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亞運會開幕式融古鑠今新意足

2018年08月19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8月18日,第18屆亞運會開幕式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舉行。

今晚,第18屆亞洲運動會開幕式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舉行,約5萬人現場觀看了開幕式。本場開幕式新意十足、精彩紛呈,堪稱一場現代科技與傳統文化並舉的視覺盛宴。

開幕式於19時正式開始,首個環節——總統亮相的方式便頗具創意。在會場大屏幕播出的視頻中,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騎上印尼日常交通工具摩托車,飛馳在雅加達的大街小巷。一路上,維多多一會兒上演飛車特技,一會兒停車為過馬路的小學生讓路,引得現場尖叫聲、喝彩聲連連。利用視頻與現實場景的切換,維多多“駛出”大屏幕,駛入體育場,又駛入地下車庫,最終出現在貴賓席上。

印度神話中鷹頭人身的金翅鳥名為“嘎魯達”,是印尼的國徽圖案,也是東道國的象征之一。開幕式上,該元素多次出現。運動員入場時,代表團引導員便身穿由印尼知名設計師專門創作的“嘎魯達服”,化身金翅鳥引導體育健兒入場。升國旗環節中,舞台上方也升起了一座幾乎與旗杆等高、金光閃耀的嘎魯達,在清唱的國歌聲中更顯庄嚴、神聖。

依照慣例,儀式過后是文藝表演環節。主創團隊在主舞台上搭建了一座巨大的假山,這座“山”由數千名印尼能工巧匠手工制作完成,上面覆蓋著各種印尼特色植物,瀑布、火山口一應俱全。演出分為四部分,分別以“水、地、風、火”為主題,由18位印尼頂尖藝術家和3600名舞者、演員合力呈現。表演充分彰顯了印尼豐富多元的本土文化,演員身著傳統服飾,演奏民族樂器,跳起了古朴的薩滿舞。同時,3D實景舞台、幕布投影、升降機等科技手段的應用,令演出視覺效果更加逼真。

聖火點燃的方式,一向是大型綜合性運動會開幕式的最大懸念。今晚的點火儀式庄重而充滿寓意,幾名火炬手接力攀登舞台上的假山,將聖火傳遞至山頂,最終由印尼羽毛球名宿王蓮香點燃了火山口的主火炬。繼1962年第四屆亞運會后,亞運聖火時隔56年再次在朋加諾體育場內熊熊燃燒。

表演的最后環節,導演運用光線技術映射出印尼城市景觀,配合炫目的LED燈光效果和動感十足的電子樂,將演出推向高潮。亞運會組委會主席埃裡克·托希爾表示,本屆盛會將為印尼留下豐厚的精神遺產,“以這場氣勢恢宏、不可思議的開幕式為起點,我相信,這屆亞運會將為推動亞洲和平共進以及鞏固印尼的團結做出巨大貢獻。”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