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永恆之火”·文化之旅——雅加達亞運會火炬傳遞綜述

易凌
2018年08月18日14: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永恆之火”·文化之旅——雅加達亞運會火炬傳遞綜述

  新華社雅加達8月18日電 “永恆之火”·文化之旅——雅加達亞運會火炬傳遞綜述

  新華社記者易凌

  從新德裡到雅加達,第18屆亞運會的聖火走了近一個月,15日來到此行的終點,並將於18日晚點亮開幕式舉辦地朋加諾體育場的夜空。這是印尼第二次迎來亞運聖火,上一次是1962年,但56年前,聖火並未在印尼境內傳遞。

  印尼亞組委媒體和公關副總監拉特娜·伊爾薩娜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聖火在印尼境內汲取了人們的熱情,承載著他們的希望抵達終點。可對雅加達來說,一切正要開始。”

   名副其實的“永恆之火”

  在伊爾薩娜看來,本屆亞運聖火是真正不滅的“永恆之火”。7月15日,聖火在亞運火種永久保留地、印度新德裡的昌德國家體育場正式採集點燃,在當天簡短的火炬傳遞活動后即飛抵印尼,與取自中爪哇省著名的世界自然奇觀——莫拉蓬“永恆之火”的火種融合,隨后展開印尼境內的火炬接力。

  亞運發祥地火種與承辦方本地火種合二為一的操作並非首創,但在印尼人看來,由自然地理運動形成的莫拉蓬“永恆之火”妙在歷經滄海桑田而不滅,乃為聖火,與先例多有不同。這份天賜之禮在十五世紀就有史記載。地底泄出的天然氣燃燒至今,無論風雨,從未熄滅。印尼國內許多大型儀式在此取火已成慣例,而該國歷史上舉辦的多次大型國際國內賽事的火種也多源於此。

  伊爾薩娜說:“加入了莫拉蓬的亞運聖火是偉大的自然與輝煌的人類文明的完美結合。想想看,來自我們星球內核的力量穿越歷史,將為我們亞洲最盛大的體育賽事注入何等偉大的力量!”

  “千島之國”的文化之旅

  火炬傳遞歷來被賽事承辦方視為向世界展示綜合實力和文化氣質的良機。伊爾薩娜坦陳,此次火炬傳遞形式多樣但並無創新。跑步、騎馬、乘船、坐飛機,從小眾的潛水和沖浪,到接地氣的“打摩的”,這些形式都有先例。但印尼不僅是有300多個民族的世界第四人口大國,歷史悠久,還擁有17000多個島嶼,如此豐富的人文歷史和獨特的自然風貌作家底,主辦方抓住了群島和大海做文章,鉚足勁要向世界展示這個多民族島國在傳統與現代交融之中富含的巨大生命力和強大的發展潛力。

  所以當7月17日上午8時,火炬傳遞大使、印尼羽毛球名宿王蓮香攜帶聖火火種走出印尼空軍飛機機艙,踏上爪哇文化中心日惹的機場停機坪那一刻起,一場印尼多民族文化的旅程隨即展開。

  伊爾薩娜一邊在手機上展示火炬接力線路,一邊介紹。從新德裡算起,整個火炬傳遞距離長達18000公裡,經過印尼18省54個城市,在印尼國內火炬接力路線連起來正好形似一艘船頭昂揚的大船。

  “Bhineka Tunggal Ika(求同存異)。”伊爾薩娜輕聲念到。這是印尼的國家格言。多民族帶來文化的多樣性,光語言一項伊爾薩娜表示自己就數不過來。她本人就會包括印尼語在內的四種語言。這樣豐富的人文歷史難以在火炬接力中盡顯。

  “我們有太多選擇,結果成為一個很難的選擇。能出現在這艘‘大船’上的傳遞點是經反復挑選、最具地域代表性的。每個城市的聖火迎接儀式都精心准備,力圖展現原汁原味的當地文化,各民族的人民身著傳統節日盛裝,用最高規格的表演和儀式迎來聖火。有心人如果關注了全程,那麼他相當於看了開幕式文化演出精華的一個小型預演。”她說。

  “亞洲能量”裡的“中國力量”

  本屆亞運會的口號為“亞洲能量”。作為亞洲頭號體育大國,“中國力量”的存在毋庸置疑。令人欣喜的是,競技場外的中國力量在火炬傳遞中同樣令人矚目。在1000名火炬手中,來自中國的幾十名火炬手出現在印尼各地,組成了人數最多的外國火炬手隊伍。他們身份不同,使命相同——展現中國人的體育精神和對這項亞洲最大體育盛會的熱情,“亞洲能量”中的中國力量因他們而更有力度。

  16日,包括前男子短跑名將張培萌和中國運動品牌361度集團總裁丁伍號在內的八位中國火炬手完成了聖火在雅加達第二天的傳遞活動。他們被安排的接力路段始於市中心的總統府,主要圍繞雅加達中心地標民族獨立紀念碑廣場進行,可謂此次聖火在首都傳遞的黃金路段之一。

  對多次參與國際大型運動會火炬傳遞的丁伍號而言,此次火炬傳遞意義更非比平常,因為包括他在內的所有火炬手正是身著361度的專業運動裝備。雅加達亞運會已是361度繼2010年廣州亞運會和2014年仁川亞運會后,第三次成為這項賽事的高級合作伙伴,為火炬手、賽會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等提供運動裝備。“非常自豪,運動員在賽場拼搏,我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為祖國爭光。”他說。

  伊爾薩娜也感謝中國對於本屆亞運會的支持:“我們非常歡迎中國朋友,無論賽場內外。杭州將接過雅加達的亞運接力棒,我很期待看到中國帶給世界的火炬接力是什麼樣子的。”

  關於最終在18日的開幕式上誰將如何點燃主火炬塔,伊爾薩娜緘口不言,卻給了一個提示:“既然是火炬接力,那從‘火’字上開始想吧。”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