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廣州團隊成為開幕式的幕后英雄 “西關小姐”趣評開幕式

孫嘉暉
2018年08月19日08:3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關小姐”趣評開幕式

一支來自廣州的團隊早已進駐雅加達,為印尼亞運會開幕式的成功舉辦付出巨大努力,演繹了一段“廣州人在雅加達”的故事。開幕式前一天,本報全媒體記者專訪了家住廣州荔灣區的“西關小姐”“80后”美女洪舒眉,她為記者解讀了雅加達開幕式的幕后故事。

西關小姐與亞運結緣

記者和洪舒眉相約在印尼亞組委總部見面,夜幕降臨之時,忙碌了一天的她匆匆趕到。遠遠望見廣州夢騎行隊的隊員正在拍照,她徑直走過來,和大家親切地用粵語打著招呼,一下子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

洪舒眉畢業於新西蘭奧克蘭大學,主修金融市場學專業,有過在美國、中國香港工作的經歷。“回到國內,第一份長期工作就是銳豐,這是一家廣州本土企業,發展很快,近年來積極參與國際競爭,給我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她介紹。洪舒眉喜歡體育運動,特別是游泳,“因為南方比較熱,游泳不會讓人有大汗淋漓的感覺,很涼爽。”

“我們兩年前已經開始和印尼亞組委有接觸,因為公司是亞奧理事會的合作伙伴,因此一切水到渠成。”作為銳豐科技國際部副總監,洪舒眉在印尼帶領團隊開疆破土,“我們的主要任務就是為賽事的順利舉行保駕護航。”

本屆亞運會,洪舒眉帶領的團隊工作覆蓋了30多個場館。“從中國來的團隊有30多人,本地有40多人,這是一支專業的工程師團隊。之前我們做過巴厘島亞沙會的相關工作,因此和印尼方面的合作已經很融洽。”洪舒眉說。本屆亞運會,她的團隊主要負責燈光和音響兩項設備的提供和安裝等,“讓世界聽到中國的聲音是我們的理念。”她說。

開幕式彰顯本土文化特色

“亞運會開幕式非常有本地文化特色。”洪舒眉告訴記者,“我的位置靠前,無法從高處看到大場面,有點遺憾。”

在雅加達工作一段時間,洪舒眉對這裡的風物人情多有了解,“這裡的人很熱情,生活輕鬆、愉快,在高強度的工作壓力下,他們還能保持一種輕鬆的心態,消極負面的情緒比較少。”這樣的文化特征和民族性格也在亞運會開幕式的表演中得到完整體現。

作為世界第四大人口國家,印尼同樣面臨發展問題,但當地百姓會用一種輕鬆的心態來面對生活。投射到開幕式文藝表演中,“人海戰術”的舞蹈表演自然是不可或缺的。

“印尼的服飾、音樂、舞蹈都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們熱愛音樂,很歡快,觀眾也很投入。”洪舒眉說,“雖然整場演出不是很華麗,但很真實,很貼近生活,東南亞文化和我們比較相近,我覺得我們的文化創意和創新,還是有很大機會對外輸出的。”

對於組委會將大山搬進開幕式現場,洪舒眉表示:“這個還蠻返璞歸真的,現在科技這麼發達,表演上大量利用高科技來呈現,搭建這樣龐大的實景,而且在用完后需要連夜拆掉,我還是挺感動的。”

至於印尼總統騎摩托出場,洪舒眉說,這些片段很生活化,摩托車是印尼的主要交通工具,這樣的設計拉近了和民眾之間的距離,這是很新穎的。

最后,洪舒眉透露,她的團隊還會參與閉幕式《杭州八分鐘》的工作,希望給中國觀眾帶來不一樣的感受。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