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軍團整體佔優三大球盼一雪前恥

鄧菲菲
2018年08月17日08:5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軍團整體佔優三大球盼一雪前恥

  明天,2018年亞運會將在印尼雅加達拉開戰幕。此前已經連續九屆亞運會穩居金牌榜首位的中國代表團此次依舊強勢出擊,力爭“十連冠”。雖然中國軍團在亞洲整體優勢較為明顯,但一直為東京奧運會蓄力的日本代表團近兩年強勢崛起,韓國代表團也在虎視眈眈,在不少項目上都有與中國軍團分庭抗禮的能力。而中國軍團在維持“龍頭老大”地位的同時,能否一雪上屆亞運會三大球顆粒無收的前恥,同樣是本屆亞運會的一大看點。

  傳統強項是金牌保証

  雅加達亞運會被視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摸底考”,各國代表團都十分重視,在多個項目上均派出備戰奧運會的主力出戰。中國代表團此次派出了845名運動員,將參加38個大項、376個小項角逐。作為亞運會金牌榜“九連冠”的霸主,中國代表團在亞運會中的整體優勢還是較為明顯,如無意外本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將完成“十連冠”。

  傳統強項是中國代表團的金牌保証,跳水和乒乓球兩支“夢之隊”當仁不讓。跳水隊本次經過層層選拔、挑選出一支由奧運冠軍陳艾森、施廷懋領銜的“精銳隊伍”,目標是包攬本屆亞運會跳水項目的10塊金牌。乒乓球隊雖然雪藏了多位奧運冠軍,但由樊振東、朱玉玲兩位新生代核心人物領銜的隊伍仍舊具備了足夠的實力,如無意外仍將是中國軍團另一個金牌大戶。此外,田徑、游泳這些大項,中國隊在亞洲還是有較強的競爭力,拿下多枚金牌問題不大,主要關注點是如蘇炳添、孫楊等焦點人物能否創造新的紀錄。

  日本將多線發起沖擊

  作為東京奧運會的東道主,日本隊近兩年在多個項目的強勢崛起有目共睹,本次他們派出了762名選手組成的代表團參賽,為歷屆最多,也足以看出日本代表團的野心。

  田徑和游泳都是金牌大戶,也是中日代表團爭奪非常激烈的地方。田徑的短跑、十項全能、競走、跳高等項目,日本隊都有奪牌實力,游泳方面日本隊更是星光熠熠,萩野公介、瀨戶大也、池江璃花子等名將出戰,有望為日本隊斬獲多枚金牌。柔道、摔跤等項目日本隊也非常有優勢,曾經是中國優勢項目的羽毛球,在此前的世錦賽上也出現了形勢逆轉,日本羽毛球已經壓過國羽一頭。體操賽場的中日爭霸最有看頭,上一屆中國體操男團的十連冠正是被日本隊終結,本屆亞運會中國男隊期待在雅加達打個翻身仗。

  三大球能否一雪前恥?

  四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中國代表團雖然獲得了金牌榜頭名,但在承載中國體育迷最多關注和期待的三大球項目上卻無一金進賬,留下一項尷尬的紀錄。本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三大球項目均嚴陣以待,力求一雪前恥。中國三大球的門面自然是中國女排,本次中國女排以裡約奪金陣容為“班底”組隊,雖然實力佔優,但日本、韓國和泰國均有很強實力,決不可掉以輕心,就像郎平說的那樣,“亞洲冠軍也是要拼來的”。

  中國女籃也有奪冠的實力,但這支年輕的隊伍還是第一次參加亞運會,而且對日本、韓國和中國台北隊都沒有必勝的把握,一樣需要拼字當頭。中國男籃也有爭冠的希望,但NBA球星克拉克森領銜的菲律賓隊是他們最大的攔路虎。女足想要爭冠,則要邁過日本等強隊的關卡。中國男排奪冠希望不大,將目標定為奪得獎牌比較現實。

  最受關注的中國男足,此次集結了國內U23的最強陣容。對於中國男足來說,好消息是日本隊派出的只是一支U21的隊伍、少了一大競爭對手,但韓國隊可是全力以赴,由亞洲球王孫興慜領銜出戰。孫興慜在接受採訪時已經喊出了奪冠的口號,隻有能夠順利奪冠,他才能免除兵役,所以他的戰意是毋庸置疑的。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鄧菲菲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