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聚焦亞運備戰

中國跳水隊,最大的對手是自己

孫龍飛
2018年08月16日17:0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悶熱的跳水館裡,運動員們一遍又一遍地躍入水中,場邊的攝像機實時記錄下他們的動作,並投放在現場大屏幕上,便於教練及時發現問題,對技術動作進行針對性指導。近日,中國跳水隊進行了征戰亞運會前的最后一次對外公開訓練課,每位運動員都沒有絲毫放鬆,積極進行著最后的備戰。

創新選拔方式 單人對決成看點

本屆亞運會的跳水比賽將於8月28日至9月1日在雅加達舉行。還有不到10天時間中國跳水隊就將啟程前往印尼,在為期5天的比賽中,向總共10枚金牌發起沖擊。

據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介紹,本次入選亞運會8男8女大名單的隊員是中國跳水隊的主力軍。其中既有奧運冠軍施廷懋、任茜、陳艾森、曹緣,還有參加過世錦賽的王涵、邱波、楊健,他們的大賽經歷豐富﹔當然也有第一次參加亞運會的小將,如張家齊、掌敏潔、彭劍烽、劉成銘等,他們朝氣蓬勃,對亞運會充滿期待。

雖然陣容強大,但跳水隊在隊員參賽資格的選拔上,可以說是慎之又慎。根據今年新出台的亞運會跳水項目選拔辦法,隊員們需要經歷3站選拔,即今年2月和4月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跳水館內舉行的兩次選拔賽和6月在汕頭舉行的全國跳水冠軍賽,3站比賽中取兩次最好名次積分,確定最終人選。截至目前,女子10米跳台的項目人選尚未最終確定。

根據之前選拔賽的情況,女子10米台項目的第一人選是張家齊,第二人選是司雅杰,任茜是第三人選。周繼紅表示,根據選拔辦法,每個項目的前三名可以做個綜合評定,“考慮到司雅杰和任茜的整體訓練情況和技術水平,以及結合她們的身體、體重指標,所以我們決定再做一次選拔”。

為了確定一個項目的參賽人選,中國跳水隊即將進行歷史上首次單人對決,從中也可以看出跳水隊對女子單人10米台這一項目的重視。司雅杰和任茜的單獨加賽定在8月23日,即跳水隊出發雅加達的前一天。除了加賽的輸贏,體重也是一個“硬標准”,即便贏了加賽,如果未能在正式比賽前控制體重達標,也無法最終站上亞運會10米跳台的賽場。

對手強勁 女隊不可放鬆

自1974年德黑蘭亞運會以來,中國跳水隊拿下了其間11屆亞運會的所有70枚金牌,堪稱“夢之隊”。但是2014年仁川亞運會之后的連續兩屆世錦賽,女子10米跳台這一項目金牌旁落,分別被來自朝鮮和馬來西亞的選手獲得,這無疑給中國跳水隊敲響了警鐘。也正因如此,在本次女子10米跳台項目的出戰人選上,跳水隊才如此重視和謹慎。

“女子10米台,我們常年的對手主要是在亞洲。這兩年在世界系列賽上面,我們跟朝鮮隊一直在競爭,所以亞運會女子10米跳台單、雙人比賽對我們來講都是考驗。”周繼紅分析了中國跳水女隊當前面臨的形勢,她表示,面對來自朝鮮和馬來西亞選手的挑戰,通過多一步選拔的方式來調動運動員的主觀能動性是十分有必要的。“有這樣的機會,對司雅杰和任茜也是一種積極的促進。近一段時間,她們的訓練水平有所提高,所以效果還是挺好的。”周繼紅說。

14歲的小將張家齊從去年開始嶄露頭角,年紀雖小,但她在女子10米跳台項目的發揮上卻堪稱穩定。今年6月的2018國際泳聯跳水世界杯是她第一次參加世界大賽,就擊敗了奧運冠軍任茜奪冠,兩站亞運選拔賽她也都遙遙領先對手。盡管最近她面臨長高和由此帶來的技術不穩定的困擾,她依然自信滿滿,表示在亞運會上奪得金牌、積累經驗的目標不會改變。

除了新人的表現備受期待,施廷懋、王涵等將第三次參加亞運會的老將的表現也值得關注。在施廷懋的榮譽庫中,她唯一缺少的就是亞運會女子3米板的單人金牌。她坦言,每場比賽最大的對手永遠都是自己,隨著年齡的增長,不僅要盡更大的努力保持體能,還要克服心理上的困難。 “大小比賽都要認真面對,你的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

老將為主 男隊拼字當頭

今年的跳水世界杯,中國跳水隊包攬了所有項目冠軍,但是在男雙3米板比賽中,因對手最后一跳出現較大失誤,才使曹緣/謝思埸以微弱優勢逆轉奪冠。賽后,面對這一本賽季最低成績,謝思埸做了充分的總結:“雙人同步需要提升,走板、空中姿態都要做到更穩定,個人技術還要抓得再仔細些。”

近兩年,中國跳水隊在男子3米板項目上的發揮不夠穩定。單人項目,2016年裡約世界杯曹緣在預賽就爆冷出局﹔雙人項目也連續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和去年世錦賽上無緣金牌。

經歷過失敗的曹緣,雖然是亞運老將,但也不敢掉以輕心。“要把自己的第三屆亞運會當成第一屆亞運會去拼,希望能拼出一個好成績。”曹緣說,“不是保金牌,而是拼金牌。”

盡管亞運會相比世界大賽的競爭壓力要小一些,但要想穩穩地拿下全部金牌也並非易事。相比女隊項目名單的難以抉擇,男隊單人10米跳台的人選確定也經過了一番波折。

經過上半年的3站亞運選拔,陳艾森、楊昊和楊健三位名將積分相同,均排在邱波之后,並列第二。跳水隊隊委會在三選一的抉擇中,最終選擇了楊健和邱波參加男單10米台比賽,而陳艾森將和楊昊搭檔出戰男雙10米台。“對運動員來說,參加一次綜合性運動會是一次很好的鍛煉,在這種前提下,針對他們的技術水平和成績,決定單雙人項目分開,讓4個人都可以經歷亞運會的鍛煉。”周繼紅解釋道。

邱波是世錦賽男單10米台“三冠王”,時隔兩年多后,在今年世界杯賽上再次獲得世界冠軍,而他也在亞運選拔賽中脫穎而出,以第一的身份拿到入場券。經歷過多年大賽的洗禮,邱波坦言自己最大的提升就是心態發生了變化。“小時候覺得必須要拿金牌,現在成熟一些了,卸下了自己對冠軍的執念,用一種追趕者的角度面對每一天的訓練和比賽。”他期待自己可以拼盡全力取得最好成績。

除了心態,遠動員將自己調整到最佳狀態對比賽也至關重要。多位選手表示,今年世界杯賽后,狀態有所下滑。對此周繼紅說,運動員要有自我調節的覺悟。“臨場發揮很重要。如果不能很好發揮的話,自己就會成為最危險的對手,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全力以赴。”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