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武術能否重溫廣州亞運首金榮光

周婉琪、許蓓
2018年08月19日08:1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武術 能否重溫 廣州亞運 首金榮光

開幕式過后,8月19日,雅加達亞運會的賽事全面鋪開,首個金牌日將誕生21枚金牌。其中,萬眾矚目的雅加達亞運會首枚金牌花落誰家?

首金還看國粹武術

首個金牌日的21枚金牌來自游泳(7金)、摔跤(5金)、跆拳道(4金)、擊劍(2金)、射擊(2金)、武術(1金)6個大項。最早進行決賽的是武術大項,小項為男子長拳套路,比賽時間為上午10時~11時(本文時間均為北京時間)。其他項目的決賽時間都是下午和晚間,“金牌大戶”游泳的決賽從19時開始。

武術是中華瑰寶,4年前的仁川亞運會武術套路共設8金,中國隊參加了其中6項,取得5金1銅。本屆亞運會,中國隊在男子長拳套路項目上派出的選手是29歲的孫培原,他生於山東淄博,習武23年,長拳、刀術、棍術樣樣精通,上屆亞運會參加了男子刀術棍術全能比賽並順利奪冠。天津全運會上,孫培原也獲得了長拳、刀術、棍術的全能冠軍。他在本屆亞運會上的主要對手是衛冕冠軍、韓國選手李夏成。仁川亞運會上,中國隊沒有參加這個項目。

雖然孫培原具備奪金實力,但事實上,經過多年的國際推廣,外國武術選手的水平提高很快,尤其是亞洲選手,中國隊的優勢在縮小。而且,裁判對中國選手總是特別嚴格,因此也不能說中國隊就穩拿這枚金牌。再加上“首金”畢竟是一頂帽子,難免會讓中國武術隊和孫培原承受不小壓力。對此,孫培原表示:“我第一個出場,其實心裡還是有點忐忑的,擔心頭炮打不好。不過,我還是挺有信心的,我會盡力而為。”

射擊游泳多點沖金

從2002年釜山亞運會開始,中國代表團已經連續4屆亞運會拿下賽會首金。2002年的釜山,中國花劍選手王海濱虎口拔牙﹔2006年的多哈和2014年的仁川,中國代表團都由射擊隊拿下賽會首金。2010年的廣州亞運會是亞運會第2次來到中國,我們特意將首金項目放在國粹武術項目,最終袁曉超順利完成任務,而他拿下的金牌正是男子長拳套路。在雅加達,孫培原能不能接過前輩的槍,又一次讓男子長拳套路這枚亞運首金也成為中國代表團的首金呢?

退一步說,即使武術項目出現爆冷賽果,相信中國隊健兒也能很快彌補遺憾。13時開始的射擊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賽以及稍晚的射擊10米氣手槍混合團體賽,這兩項均為中國代表團的沖金點。這兩個項目均是東京奧運會的新增項目,更讓人多了一分期待。如果說射擊的偶然性不小,那麼晚間的游泳決賽應該更令人放心,因為7個項目中中國游泳隊有5個爭金點,“泳王”孫楊也將亮相。

廣東首金寄望游泳

廣州的讀者自然非常關心,廣東選手的雅加達首金何時出現?廣州選手又是否有機會呢?

仁川亞運會上,倫敦奧運會首金得主易思玲和武柳希、張彬彬組成的中國隊以破世界紀錄的1253.8環,贏得女子10米氣步槍團體的金牌,這是仁川亞運會中國代表團打破的第一項世界紀錄,易思玲拿下廣東選手的仁川亞運會首金。

雅加達亞運會,廣東運動員的首金很可能在第一天就會到來。游泳的7項決賽中,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壓軸上演,中國隊擁有一定優勢。近年來成長迅速的深圳選手勞麗慧是女子100米自由泳的好手,極有希望進入接力陣容,一旦幫助中國隊奪冠,她就將奪得廣東選手的雅加達亞運會首金。

如果中國隊未能奪金或者勞麗慧沒有入選接力陣容,那麼,在8月20日,將有多位廣東選手在射擊、游泳、擊劍上向金牌發起沖擊。不過,他們並沒有爭金的絕對實力,比如來自廣州的佩劍帥哥許英明,他在男子個人佩劍項目上有沖擊獎牌的能力,也曾在世界比賽中有過出色發揮。中國隊在這個項目上以團體實力見長,但擊劍項目本身偶然性較大,一旦許英明成功奪魁,不僅能為廣東爭光,還大有希望成為在雅加達亞運會奪金的第一位廣州選手。

廣州選手爭金的小高潮在21日,游泳“女神”劉湘和“泳壇陳偉霆”余賀新都將亮相,二人分別在女子50米仰泳和男子50米自由泳上有沖擊獎牌的能力。由於日本體操女隊並沒有派出一線陣容,廣州“小花”陳一樂如果能夠穩定發揮,將是女子體操全能冠軍的有力爭奪者。另外,陳一樂與另一位廣州選手劉婷婷都很有把握隨中國隊在22日拿下體操女子團體金牌。

今日看點

孫楊掘金 女排亮相

今天是第18屆亞運會的第一個金牌日,共將產生21枚金牌。

此次中國代表團的運動員中共有19位奧運冠軍,他們中的大部分今天都要亮相,因為以裡約奧運冠軍為班底的中國女排就要比賽啦!雖然對手只是“魚腩球隊”越南隊,但大家還是很想看看郎平率領的這支隊伍如何為接下來的世錦賽和東京奧運會練兵。

另一位亮相的大牌當然是孫楊,他也是本屆亞運會上中國游泳隊中唯一的奧運冠軍。孫楊將參加從200米~1500米的4個自由泳個人項目,還可能參加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他本屆亞運會的第一槍是200米自由泳項目,這也是他在裡約奧運會唯一奪金的項目。仁川亞運會上,孫楊與朴泰桓“惺惺相惜”,結果雙雙被對手爆冷,估計這次孫楊憋著一口氣要重奪這枚金牌,從而開啟囊括4個個人項目金牌之旅。

今天的游泳大項將產生7枚金牌,王簡嘉禾與李冰潔的“雙保險”應該能為中國隊輕鬆拿下雅加達亞運會游泳比賽的首金。同時,中日游泳大戰隨之展開,上屆亞運會上,中國隊的金牌數以22比12領先。中國仰泳之王徐嘉余應該是第一天中日泳壇較量的焦點,之前他的成績已經趕超了日本仰泳王者入江陵介,現在兩人將直接PK,“甲魚”不僅對拿下50米~200米仰泳的3枚金牌充滿信心,還希望沖擊世界紀錄。

除了游泳,中國代表團今天在擊劍、射擊、武術項目上均有望奪金,在壘球、水球、手球等球類項目中則是多線出戰,男足的比賽最受關注,他們已經提前出線。 (特派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許蓓)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