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亞運會“中日之爭”或不如想象中激烈 

許蓓、周婉琪
2018年08月19日08:3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隊採取“戰略性防守” 中國隊恐“一拳打到棉花”

今天上午,日本亞運代表團在雅加達亞運會主新聞中心召開了新聞發布會。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泰裕表示,日本隊的目標著力於2020年東京奧運會,本屆亞運會是一次重要練兵。

亞運會只是為奧運練兵

各國記者們最關心的問題也是歷屆亞運會的最大熱點:中國隊與日本隊的較量。不過,日本代表團此次出征雅加達,帶來的並非最強陣容。比如昨天的女籃小組賽,日本隊派出了二隊與中國隊較量,在去年的亞洲杯上擊敗中國隊的冠軍陣容被“戰略冷藏”,結果中國女籃取得大勝。

山下泰裕說:“我們在本屆亞運會上的目標不是爭奪多少金牌或者獎牌,而是讓運動員在奧運項目中得到充分的鍛煉。我們希望日本運動員都能有良好的表現,展示出進步空間。”

關於亞運會的“中日之爭”,其實日本隊已經選擇了“戰略性防守”。在游泳、田徑、體操這些極受關注的大項上,日本隊都未派出全主力陣容,田徑的短跑、接力項目上也未必會派出幾位混血運動員出戰。“在亞洲,中國隊不只是某些項目實力強大,而是在大部分項目上的競爭力都很強,都是亞洲第一。我們的想法是給中國隊帶來挑戰,畢竟兩國運動員都表現出色的話,會讓亞運會更有看頭,也會向世界展示亞洲的力量。中日兩隊競爭激烈,對兩國運動員的實力提升也都有很大好處。”山下泰裕說。

東京奧運會瞄准30金

除了中日之爭的話題外,山下泰裕還表示,日本與本次亞運會舉辦國印度尼西亞在體育上的合作一直緊密,尤其是羽毛球項目。“有意思的是,上一次東京舉辦奧運會之前的兩年,也是印尼舉行亞運會,現在是又一次輪回,我們覺得很有緣分。”山下泰裕說。1964年東京奧運會之前的1962年,也是雅加達舉辦了亞運會。

“印尼在羽毛球項目上處於世界領先位置,所以我們在羽毛球上的合作很緊密,我們的羽毛球國家隊教練中有來自印尼的優秀教練,在這些高水平教練員的帶領下,日本羽毛球的發展很迅速,進步非常大。”山下泰裕介紹。目前,印尼著名教練麥納克在日本國家隊執教。

在此前結束的南京羽毛球世錦賽上,日本隊奪得了男單、女雙冠軍,桃田賢斗在南京成為日本羽毛球歷史上的第一個世錦賽男單冠軍。女雙前4名中有3對是日本選手,曾經屬於中國羽毛球隊的女雙集團優勢,如今已經轉換到了日本隊身上。

“我們在2020奧運會上的目標是爭取30枚金牌,爭取金牌榜第3名的位置。”山下泰裕說,“奧運會對於我們來說,不只是一個4年周期的賽會,而是一個50年甚至百年一遇的機會,我們對於在家門口舉辦的奧運會很有信心。”現場一位美國記者向山下泰裕提出對東京奧運會的展望時,山下泰裕甚至笑答:“不好意思,屆時你們要允許我們的運動員表現得比你們的運動員更出色。”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