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記者手記:巨港,因亞運泛起漣漪

林德韌
2018年08月18日20: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手記:巨港,因亞運泛起漣漪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巨港8月18日電 記者手記:巨港,因亞運泛起漣漪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

  因為亞運,巨港火了。

  隨著亞運會比賽的開始,巨港不斷出現在各大媒體的報道中,這座位於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南端的寧靜城市,因亞運的到來掀起了一陣波瀾。

  巨港是印度尼西亞歷史最為悠久的城市之一,但並不是一座旅游城市,這裡並沒有太多高樓大廈,而是一排連著一排的二層小樓,從市中心高處望去,大量的房屋連成一片,綿延到遠方。

  雖然地理位置在海島上,但其實巨港是一個河港,全長520多公裡的大河穆西河穿城而過,成了這座城市的靈魂。

  穆西河畔,有著各式各樣的碼頭,停著各式各樣的船舶,大橋下面,巨大的運煤船和小巧的載客船穿行而過,一片忙碌景象。

  全長1177米的安佩拉大橋連接了這座城市的南部和北部,本屆亞運會的舉辦場地扎卡巴林體育中心就位於穆西河南岸。

  在亞運會開幕之前,一條縱貫巨港城區的輕軌實現通車,這條輕軌的建設方來自中國,在輕軌站台的設計、設施的安排上,也能找到濃郁中國元素。輕軌全長45公裡,將城市北部的機場與城市南部的體育中心連接在了一起。

  巨港人很熱情,隻要說兩句當地的問候語,就可以很順利與當地人攀談起來,這並不是一座以旅游景點聞名的城市,因此大家生活得普遍很寧靜,亞運會對於巨港人來說也是一個節日。

  巨港人愛踢球,無論是學校操場,還是小巷大院,都時常可以見到光著腳丫踢足球的青少年,這座城市也擁有蘇門答臘島南部唯一一支職業足球隊。在中國女足對陣中國香港女足的亞運會小組賽上,來自當地的觀眾十分賣力地給雙方加油,每一次進球都會迎來觀眾的歡呼,就像是自己的主隊取得進球一樣。

  巨港人愛拍照,無論在安佩拉大橋上還是在商場裡,隨處都可以見到自拍、擺拍的男男女女,挂著記者証件的記者們,也會偶爾被當地人要求一起合影。對於國外記者來說,巨港可能並不是印尼旅游的首選地,但因為亞運,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們與這座城市邂逅,這座城市也向世界展現了其獨特的風格和特有的文化。

  巨港的交通不算順暢,由於道路並不寬闊,且摩托車使用率極高,因此堵車情況很普遍,不過,巨港的網約車網絡很發達,憑借當地的一個應用程序,就可以很方便地叫到網約車,價錢也十分便宜。

  巨港是一座古老的城市,但並不缺乏現代氣息,牆壁斑駁的民宅與整潔的現代建筑交相輝映,構成了這座城市獨有的風景線。

  因為亞運,巨港被貼上了新的標簽,成為一座與亞運密不可分的城市。在這座城市裡,許許多多關於亞運的故事,即將上演。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