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亞運前瞻:中國面臨日韓強勢挑戰,捍衛頭名更要重點突破

朱翃 林德韌 盧羨婷 夏亮 張澤偉 余謙梁
2018年08月16日14:1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亞運前瞻:中國面臨日韓強勢挑戰,捍衛頭名更要重點突破

  新華社雅加達8月16日電 亞運前瞻:中國面臨日韓強勢挑戰 捍衛頭名更要重點突破

  新華社記者

  隨著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開幕進入倒計時,四年一度的亞洲體育盛事大幕即將開啟。各代表團的體育健兒們已經摩拳擦掌,准備在賽場上切磋交流,一較高下。中國代表團此前已連續9屆亞運會穩居金牌榜第一,但是隨著2020年東京奧運會周期過半,日本、韓國的競技體育也在蓄力突進,在田徑、游泳、羽毛球等項目上向中國發起強力挑戰。

  本屆亞運會,中國將參加除卡巴迪和舉重以外的38個大項、376個小項的爭奪。除了在跳水、田徑、射擊幾個傳統優勢項目上繼續保持著領先外,中國隊能否在男、女100米,三大球等重點項目上實現摘金任務,以及小將新秀能否在雅加達亞運會上嶄露頭角,也將成為重要關注點。

  田徑項目作為“運動之母”,是綜合性運動會的金牌大戶。本屆雅加達亞運會,田徑項目將產生48枚金牌,中國軍團有望分得其中的四分之一。在以投擲為代表的力量項目方面,中國隊的優勢可謂一騎絕塵。鞏立姣作為女子鉛球衛冕冠軍,近年來一直保持著上佳狀態,在雅加達的賽場上,她和標槍女將呂會會或將展現“雙星閃耀”。

  男、女百米飛人大戰將是本屆亞運會田徑的最大看點,近期兩度追平亞洲百米紀錄的蘇炳添和狀態良好的謝震業將與亞洲百米紀錄保持者、卡塔爾名將奧古諾德以及日本名將桐生祥秀、劍橋飛鳥等人一較高下。仁川亞運會女子100米冠軍韋永麗同樣將全力衛冕。

  在男子4×100米接力上,亞運會衛冕冠軍、2015年田徑世錦賽亞軍中國隊與裡約奧運會亞軍日本隊之間的碰撞將成為焦點。中國女隊在仁川亞運會上以破亞洲紀錄的成績奪冠,本屆賽事,她們將繼續面對哈薩克斯坦和日本隊的沖擊。

  另一個金牌重倉是游泳,本屆亞運會碧波池內將產生55塊金牌,包括游泳、跳水、公開水域、花游等。從近幾年的競技成績來看,中日對抗的格局將在雅加達泳池裡延續。

  作為中國游泳的領軍人物,第三次參加亞運會的孫楊希望在中長距離項目上重回世界之巔。徐嘉余、李朱濠、傅園慧和彭旭瑋都將全力沖金,后起之秀李冰潔和王簡嘉禾將在女子中長距離項目上,為中國隊承擔奪金任務。中國跳水“夢之隊”以及花游項目的“蔣氏姐妹花”同樣劍指金牌。

  以往在綜合性運動會上承擔奪取“首金”任務的中國射擊隊,在本屆亞運會因為賽程設置或許不再是“先鋒大將”,但具備集團優勢的中國射擊隊依然不可小覷。在步手槍方面,年輕槍手們已經接過了老一輩選手的衣缽,開始在各級別世界大賽上爭金奪銀,在2018年,步槍的楊皓然、趙若竹、王澤儒、吳明陽以及手槍的紀曉晶、吳嘉宇、林俊敏等青年才俊都曾拿到過世界杯分站賽的金牌。亞洲步槍的另一強國韓國隊本屆比賽也盡遣主力﹔手槍方面,日本、韓國、越南、印度等隊伍也將給中國隊帶來一定挑戰﹔飛碟項目上,中國隊的對手則主要來自西亞。

  射擊項目本屆亞運會將產生20枚金牌,中國隊雖然任何一項都沒有必勝把握,但整體實力依然是各隊中的翹楚,拿到6-8枚金牌應該是大概率之事。

  競技體操項目的比賽將決出14枚金牌,中國體操隊在男子、女子團體和個人全能,以及多個單項比賽上都有奪冠可能。

  四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中國體操男團的十連冠被日本隊終結。本屆亞運會,新科世錦賽全能冠軍肖若騰領銜的男隊,無疑希望在雅加達打個翻身仗。中國女隊在亞運會上的“霸主”地位則比較牢固,曾奪得11次亞運女團冠軍。此次出征雅加達的中國女隊由年輕隊員領銜,劉婷婷、陳一樂等多為東京奧運周期涌現的新星。新任主教練喬良說,這次亞運會的任務是把隊員的所有潛能發揮出來,“亞運會是一次大練兵,今年最主要的任務是世界錦標賽,最終的目標是東京奧運會,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走”。

  自蹦床項目2006年進入亞運會以來,中國蹦床隊包攬了全部三屆亞運會的男、女共6枚金牌。本次雅加達亞運會,中國隊將派出由奧運冠軍董棟和世錦賽冠軍高磊領銜的男隊,以及由劉靈玲、朱守李為代表的女隊,目標依然是“一鍋端”。

  在仁川亞運會上,中國“三大球”項目的6支隊伍寸金未入,成為當屆比賽后體育迷們熱議的話題。在那之后,處在體育改革大背景下的足球、籃球和排球都有了一定的進步。雖然中國女排二隊輸掉了仁川亞運會女排決賽,但全主力的中國女排卻在兩年后的裡約奧運會上大放異彩,一舉奪下奧運冠軍。此番朱婷等名將悉數來到亞運賽場,中國女排的目標隻有金牌。

  男籃方面,李楠帶領的紅隊擁有周琦、丁彥雨航等名將,在亞運會前的熱身賽中,男籃紅隊也展現出了不錯的競技狀態。在男籃賽場,中國隊雖無必勝把握,但任何對手想要贏中國隊也都絕非易事。

  中國男足派出了一套全部由23歲以下球員組成的陣容,將向亞洲諸強發起挑戰。而女籃、女足、男排等項目,中國隊也將與日本、韓國等強隊進行正面交鋒。

  在我國傳統優勢項目乒乓球和羽毛球方面,不再擁有絕對奪金實力的乒羽健將們將面臨包括日本在內的多方挑戰,亞運會能拿幾塊金牌,要看選手們的臨場發揮。

  在本屆亞運會上,東京奧運會比賽項目滑板、棒壘球、攀岩、空手道都將展開角逐。從某種角度上來看,亞運會是奧運會的“前哨”,這些項目在亞運會上的表現將成為兩年后東京奧運會籌辦、舉辦的重要參考。在空手道、攀岩等項目上,中國隊具備一定的實力,在亞運會上積累的經驗也將為未來兩年的奧運備戰提供基礎。

  總結來看,中國軍團本屆亞運會在金牌榜和獎牌榜上佔據頭名依然沒有什麼懸念,但日、韓兩國有可能會拉近與中國的差距。中國隊在以我為主、順利摘下狀元榜的同時,更應謀求重點項目的突破和提升,考察小將新人,為東京奧運會做好准備。

  (執筆記者:朱翃,參與記者:林德韌 盧羨婷 夏亮 張澤偉 余謙梁)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