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見証中國代表團奪得亞運參賽歷史上的第1000金 

楊敏
2018年08月17日08:1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亞運會輝煌回顧

  第18屆亞運會將於明天在雅加達開幕。8年前,廣州迎來了第16屆亞運會,為期16天的比賽產生了473枚金牌,見証了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得亞運參賽歷史上的第1000金。這個亞洲最大綜合性體育盛會在廣州創下了設項、吉祥物、贊助金額、辦賽規模等多個亞運會之最、中國之最和世界之最,成為廣州向亞洲、向世界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契機,也對廣州的經濟、社會、文化產生了深遠影響,進一步提升廣州市民的幸福指數。

  廣州見証中國軍團亞運千金

  第16屆亞運會於2010年11月12日到11月27日在廣州舉行。廣州是中國第二個取得亞運會主辦權的城市,北京曾於1990年舉辦第11屆亞運會。廣州亞運會一共設有42個比賽項目,是亞運會歷史上比賽項目最多的一屆。除了有28個奧運會比賽項目外,該屆亞運會還有14個非奧運會項目的正式比賽項目,其中包括新增設的圍棋、武術、龍舟、藤球、板球等中國傳統項目。

  在為期16天的比賽中,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得199金119銀98銅,金牌總數和獎牌總數連續第8次蟬聯首位。其中,199枚金牌和416枚獎牌的總成績打破20年前在北京亞運會創下的183枚金牌紀錄,同時也雙雙刷新了亞運會紀錄,繼續鞏固著亞洲第一的地位。

  中國代表團還達成了一項特殊的裡程碑——2010年11月13日,中國選手沈宏/梁瑜潔勇奪華爾茲和探戈兩項冠軍,獲得中國亞運會歷史上的第999枚金牌和第1000枚金牌。在廣州亞運會之前,中國健兒在參賽的9屆亞運會上共獲得991金。

  廣州亞運會創下多項“之最”

  除了設項外,廣州亞運會在吉祥物、贊助金額、辦賽規模等方面入選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亞運會之最、中國之最、世界之最。

  廣州亞運吉祥物一共有五隻,數量是歷屆亞運會中最多的。“五羊”是廣州市最知名的標志,以五隻羊作為吉祥物,充分體現了東道國、主辦城市的歷史底蘊、精神風貌和文化魅力。五隻吉祥物分別取名“阿祥”“阿和”“阿如”“阿意”和“樂羊羊”,合起來是“祥和如意樂洋洋”之意,表達了廣州亞運會將給亞洲人民帶來“吉祥、和諧、幸福、圓滿和快樂”的美好祝願,也同時傳達了“和諧、激情”的理念。

  廣州亞運會的贊助企業共有52家,包括7家高級合作伙伴、6家合作伙伴、5家贊助商和34家供應商,贊助產品類別主要包括交通、通信、電力、銀行等。贊助企業為運動會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撐,先進的技術、優質的產品、一流的服務,為廣州亞運會的成功舉辦作出了重要貢獻。

  參加廣州亞運會的代表團來自亞洲45個國家與地區,僅運動員已超過1.2萬人,賽事規模與北京奧運會相當,創歷屆亞運會之最。廣州亞運會的42個競賽項目一共產生了473枚金牌,金牌總數超過了北京奧運會,也是歷屆亞運會之最。

  廣州亞運提升市民幸福指數

  亞運會是亞洲最大的綜合性體育盛會,是向亞洲、向世界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個契機。廣州市委、市政府借助亞運會契機,進一步完善城市發展的空間布局、改善城市的環境面貌和提升城市的品質形象,讓群眾生活更美好,讓城市的未來更美好。

  基於以上考慮,在籌辦亞運的過程中,廣州提出了“四個環境”的綜合整治,包括水環境、空氣環境、人居環境和交通環境。借助亞運機遇,廣州的城市建設加快了5年至10年,廣州市民提早5年至10年享受到了城市建設現代化的成果,進一步提升廣州市民在“后亞運”時代的幸福指數,增強市民對廣州城市的自豪感、歸屬感。

  從申辦之初,廣州的目標就是盡量花小錢的同時辦出高水平的亞運會。在歷屆亞運會上,廣州亞運會的新建場館是最少的,是節儉辦亞運的根本之一。廣州亞運場館的布局是亞運史上的一大創新。從廣州城市的長遠發展出發,從便於場館賽后利用出發,從便於市民共享亞運遺產出發,廣州堅持把亞運場館建設與城市發展布局緊密結合起來,做到每個區、縣級市都至少有一個亞運比賽場館。

  位於廣州新城的亞運村主體工程(媒體村、運動員村、技術官員村)於2008年5月全面動工,2010年8月建成,總投資255億元。廣州亞運城的規劃建設是廣州亞運會的一個創新。著眼於廣州的長遠發展布局,亞運城的建設與廣州“南拓”戰略實施結合起來,規劃建設成為一個集體育、文化、會展、旅游、商務於一體的大型綜合社區,為啟動規劃居住100萬人口的廣州新城開發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廣州日報》全方位 “助力”廣州亞運會

  從廣州提出申辦亞運之初,到歷時6年的籌備過程中,再到2010年11月成功舉辦,《廣州日報》始終如一地全方位助力這個“家門口”的亞洲體育盛會。

  早在2002年,《廣州日報》的獨家報道《廣州申辦亞運此其時也》,第一次公開提出了廣州申辦亞運會,這篇“申亞第一文”直接使廣州成為中國的代表城市,創造出強大的輿論聲勢,最終廣州如願奪得2010年亞運舉辦權。

  在廣州亞運會開幕前,亞足聯與亞奧理事會之間出現矛盾摩擦,亞足聯為此打算抵制廣州亞運會。在此危急關頭,與國際足聯時任主席布拉特和亞足聯時任主席哈曼相熟的《廣州日報》資深體育記者陳偉勝,巧妙利用採訪南非世界杯的機會,向布拉特發出廣州亞運會的邀請,爭取到了布拉特公開表態支持廣州亞運會,這也促使亞足聯主席哈曼轉變態度,重啟亞足聯參加廣州亞運會的磋商談判,機智冷靜地化解了一場亞足聯抵制亞運的危機。由於本報對亞足聯“抵制”廣州亞運會的新聞嚴守秘密,不搶報、不搶發,而是利用報紙良好品牌影響力、資深記者豐富的經驗和關系,促成了矛盾的化解,為廣州亞運會的完美舉辦作出了超出媒體人范疇的貢獻。

  亞運會期間,《廣州日報》獲得了亞運官方會刊和雜志的獨家承辦權。以往綜合運動會的會刊都是在開幕當天才出版,而廣州亞運會首創性地把會刊出版時間提前一年刊出。亞運會官方會刊提前一年推出,不僅創了亞運會舉辦歷史先河,也是全球大型體育賽事的首創。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