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不要“捧殺” 張玉寧們!

張喆
2018年08月17日08: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要“捧殺” 張玉寧們!

  昨晚,在印尼亞運會男足小組賽C組的關鍵一戰中,U23國足以3比0力克敘利亞U23隊,從而以兩戰進9球不失球積6分的成績,提前鎖定小組前兩名,獲得晉級16強的資格。

  印尼亞運會明天才正式開幕,U23國足目前取得的成績無疑振奮了整個中國軍團的士氣。由中國男足來扮演如此“正能量”的角色,恐怕也是中國體壇多年來難得一見的景象。

  U23國足打進敘利亞隊的3個進球都比較精彩。第40分鐘,陳彬彬右路傳中,韋世豪小禁區后點頭球吊射破門。上半場補時第2分鐘,韋世豪長途奔襲助攻,張玉寧人球分過晃過對方一名后衛后在大禁區外右腳遠射,皮球擊中球門門角彈射入網。第66分鐘,敘利亞隊門將解圍失誤“送大禮”,陳彬彬左腳吊射空門得手。

  事實上,從本次亞運會男足賽事的混亂組織來看,亞洲足球“業余味”甚濃。從競技角度來看,整個亞洲在U23這個年齡層面的球隊水平差異極大。從目前各組的比賽實況和最終結果來看,東亞的中日韓三國、東南亞的越南、中亞的烏茲別克斯坦,這5支球隊整體實力最強,對本屆亞運會男足金牌的爭奪欲望也最強。

  毫無疑問,張玉寧、韋世豪是目前中國“1995一代”的精英代表,前者代表“留洋先鋒”,后者則代表“中超本土最強”,昨晚他們兩人各自打進一個精彩的進球。韋世豪的天賦和個人技術、張玉寧的身體力量和射門,這些都體現出目前中國年輕球員中難得一見的“星味”。

  長期在海外郁郁寡歡的張玉寧,這次把自己的精神和身體都調整到最佳狀態,在本屆亞運會上踢出個人“代表作”應該在預料之中。至於韋世豪,隻要收斂起他在國內賽場的壞脾氣,應該說進步空間還很大。除了張、韋二人之外,陳彬彬、姚均晟、黃紫昌、張源等今年在中超冒起的新秀,前兩場比賽也有不同程度的亮點。

  當然,昨晚敘利亞隊的主力前鋒早早傷退,對球隊的士氣打擊很大,整體進攻實力也直接下降。我們沒有必要因提前出線而“捧殺”張玉寧等人。客觀來說,整個亞洲在1995年~1997年這個年齡區間出生的球員,暫時還沒有涌現出如孫興慜這樣的亞洲一流巨星的潛質球員。甚至,如今的這個“張玉寧”,比起1977年那批國奧隊的那個“張玉寧”,差距又是如何?

  U23國足主教練馬達洛尼通過前兩輪比賽的考驗,其實已經確定了心目中的主力陣容。接下來如果能取得小組第一,那麼球隊在淘汰賽第一輪的對手並不強。U23國足應該從現在開始就把目光投向8強戰,假如能對上日韓這些強隊,何樂而不為?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