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備戰奧運海外大規模參賽練兵 中國騎手強陣戰歐洲

孫嘉暉
2018年08月17日08:1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騎手強陣戰歐洲

  印尼亞運會將於明天開幕,這項盛會將在未來兩周呈現不一樣的精彩。不少運動員有望亮相2020年東京奧運會,因此,印尼亞運會不但是亞洲的競技場,在眾多項目上也是世界頂級選手展開激烈競爭的賽場。

  日前,中國馬術隊公布了印尼亞運會參賽陣容:華天、黃焯欽、梁銳基、喬侖巴特、顧兵,其中三人來自廣東隊,他們去年在天津全運會上包攬6金,還在亞洲乃至世界賽場上有所作為。事實上,越來越多的中國騎手開始“走出去”,亮相國際舞台,這也大大推動了中國馬術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首次大規模參加歐洲聯賽

  本月初,荷蘭克隆伯格的德皮爾伯根馬術中心,一場高水准的歐洲馬術比賽——2018中馬國際場地障礙賽—歐洲聯賽在這裡揭幕,不過,賽事的聚焦點並非歐洲頂級騎手和馬匹,而是20名來自中國的騎手。這裡的騎手、裁判、馬主、工作人員和媒體記者都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參賽的中國騎手,而且都感到很驚奇。確實,這是中國馬術首次大規模參加歐洲聯賽,在中國馬術史上也是值得記錄的一天。隨著中國騎手趙中和在1.30M爭時賽兩回合獲得冠、亞軍,這些東方面孔引起了更多關注。

  這20名中國騎手組成了目前中國馬術的強大陣容。在到達荷蘭后,組織這次出征的中馬國際負責人一直在叮囑隊員,固然要珍惜這次練兵機會,但不要太在意結果,重要的還是收獲經驗,因為東京奧運前的練兵機會絕不是這一次,要摒除雜念,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全球招募備戰東京奧運

  去年,中國馬術協會的改革工作不斷深入,開啟了奧運備戰的創新模式——開放式備戰,即將封閉式的奧運集訓變成由政府主導,省市、企業、馬主共同參與的開放式備戰新模式,隨后又邁出了更震驚海內外的一步——發布全球招募令,在海內外招募優秀騎手。在截止期內共有近70名騎手報名,最終17名騎手入選國家隊。中國馬協還在全球招募馬主,尋找具備奧運參賽資格的馬匹,為更多中國騎手配備優質良馬。另外,還在境外尋求合作建立訓練基地,保障運動員訓練的同時儲備參賽馬匹。可以說,一系列開拓性的舉措彰顯著中國馬術協會努力實現中國馬術奧運突破的決心和信念——“馳騁中國心、共馭中國夢”。

  對於期待突破的中國馬術來說,如何能得到更多和海外出色選手過招的機會來積累經驗和增長技術是奧運會實現突破的關鍵一環。

  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騎手華天首次亮相奧運賽場﹔2014年仁川亞運會,華天憑借在盛裝舞步、越野賽和場地障礙賽中的均衡表現,以總罰分41.1分的成績奪得了馬術三項賽的銀牌,這是中國馬術隊在亞運會中獲得的第一枚馬術個人項目獎牌。

  此番中國選手組隊出征歐洲賽場,也是中國馬術協會與企業的一次深度合作,是中馬國際對接和助力中國馬術協會奧運戰略推進的一次重大事件。

  據介紹,目前中國馬術俱樂部已接近2000家,馬術會員超過40萬人,並且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

  中馬國際總經理張曉琦女士介紹,成功組織20名中國騎手大規模赴歐洲比賽是中國馬術的第一次,每個人都很興奮,也對未來打造更好的備戰環境充滿信心。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