、未來潛力。

近些年不溫不火的中國女足,則期待在雅加達綻放。賈秀全今年5月成為女足新任主帥,他也給球隊注入了新的戰術思想,更加注重攻防轉換,“該控球時能控住,該進攻時能上去”。

王霜、任桂辛、趙麗娜、王珊珊、古雅沙、婁佳惠等悉數入選亞運女足陣容。面對成績壓力,賈秀全表示,取得好成績提升隊員自信心很重要,同時通過大賽考察隊員、備戰明年的女足世界杯才是最終目的。

相對於主帥的低調務實,女足姑娘們的目標更為直接和提氣。剛剛加盟巴黎聖日耳曼的前鋒王霜直言,希望帶著亞運會冠軍去巴黎。當然,中國女足姑娘能否如願以償,還要看能不能邁過日本、韓國等強隊的關卡。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