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浙軍出征“杭州時間”備受期待 廣西多舉措建好體育設施 

2018年08月17日15: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 各地方體育局都正在或已經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體育改革發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體育每周都將為您盤點各地方體育局最新動態,敬請關注。

1、 浙軍即將出征 “杭州時間”備受期待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亞運出征

第十八屆亞運會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舉行。閉幕式上,杭州將正式“接棒”,成為下屆亞運會的東道主。

8月10日,浙江省體育局、省體育記者協會聯合召開亞運會浙江媒體通氣會。浙江省體育局副局長呂林介紹,此次浙江省共有59名運動員參加19個大項的角逐,參賽選手數創歷屆之最。同時,浙江省共有9家媒體共26名記者赴雅加達採訪,採訪記者數同樣創歷屆之最。據了解,本屆亞運會浙江軍團年齡結構合理,很好體現了以老帶新、后繼有人的特點。老將孫楊、李玲等繼續挑起大梁,新秀鄭小倩、吳卿風、吳易昺、張玉寧等迅速崛起。浙江籍參賽運動員中,“95后”有33名,年齡最小的是2003年出生的吳卿風。

浙江運動員入選項目人數較多的為游泳(16人)、帆船/板(7人)、田徑(5人)、羽毛球(4人)等。以游泳為例,16名浙江運動員約佔中國游泳隊總人數的31%,其中最受關注的孫楊將報名參加男子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以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比賽。與此同時,傅園慧、徐嘉余各報名參加4個小項,謝震業報名參加3個小項的角逐。

8個非奧項目中,浙江有12名運動員將參加5個項目的比賽,參賽選手和項目均是歷史上最多的一次。輪滑項目是浙江業余訓練的代表,輪滑國家隊4名參賽隊員中浙江隊員佔了3名,而且全是“00后”。值得一提的是攀岩、滑翔傘項目,分別是省隊聯辦和俱樂部辦的代表,杭州富陽選手王宏吉、李晨男這對空中伉儷更將代表滑翔傘國家隊征戰雅加達。

據介紹,杭州將派出多個工作團,前往雅加達觀摩、學習、交流,並將在亞奧理事會會議上陳述杭州亞運會的籌辦情況。9月2日晚上的閉幕式上,杭州亞組委除了接過亞奧理事會會旗外,“杭州八分鐘”文藝演出也將驚艷亮相。

2、廣西多舉措建好群眾身邊體育設施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設施

“十三五”以來,廣西體育局實施健康廣西體育惠民工程,爭取國家體育總局支持廣西全民健身工程項目資金共1.52億元,建設了2076個健身場地和健身設施,2017年全區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42平方米,比“十二五”期末增長17.36%,增幅為12年來最高。

隨著群眾身邊體育設施的逐步完善,“15分鐘健身圈”的便利惠及越來越多的群眾。今年來,廣西體育局繼續加大群眾身邊體育設施的建設力度,已籌措資金2.52億元,重點支持城鄉建設12個綜合(公共)體育場館、2個全民健身中心、20個體育休閑公園、7個民族傳統體育基地、7個縣級體校,以及199個行政村農民體育健身工程項目和300個村(屯)級籃球場項目等594個體育惠民設施建設項目。同時爭取中央財政2018年公共體育場館向社會免費或低收費開放補助9018萬元,支持全區80個大型體育場館開展免費低收費開放工作,免費為群眾健身提供場地鍛煉、健身培訓等。

此外,廣西體育局著手聯合住房城鄉建設、國土部門在全國率先研究編制自治區、市、縣(市、區)三級體育設施專項規劃,落實體育設施空間布局和體育用地指標,優先保障體育事業新增建設用地,今年新增建設用地指標6640.87公頃,推動納入城鄉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實現“多規合一”,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得到了逐步完善。

下一步,廣西體育局將重點建設一批便捷實用的社區健身中心、體育公園、健身步道等,打造群眾身邊的體育設施試點和示范工程,並建立健全體育設施項目庫,積極做好規劃設計、用地安排、項目立項等工作。

3、 浙江召開體育后備人才布局研討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后備人才

為科學、合理做好2019—2022周期浙江省體育后備人才訓練網布局(業余訓練布局)工作,指導全省業余訓練,浙江省體育局訓競處、青少處於8月14日在杭州召開業余訓練布局工作研討會,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浙江省水上運動管理中心、省射擊射箭自行車運動管理中心、省智力運動管理中心等訓練單位的分管領導及相關人員參加了會議,這也標志著新周期浙江省體育后備人才訓練網布局(業余訓練布局)工作正式啟動。

會議介紹了2015—2018周期全省業訓布局工作,討論各運動項目青少年運動員的注冊、參賽及后備人才培養等情況。會議要求,各訓練單位要進一步掌握基層開展業余訓練的基本狀況,根據項目特點及發展規律,對接國家優勢項目(包括冰雪項目),以及浙江實際情況,為科學布局2019—2022周期體育后備人才訓練網(業余訓練布局)做好前期准備工作。下一步,浙江省體育局、訓練單位將與各市進行溝通、協商,上下聯動,共同做好新周期全省體育后備人才訓練網(業余訓練布局)工作。

最后,會議對浙江省高水平訓練基地建設作了部署。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