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足球名宿南疆傳經授寶 搞好青訓為國足培養后備人才

2018年08月19日15: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歐興榮)新疆足球在中國足球版圖上一直神秘又神奇般存在,球員體格健壯、能力非常突出,近些年涌現出大量優秀青年球員,陸續輸送到國少、國青等國家梯隊,讓人興奮又期待。那新疆的青少年足球發展狀況如何?軟硬件都處於什麼水准?青訓工作開展得怎樣?近日,記者跟隨以原中國足協技術部主任李曉光為首的青少年足球考察團到南疆進行了實地考察。

 

傳經授寶,足球名宿不忘初心

考察團此行來到新疆南部的庫爾勒、和田和阿克蘇三地傳經授寶,深入了解南疆青少年足球發展現狀,並對小球員和基層教練進行現場技術指導和足球理念教學,旨在培養和挖掘青少年足球后備人才,傳承足球愛國主義精神。每到一地,考察團都受到熱烈歡迎,團員們也被當地火熱的足球熱情所感染。

李曉光是國足的功勛領隊和老一輩足球工作者,自退休后不忘足球初心發揮余熱,孜孜不倦的致力於傳播足球正能量文化,去年他曾率領足球名宿輔導團走訪了全國16站,深入基層指導青訓工作。這次來到南疆,他有著不一樣的感受。

“我對新疆踢球的孩子印象非常深刻,並且跟新疆足球的淵源很深,和新疆足壇很多重量級人士均建立有深厚友誼,之前來過北疆很多次,這是第一次到南疆來,但孩子們的踢球天賦確實非常出色,不輸於任何其他省市區的孩子,希望能傾力指導,鼓舞更多孩子積極投身到足球運動中,為實現足球強國夢貢獻一份力量。”李曉光向記者表示。

8月的新疆烈日當空,酷暑難耐,每到一處教學點,李曉光都親自到球場上,手把手教孩子們拉伸熱身,做好顛球、傳球、運球等基本功,並對整體攻防體系進行演練和講解,激勵孩子們踢球要懂得團結協作共同奮進,不要只是悶頭帶球,提速提速再提速,一秒觀察,一秒接球,一秒出球,“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頂著驕陽,一堂課一講就是兩個多小時,盡管熱汗淋漓,但作為60多歲的老人,李曉光沒有任何怨言和退縮,反而能看到他的細心耐心和專注認真勁兒。“球場就是戰場,上到球場就容不得虛的,否則一定會被對手狠狠教訓,你們能接受失敗的命運嗎?”他對孩子們諄諄教導的說。

教育援疆,足球先行

作為此次足球考察活動的組織者,天津全鑫體育總經理李向鬆告訴記者,全鑫體育順應當前國家大力發展青少年足球事業的形勢,以專業培養青少年足球后備人才,推動足球進校園為目標,在全國范圍內對青訓工作進行了布局,為擴大足球苗子選材面,兩年前深入南疆腹地開展培訓教學,一方面是這裡孩子的足球天賦深深吸引了他們,另一方面也是積極響應和踐行“教育援疆,足球先行”的理念,希望能幫助熱愛足球的孩子們實現足球夢想。

據介紹,如今天津全鑫已經確立了和田地區墨玉縣、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喀什地區岳普湖縣,以及巴州地區尉犁縣4個南疆青少年足球后備人才培養基地。並通過下鄉入村的普及宣傳和精英球員的選拔,已在這3個地區為超過1.5萬名青少年進行了足球普及,並選拔出200名左右的9-15歲的精英球員,作為特殊人才提高培養。

記者跟隨考察團看到,隨著這些年國家整體“援疆政策”的推行,南疆已建起許多非常精良的足球場地,並且捐贈有大批專業的足球訓練裝備,孩子們再也不是以前光腳丫子在晒得滾燙的砂石地上踢球了。“這裡的孩子熱愛踢球,經過我們專業的指導訓練后,進步飛快,我帶的這些孩子裡面,已經有被中超職業隊相中了的,上個月有幾個留在貴州恆豐俱樂部試訓。”原天津體院足球專業教授哈洪權說,他退休后被全鑫體育聘為專業主管,來到南疆開展工作。

阿瓦提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黃建霞則表示,他們之所以引進社會團體進入本地開展足球培訓工作,一方面是本地擁有獨特的足球資源和優勢,孩子們愛踢球會踢球,但高水平的師資匱乏,讓他們在球技上難以進一步提高﹔另一方面在青少年中積極開展足球運動,有利於立德樹人,有利於實現民族融合,與當前“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總目標”相契合。

 

搞好青訓,為國足培養后備人才

“這次請足球老前輩們前來,一方面是希望他們能夠到現場言傳身教,親自指導小球員們進步提高,另一方面也是檢驗一下我們的青訓成果,看看有沒有能入名宿們法眼的苗子,探討輸送苗子到國家梯隊訓練的可能性。畢竟球員的運動生涯有限,如果沒有在更高舞台上展現自我的機會,縱使擁有超強天賦,可能很快就泯然眾人,這也是一種人才浪費。”李向鬆憂心忡忡的說。

目前,在中超踢上主力的新疆籍球員有天津泰達的買提江,貴州恆豐的依力哈木江等,而在國字號梯隊裡,葉爾凡·葉孜木江、蘇畢·阿布力米提等人已成為了絕對主力。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隨著足球運動在全疆的進一步開展和普及提高,未來必會源源不斷的涌現出更多超新星。“我們作為新疆足球青訓的拓荒者,相信總有那麼一天,能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豐收。”李向鬆同時也充滿了憧憬。

記者還了解到,南疆足球能得到蓬勃發展,和社會各界群眾的大力支持也密不可分。安木都拉·司馬義家裡本有幾畝自留地,若是種植經濟作物,每年能有好幾萬的收入,但他是個熱心足球迷,為了讓孩子們能在專業場地上踢球,他通過向政府申請,將自留地改造為7人制標准足球場,免費提供給孩子們踢球訓練。青年體育教師夏依馬爾當江·吾麥爾,非常酷愛足球,利用業余時間學習大量足球知識,指導孩子們踢球,無私奉獻兢兢業業,2017年前他曾作為全國校園足球教練代表之一,赴法國學習三個月。所有的這些,都組成了新疆足球崛起的雄厚基礎。

“李爺爺您能留下嗎?”“以后還來指導我們嗎?”“中午到我家去吃飯吧!”短短的幾節課,讓孩子們大受啟發,對足球有了全新的認識,這樣的學習機會對他們來說是及其難得和珍貴的。課一上完,孩子們就紛紛圍攏過來,與考察團合影留念,並盛情挽留,依依不舍,讓人感動。此時,頭發半白、面色黝黑的李曉光總噙著淚水,用沙啞的聲音勉勵孩子們:“謝謝大家,都好好踢,爭取以后進國家隊,我們一定能重逢。實現中國足球強國夢,就寄托在你們身上了,我喊中國,你們喊加油,好不好?”

“中國,加油!”響徹球場,響徹雲霄!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