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客戰上港 富力“武”力不濟  遠征河南 恆大“五”福臨門

李斌 謝澤楷
2018年08月16日08:0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客戰上港 富力“武”力不濟 遠征河南 恆大“五”福臨門

  塔利斯卡又一次為廣州恆大打開勝利之門。 廣州日報特派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廣州恆大5球大勝河南建業

  “高郜聯手”不讓“保塔組合”專美

  廣州日報鄭州8月15日電 (特派全媒體記者 李斌) 傾注全力的廣州恆大在河南鄭州收獲一場5比0的大勝,卡納瓦羅的球隊又一次面對保級隊時終於沒有馬失前蹄。

  塔利斯卡打開勝利之門

  上輪兵敗長春為恆大敲響了警鐘,本賽季恆大在客場面對大連一方、北京人和、長春亞泰3支保級球隊時,驚人地都以失利告終。卡納瓦羅和球隊為之付出的代價就是,離榜首越來越遠,8連冠的前景陷入一片迷霧。河南建業是又一支廣州恆大在客場面對的保級球隊,一旦這場比賽失利,恆大恐怕就可以提前宣布和冠軍無緣。

  緊迫的壓力讓卡納瓦羅無法在這場比賽做出任何變動,他依然將阿蘭雪藏,排出最強陣容,保利尼奧、塔利斯卡、高拉特等主力都不得不頂住體能下降的影響,繼續殊死拼搏。卡納瓦羅僅能有的變化,就是在U23球員的使用上用鐘義浩替代楊立瑜。上半場領先一球后,他在中場時就用黃博文換下了鐘義浩。好在之后球隊連連進球,卡納瓦羅也可以用廖力生換下體能耗盡的鄭智,讓隊長得到休息。

  恆大在比賽中依然延續著“卡氏”套路,球星們仍然是進攻的絕對核心,一旦對手形成對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奧的重重包圍,恆大就很難在前場尋找到機會。塔利斯卡的靈光一現是恆大獲勝的關鍵因素,他在上半場用一記世界波打破僵局。在河南建業開始發力沖擊時,也是塔利斯卡的一腳直塞球幫助郜林打入球隊第2球,一舉緩解了恆大的被動局勢,奠定勝局。高拉特梅開二度、郜林梅開二度、塔利斯卡傳射,廣州恆大的戰斗力依然取決於這些球員,但很明顯,他們在比賽中已經顯出疲態。

  卡納瓦羅戰術的重點是控制球權,上輪對長春亞泰也是如此。這場比賽之所以有更好的結果,是因為恆大在比賽中的節奏變化更加頻繁。對進攻機會的執著尋求,讓廣州恆大終於在下半場徹底擊潰對手,無論是在比分上還是在心理上。

  9月戰役可能決定爭冠前景

  河南客場的勝利,能夠掃除兵敗長春的部分陰霾,同時也給卡納瓦羅的球隊固定下來勝利的模板,估計卡納瓦羅之后再不敢輕易變陣。然而,勝利后的遺憾同樣存在,現在球迷們更加惋惜上一輪兵敗長春了,那場比賽的失利讓廣州恆大追擊榜首的腳步深受打擊,爭冠形勢變得十分危險。

  廣州恆大在結束4連客的賽程之后,下一輪將回到主場對陣天津權健。雖然是主場比賽,但也意味著廣州恆大更加艱難的考驗立刻要開始。在接下來的賽程中,廣州恆大先后在主場對陣天津權健、在客場對陣山東魯能,8月的嚴峻考驗依然在繼續。

  之后的9月賽程可能將直接決定本賽季的爭冠形勢,廣州恆大需要在主場對陣上海申花和北京國安、客場對陣上海上港、江蘇蘇寧。與爭冠對手的直接對話,廣州恆大能否實現8連冠的前景很可能就將在這一段時間得到確定。

  上港雙殺富力兩戰進8球,武磊獨進6球

  金靴之爭,扎哈維完敗

  廣州日報上海8月15日電 (特派全媒體記者 謝澤楷) 中超第18輪,廣州富力在客場以1比3不敵上海上港,遭遇3連敗,再次陷入危機。

  扎哈維進球仍難掩低迷

  本輪之前,上港球員武磊在射手榜上以14球排名第1,富力射手扎哈維以13球位列第2,此役成了兩大射手的“決戰紫禁之巔”。武磊在第16分鐘率先進球,上半場結束前又打進第2球,他的身邊有胡爾克、奧斯卡和艾哈邁多夫等大牌外援,還有一眾國腳輔助﹔扎哈維則幫手寥寥。兩隊整體實力的差距決定了比賽的走向,也影響著武磊和扎哈維的射手之爭。

  武磊的第一個進球來自奧斯卡的助攻,第二個進球的助攻來自胡爾克,除此之外,武磊還錯過了多個進球良機。本賽季上港在聯賽中“雙殺”富力,兩戰上港一共打進8球,其中武磊一人就打進了6球。

  扎哈維此役8次射門,打進1球,已經是不錯的數據。但無法忽略的是,他出現了4次明顯失誤。第35分鐘,隊友橫傳處於空當的扎哈維,但扎哈維沒有果斷射門,被對手解圍。整個上半場,扎哈維數次處理球都慢了一拍,要麼延誤戰機,要麼被對手斷球。

  比分落后、進攻受阻、射手迷失,富力主帥斯托伊科維奇下半場放手一搏,從5后衛變陣4后衛,中衛李提香前提至后腰,陳志釗同樣前提,更多參與進攻。然而,扎哈維繼續辜負教練和隊友的期待,下半場開始不久,他一次禁區內接球失誤,一次門前射門被擋。雖然全場補時階段他終於打進一球,但已難阻敗局。

  “胡爾克踢中超很輕鬆”

  富力遭遇3連敗,3場丟了10球,間歇期結束以來,球隊戰績僅為1勝2平4負。這支球隊已深陷危機,但目前還找不到解決的辦法。

  此役,斯托伊科維奇穿上了西裝。這套西裝,他在上賽季富力在上海八萬人體育場2比1擊敗上港時穿過。也許是穿上西裝的緣故,全場比賽他表現得很平靜,沒有以往的亢奮。“去年,我們在這裡擊敗了他們,但我很難要求球員每次都創造奇跡。我們要接受現實,對手的實力擺在那裡。”斯帥賽后說。

  對於近來丟球過多,斯帥說:“丟3個球和10個球都一樣,都是輸球。我們的防守存在問題,這不是秘密。但即使是實力比我們強的球隊,在面對奧斯卡和胡爾克這樣的球員時也會很艱難。他們應該在英格蘭踢球,但他們選擇來中國,他們在這裡踢球應該覺得很輕鬆吧……”比賽結束后,他在更衣室安慰球員,希望他們盡快調整好心態。

  廣州富力此役首發的左后衛張晨龍在第75分鐘時解圍受傷,直接被擔架抬進更衣室。斯托伊科維奇表示,還需評估張晨龍的傷勢,才能確定他的康復時間。張晨龍缺陣的話,富力可用的左后衛還有老將盧琳、年輕的U23球員陳偉銘以及丁海峰。

  8月份還剩下3場比賽等著廣州富力,其中包括8月22日晚客場與北京國安的足協杯半決賽首回合,次回合則將在9月26日進行。也許富力可以把走出困境的希望寄托在下一輪,8月18日,富力將在主場迎戰長春亞泰。斯托伊科維奇認為,隻要下一輪能夠擊敗長春亞泰,球隊就能重新回到正軌。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