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熱情而自信 盤點雅加達亞運會開幕式亮點

易凌 嚴蕾
2018年08月19日08:4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熱情而自信——盤點雅加達亞運會開幕式亮點

  新華社雅加達8月18日電 帶你看這個熱情而自信的多元文化之國——盤點雅加達亞運會開幕式亮點

  新華社記者易凌 嚴蕾

  第18屆雅加達亞運會開幕式當地時間18日晚7點在朋加諾體育場拉開帷幕。這場以“感受亞洲能量”為主題的開幕式在兩個多小時內向世界展示印尼豐富厚重的多元文化歷史,充滿生命力的獨特海島加火山的自然風光。以下,讓我們為你盤點一下開幕式上的亮點:

  總統先生,您是下一任007嗎?

  看過這麼多屆大型國際綜合性運動會精彩的開幕式,還能有讓人服氣的炫酷開場麼?印尼人用絕佳的創意說“YES!”

  當坐在轎車裡的印尼總統佐科出現在現場轉播大屏幕上時,觀眾都以為是個尋常開端。然而,反轉出現了——擁堵的交通迫使一身黑色西裝的總統戴上黑色頭盔,改騎一輛黑色摩托在雅加達市區穿街走巷。了解印尼國情的人對這一幕不會陌生,騎“摩的”正是雅加達乃至東南亞國家城市的重要出行方式。影片中的騎手技術精湛,見縫插針,高速行進。當身著校服、幫助指揮交通的一名印尼男童發現攔下的騎手在摘下頭盔后竟然是總統時,驚訝到合不上嘴,而佐科總統微笑揮手,這樣的互動讓全場忍俊不禁,歡呼一片。

  稍后,黑衣騎手駕駛摩托車從現場大屏幕直接“躍”入場中,直奔舞台中心,稍作停留,騎向后台入口。鏡頭一轉,取下頭盔的總統在后台稍作整理,在隨從的護衛下出現在體育場貴賓席,神情庄重,與之前街頭的炫酷騎手判若兩人。

  出人意料又極具本國特色的國家元首出場方式,讓人回想起2012年倫敦奧運會英國女王“跳傘入場”的畫面,但也留下本屆亞運會開幕式最大的懸念——場內和轉播屏幕上的騎手真是總統先生,還是另有其人?如果是真,總統先生,您是要預約下一任007嗎?

  都是真的!好山好水好花朵

  據印尼媒體報道,本次開幕式經歷了約一年的籌備,耗資5000億至6000億印尼盾(約合2.35億至2.82億元人民幣)。開幕式創意總監維斯努塔瑪說,開幕式本著盡量降低預算的原則,總成本約為亞洲最近一次大型運動會——2017年第五屆亞洲室內與武道運動會開閉幕式的1/3。不過在有限的預算下,導演團隊還是大手筆斥資制作了長120米、寬30米、高26米、重達600噸的巨型群山背景,這可能是歷屆綜合性運動會開幕式上最大的舞台實體背景。

  維斯努塔瑪說,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群島國家,最重要的地理特征是多山,山已經成為印尼人民生活的一部分,這也是本次開幕式選擇厚重的群山作為舞台背景的主要原因。這一背景作為開幕式表演的一個核心元素,貫穿始終,並將火炬台隱藏其中。山上,有70噸真水做成的流動瀑布,還有總共超過12000株獨特而美麗的印尼花木。它們也都是真的!350多名工作人員花了數月時間養護和制作這個凝聚印尼自然風情精華的實景,而來自印尼全國各地的藝術家們則在“群山”腳下為觀眾帶來了精彩的視聽體驗。

  致敬和默哀

  1962年,第四屆亞運會在印尼舉行,這是印尼首次舉辦這項亞洲最盛大的運動會,堪稱印尼歷史上裡程碑事件之一。本屆亞運會開幕式上,專門安排了一個環節向56年前的這場盛事致敬。

  當開幕式現場大屏幕上的黑白畫面重現當年開幕式和比賽畫面,前總統蘇加諾的講話致辭聲音傳來,喧囂的現場忽然安靜下來,觀眾聆聽歷史的回響。56年時光飛逝,印尼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都足以告慰先人吧。

  開幕式上另一個沉靜的時刻讓人心痛。就在開幕式前不到兩周,印尼著名旅游景點龍目島遭受裡氏7.0級地震襲擊,此后余震不斷。這場突如其來的災難至今已造成400多人罹難,救援工作仍在繼續。在今天這個特別的時刻,開幕式全體人員向地震遇難者默哀一分鐘。

  熱情!火!火!火!

  號稱“千島之國”的印尼有17000多個島嶼,而這些島嶼上有500多座火山,其中活火山就有100多座。開幕式創意團隊稱,火這一元素體現了印度尼西亞的勇氣和競爭精神。

  讓印尼人倍感自豪的是本次亞運火炬手手中的聖火是名副其實的“永恆之火”,因為在亞運火種永久保留地、印度新德裡的昌德國家體育場正式採集點燃后,聖火與取自中爪哇省著名的世界自然奇觀——莫拉蓬“永恆之火”的火種融合。自然地理運動形成的莫拉蓬“永恆之火”由地底泄出的天然氣燃燒形成,從發現至今燃燒數百年不滅。

  當站在“山巔”的最后一名火炬手——印尼羽毛球名宿王蓮香將手中火炬伸向“火山口”,“青山”瞬間幻化為火炬台,噴射而出的火光與隨后在體育場上空點燃的紅橙煙火交相輝映,徹底點燃了全場激情,歡呼聲震耳欲聾,仿佛整個印尼都在呼喊“盛會開始,接下來是你們的舞台”。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