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首屆Jr. NBA世界冠軍賽落幕 中國校園籃球戰隊收獲滿滿

2018年08月17日13:5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8月14日,美國奧蘭多 – 美國時間8月7日至12日,首屆Jr. NBA世界冠軍賽如約而至。來自美國本土與世界8大賽區的32支男女球隊齊聚奧蘭多,開啟了為期一周的爭冠之旅。最終,來自美國中部的男女球隊包攬男女組冠軍,“中國校園籃球戰隊”女隊獲得國際組四強,男隊球員偰李永煒榮獲“技巧之夜”三分球大賽總冠軍!

這個代表世界最高水准的青少年籃球平台,不僅是一場國際級籃球賽事,對於參賽的球員來說,更是一個國際文化交流的平台和一段值得回憶的豐富經歷,讓球員們充分體驗到籃球傳遞的文化價值和精神內涵。

美國中部賽區男女隊雙雙奪冠

本次比賽採用分賽制,美國球隊與國際球隊分別進行小組賽和淘汰賽,組勝者最終會師總決賽。經過激烈厮殺,來自美國中部賽區的男女球隊雙雙突圍,晉級決賽。總決賽上,美國中部男隊對陣非洲和中東聯隊,比賽保持膠著狀態,直到最后一刻才決出高下。最終,中部男隊以60-50擊敗對手,如願摘得桂冠。女子組決賽則呈現一邊倒態勢:面對歐洲聯隊,美國中部女隊配合流暢,輪番猛攻,導致對手疲於抵抗,比賽過早失去懸念。最終,比分定格在68-38,美國中部賽區包攬男女組冠軍,書寫了新的歷史。

不畏強敵,中國健兒驚喜連連

作為獨立賽區參賽,本次賽事中出現了中國校園籃球戰隊的身姿。面對身體素質與基本功兼具的對手,男女隊小球員們頑強拼搏,打出應有的水准,用行動詮釋了“不負於心”的精神。

男隊方面,在小組賽中,中國校園籃球戰隊遭遇到非洲和中東聯隊、加拿大隊和墨西哥隊。首兩場比賽男隊小伙子們出師不利,未能取勝,但經過調整,球隊逐漸找回狀態。在第三場對位墨西哥隊的比賽中,小球員們眾志成城,以78-14大勝對手。19號球員李信儀全場得到12分、14個籃板和5次搶斷的表現,幫助球隊收獲了一場寶貴的勝利。淘汰賽中,球隊面臨的對手是強大的歐洲聯隊,男隊球員打得異常頑強,上半場僅以27-28落后一分。然而隨著體能下降,中國男隊在第三節被歐洲聯隊拉開比分。最終,比分定格在50-67。雖然沒能更進一步,但球隊在比賽中的進步有目共睹。值得一提的是,在“技巧之夜”的三分球挑戰賽上,男隊球員偰李永煒技驚四座,一路過關斬將后勇奪總冠軍,展示了他扎實的投籃基本功。楊駟俊和其他國家球員組隊,獲得技巧挑戰賽男子組冠軍。

巾幗不讓須眉,女隊方面,中國姑娘們一開賽便三軍用命。在小組賽階段,她們先后以63-39、43-10戰勝了非洲和中東聯隊、墨西哥隊,雖然憾負加拿大隊,但兩勝一負的成績幫助球隊鎖定小組第二,挺進淘汰賽。淘汰賽中,小組賽排名靠前的她們首輪對位印度隊,最后姑娘們以62-31大勝對手,挺進半決賽,與歐洲聯隊狹路相逢。作為最終的國際組冠軍,歐洲聯隊在這場半決賽的下半場展現出強大的實力,最后女隊以48-63惜敗,收獲“國際組四強”的戰績。7號球員楊譚玥影在整個比賽中表現出色,多次交出准三雙數據。而在“技巧之夜”中,同樣來自女隊的周瀟逸收獲國際組三分賽冠軍!

此次代表中國地區參加的“中國校園籃球戰隊”,可說是中國教育部和NBA中國合作推動的校園籃球項目的一個縮影。2014年,NBA與中國教育部達成了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全面推進籃球運動在中國中、小學的普及。在2016-2017學年中,教育部和NBA中國聯合開發了相關的教材,全中國11個省市的525所中小學的體育老師接受了籃球教學培訓,在此基礎上開展每周一堂籃球課,超過50萬學生受益於此。而在剛剛結束了2017-2018學年中,校園籃球項目擴展覆蓋到15個省和直轄市,超過70個城市的2025所中小學和其中200萬的學生。在即將到來的2018-2019學年,全中國32各省市自治區都將加入到校園籃球項目當中,預計屆時校園籃球項目的規模將達到4000所學校及400萬名中小學生。在中國教育部的指導下,校園籃球項目在各個年級都開展了聯賽項目,僅在2017-2018學年,校園籃球Jr. NBA聯賽初中及高中組,包括了北京,上海,廣東,四川,江蘇和山東省,舉辦了718場比賽,共有來自78個城市的214支球隊,2,568名男女球員參加。今年4月,由教育部主辦的全國校園籃球聯賽暨Jr. NBA世界冠軍賽全線打響,來自23個省、市和自治區的43支男女球隊踴躍參賽。在總決賽期間,教育部委托全國校園籃球聯盟的專家組,選拔表現亮眼的男女各10名球員,中國校園籃球戰隊20人大名單最終敲定。之后,緊鑼密鼓的特訓隨即展開。在赴美參賽進入倒計時階段,小球員們還集結到天津武清NBA中心,進行一周的封閉集訓,並先后接受Jr. NBA中國導師團成員林書豪、王仕鵬等人的指導。這不但是迄今為止國內覆蓋范圍最廣的校園籃球賽事,也為全國熱愛籃球的青少年提供了一個全新的學習與交流平台,體悟籃球帶來的快樂並學習培養終身受益的生活習慣。

回顧本屆Jr. NBA世界冠軍賽,從國內分區預選賽開始,小球員們一路走來,歷經重重考驗,積累國際大賽經驗的同時,也通過文化交流與公益活動,培養起良好的社會責任感。更重要的是,“快樂、自信、團隊”的Jr. NBA精神正在他們心中生根、發芽。相信無論以后身處何方,他們都將秉承著這個理念,享受籃球帶給他們的價值。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