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亞運前瞻:中國傳統強項依舊是奪金主力 三大球力求突破

趙欣悅 楊喬棟
2018年08月15日16:0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8月18日,四年一屆的亞運會將在印尼雅加達開幕,作為東京奧運會前的“摸底考試”,中國代表團格外重視,派出845名運動員參加38個大項、376個小項的角逐,他們的表現令國人期待,中國能否捍衛亞洲霸主地位?哪些新人將脫穎而出?中國的傳統優勢項目是否依舊強勢?中國的三大球項目能否有所突破?新增的東京奧運會比賽項目,中國隊會拿出怎樣的表現?一切的懸念都將在未來的16天裡一一揭曉。

傳統強項 全力奪金

提起中國隊的奪金主項,跳水、乒乓球當仁不讓。兩支隊伍均有 “夢之隊”的美稱,此役出征亞運,兩支隊伍的目標均是包攬。跳水隊經過層層選拔,派出了一支狀態、實力俱佳的隊伍出征,由奧運冠軍陳艾森、施廷懋領銜的中國跳水隊將沖擊本屆亞運會的10枚金牌。相較於奪金,中國跳水隊更要通過亞運會鍛煉心態,力爭把訓練水平完全發揮,通過比賽發現問題並在日后解決,畢竟,他們的終極目標是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

 

提到練兵,貫徹得更徹底的是乒乓球隊。本屆亞運會,中國乒乓球隊出人意料地派出一個“全新”陣容,隊內的絕對主力馬龍、許昕、張繼科、丁寧、劉詩雯等奧運冠軍均挂免戰牌,新生代核心樊振東和朱雨玲分別領銜男女隊,這是他們首次離開大哥大姐的庇護,獨自擔任領軍人。老將集體休戰,這充分體現了中國乒乓球隊鍛煉新人、備戰東京的決心,也許這個陣容會面臨丟金的風險,但國乒的這一步走得十分必要,勝則為年輕的主力們樹立強大信心,敗也可以讓他們發現問題,在奧運會前全數解決,意義更重。

 

除上述兩支夢之隊外,射擊、羽毛球、體操三項也曾是中國的傳統強項,但裡約奧運會上,中國在這三個項目同時遭遇滑鐵盧,讓人大跌眼鏡。兩年之后,痛定思痛的三支隊伍重建如何,他們能否在東京奧運會重新崛起,本屆亞運會將是最好的“期中測驗”。在這三項上,亞洲的強敵眾多,射擊隊要接受韓國和印度的挑戰﹔體操要與日本展開正面交鋒﹔羽毛球則要遭遇諸多強國的阻擊。中國隊要在這三項上多拿金牌,勢必要經歷不小的挑戰。

在亞運會的賽場上,兩個基礎大項田徑和游泳也是中國隊奪金的重點項目,蘇炳添和孫楊作為兩個項目的領軍人目前狀態都不錯,縱觀亞洲田壇和泳壇,隻有中國隊最為全面,除個別單項有超級強敵外,中國隊拿下多枚金牌應問題不大,更大的關注點在於中國軍團是否取得新突破,是否有亞洲記錄甚至是世界紀錄在亞運的賽場被刷新,從而讓人更加期待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

 

三大球 尋求突破

四年前的仁川亞運會,韓國女排擊敗中國女排,一舉終結了中國女排亞運會五連冠的夢想,本屆韓國隊仍是中國頭號勁敵。與此同時,日本和泰國這兩個對手也是虎視眈眈,時刻准備向中國隊發難。面對“前有圍堵、后有追兵”的局面,女排姑娘們仍需嚴陣以待,力爭用一塊金牌傳承“女排精神”。與女排的“奧運陣容”相比,中國男排此番則以一支新老結合的隊伍出征,旨在練兵,為東京奧運蓄力。

 

