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廣州夢騎行隊圓夢雅加達

孫嘉暉
2018年08月18日08: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夢騎行隊圓夢雅加達

  印尼亞組委代表為來自廣州的8位騎士舉行歡迎儀式。

  ■文/圖 特派全媒體記者 孫嘉暉 廣州日報雅加達8月17日電

  8月18日,第18屆亞運會將在雅加達開幕。與此同時,一支來自廣州的騎行隊悄然抵達雅加達。他們8月8日從廣州出發,到訪澳門、香港,展開粵港澳大灣區的騎行﹔然后前往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亞,完成“環騎大灣區,重走海絲路”的騎行活動。

  印尼亞組委市場部副總監莫查·薩爾曼為來自廣州的8位騎士舉行了簡單而熱烈的歡迎儀式,為每位車手頒發了榮譽証書和亞運會紀念獎牌,本次騎行活動畫上圓滿的句號。廣州夢騎行隊隊長郭道寧興奮地說,雖然一路上遇到了高溫天氣,長途跋涉並不輕鬆,但大家感覺很開心,“這是我們的第5次海外騎行,途經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亞4個國家,響應國家‘一帶一路’的倡議,重走海上絲綢之路,非常有意義。印尼亞組委給予車隊的禮遇是大家沒有想到的,真心祝福這一屆亞運會圓滿成功。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在雅加達展開騎行,為中國健兒加油助威。”

  環騎大灣區

  作為最具代表性的中國草根自行車團體,廣州夢騎行隊的創建源自2012年倫敦奧運會前夕,《廣州日報》發起的“騎車到倫敦看奧運”活動。從2012年倫敦奧運會開始,這支車隊7年中完成了5次海外騎行,成為中國民間騎士走向世界的文化使者。

  “我們不是騎行最遠的,也不是最快的,但我們肯定是最具代表性的一支騎行隊,每次騎行都有主題,都非常有意義。”已經72歲的郭道寧說。6年來,廣州夢騎行隊以“健康、快樂、低碳、環保”為理念,秉持奧林匹克精神,圍繞國際、國內大型體育和公益活動展開騎行宣傳,在社會上形成較大影響力和美譽度。

  “這次選擇環騎大灣區,就是希望加強粵港澳體育文化的交流互動。以騎行的方式更容易銜接健康、環保理念,形成共鳴。”廣州夢騎行隊CEO龍輝表示,“中國澳門奧委會和單車協會在濠江最具標志性的大三巴牌坊接待我們,大家約定2019年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來一次‘慶回歸騎行’。中國香港奧委會主席霍震霆在維多利亞港接見,從騎行談到體育,再到促進文化交流,大家圍繞體育談論的話題越來越多。”

  霍震霆表示,騎行是一種低碳環保的出行方式,受到國際認同,將來可以組織粵港澳大灣區的騎行活動,將三地的綠道串聯起來,打造獨具特色的體育文化生態。當大家提議在廣州南沙舉辦一項自行車賽事時,霍生爽朗地笑了起來,通過體育賽事平台整合大灣區資源,形成合力促進發展,正是他希望看到的。

  重走海絲路

  2015年,國際奧委會(IOC)第128次大會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廣州夢騎行隊完成了穿越馬來西亞的壯舉。

  如今他們重溫舊夢,從吉隆坡出發,途經聞名世界的馬六甲海峽,騎行500公裡抵達新山,並經由兀蘭關過境新加坡,最終抵達印度尼西亞,沿著海上絲綢之路的軌跡完成了意義非凡的騎行。

  “廣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我們借助這一契機,將海絲路和亞運會有機結合起來,展開騎行。”郭道寧說,“東南亞三國的騎行活動剛好在赤道線兩側,我們也相當於完成了一次南北半球的穿越騎行。一路上,華人給予我們很大的幫助,特別是馬六甲的華人車友傅明康對我們幫助特別大,隊員們一致同意吸納他為廣州夢騎行隊榮譽隊員。”

  車隊機械師周克立說:“我們這次用的是廣州縱騰提供的全新DARKROCK旅行車,兼顧了越野車的通過性和公路車的輕快,在承重長途騎行方面顯示了良好的性能,一路上零故障,為順利完成第5次海外騎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作為資深媒體人,許力進的加盟是廣州夢騎行隊本次騎行活動的一大亮點,他用攝像機跟拍記錄了這次騎行活動,將打造一部“五環騎跡”的紀錄片。

  8月16日晚,騎行隊抵達雅加達,受到亞運會志願者的熱烈歡迎和接待。

  再現廣州夢

  祖籍廣州的志願者張偉陽告訴記者:“沒想到他們是從廣州一路騎行,穿越了幾個國家和地區抵達雅加達的,真的很厲害。我的曾祖父從廣州來到印尼,看到他們,就像見到了親人,我希望以后有機會到廣州看一看。”

  “他們真的很不簡單,從廣州來到雅加達。在東南亞的高溫天氣中騎行,並不是容易的事情。”印尼亞組委代表薩爾曼表示,“從一開始我們就通過中國的合作伙伴了解到這支騎行隊的情況,並預祝他們能夠順利完成。經過10天的努力,他們順利抵達了,為他們感到自豪。”

  值得一提的是,薩爾曼出身體育世家,他的祖父曾作為印尼籃球隊隊員參加過1962年印尼亞運會。“不過,我沒有成為專業運動員,盡管我也很喜歡籃球運動。”薩爾曼說。有趣的是,薩爾曼和印尼奧委會主席兼意甲豪門國際米蘭主席托希爾是大學同學。

  對於廣州夢騎行隊的到來,薩爾曼非常驚喜,他帶領大家參觀了亞組委總部,並為大家介紹了賽會的籌備情況,“你們的到來是對印尼亞組委的巨大支持,我們感受到來自中國的友好和善意,祝福大家在雅加達期間一切順利。”

  亞洲之路俱樂部理事長余小波也在印尼亞組委總部一道歡迎廣州夢騎行隊,他表示,騎行隊在進行一場公共外交活動,展示中國人的新形象,將中國文化帶到世界各地,這是文化自信的象征。

  印尼亞組委市場部高級顧問、雲盟伙伴負責人、營銷專家徐風雲贊嘆,廣州夢騎行隊帶來的不僅僅是體育文化,還有更深遠的影響。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