對於中國男籃的“雙國家隊”模式而言,本屆亞運會絕對算得上一塊“試金石”。以周琦、丁彥雨航為核心的中國男籃紅隊在主帥李楠的帶領下為國出征,與亞洲強敵一決高下,而李楠也提出了“爭取最好名次”的目標。目前男籃需克服賽程變化與球隊傷病兩大障礙,方能以最好的狀態應戰。反觀女籃,新帥許利民去年上任時便以“重回亞洲第一”為目標,此次出征雅加達,必將率領女籃姑娘們全力以赴,以新的心態、新的精神面貌來展現中國女籃的戰斗作風和技戰術水平。

相較於女排和男籃,中國男足的成績雖略顯黯淡,但關注度極高。國足亞運團隊集合了國內U23最強陣容的中國隊,在此前的兩場熱身賽中戰勝了馬來西亞隊和以U21年齡段為主的伊朗隊,士氣正旺。8月14日下午,在亞運男足小組賽中,中國隊6比0大勝東帝汶隊,取得開門紅。據了解,中國足協目前雖然沒有公開U23國足本屆亞運會的成績目標,但協會仍希望球隊至少能夠“保八爭四”,甚至奪取獎牌。女足新晉主帥賈秀全的到來為球隊注入了新的戰術思想,而且更加注重攻防轉換。面對成績壓力,賈秀全表示,取得好成績提升隊員自信心很重要,同時通過大賽考察隊員、備戰明年的女足世界杯才是最終目的。

 

新項目 展示自我

亞運會在項目設置上首要考慮與奧運保持高度一致,但也有新興和特色項目加入,譬如3X3籃球、空手道、軟式網球、壁球、藤球、滑翔傘、武術、保齡球和橋牌等。

為了與奧運保持一致,本屆亞運會,游泳比賽金牌總數從上屆的38金上升到這屆的41金,新增的正是東京奧運會將增加的三個小項——男子800米自由泳、女子1500自以及4X100米混合泳男女混合接力。毫不夸張地說,中國游泳軍團在新增的三個項目上具備爭金奪銀的實力。

與此同時,已經被列入夏季奧運會項目的3X3籃球也將在今年首次加入到亞運會,中國隊派出男女各4人參賽。2020年東京奧運會新增的空手道也成為本屆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中國隊同樣派出男女各4人參賽。棒、壘球成為奧運新增項目,這次亞運會也設了男子棒球女子壘球,中國隊則派遣專門的隊伍參賽。而大家比較關注的奧運新增項目—攀岩,中國隊更是派出男女共18人參賽,無論成績如何,中國軍團在對待新增項目的態度可見一斑,為奧運儲備人才、鍛煉隊伍是主要目的。

 

此外,每一屆地區性的大型綜合運動會,都會根據自身的特點確定一些表演項目。目前,互聯網上討論熱度最高的,無疑是今屆亞運會也將電子競技列為表演項目,《英雄聯盟》、《星際爭霸2》、《爐石傳說》、《實況足球》、《Arena of Valor》(王者榮耀海外版)和《皇室戰爭》這六款電競項目,將在歷史上首次作為國際性綜合大賽的項目,向全世界展現電競運動的魅力,而中國隊也將派出精兵強將,在亞洲舞台上大顯身手。無論未來電競能否成為奧運項目,中國隊勢必會把握住展示自我的機會。

2018亞運會的大幕即將正式開啟,中國健兒們必將全力以赴,奮勇爭先。但不可否認,在2022東京奧運周期內,中國體育更希望通過亞運會進行一次奧運前的“模擬考”,在保障優勢項目的前提下,尋求突破,展現自我。正如國家體育總局競體司司長、本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秘書長劉國永所言,“本次亞運會是為東京奧運會備戰的一次‘中考’,是對中國競技體育實力的全面展示和檢閱。中國體育代表團要實現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的雙豐收,為備戰東京奧運會發現新人、積累經驗並鍛煉隊伍。”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