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與世界分享“亞洲能量”——雅加達亞運會開幕式側記

盧羨婷 夏亮 嚴蕾
2018年08月19日08: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與世界分享“亞洲能量”——雅加達亞運會開幕式側記

神秘的火山,奔流的瀑布,歡快的薩滿舞……56年后,亞運會重回“千島之國”。印尼也用一台“綠野仙蹤”般的開幕式講述了這片土地上的兼容並蓄與求同存異。

朋加諾體育場,印尼總統佐科騎著摩托在雅加達大街小巷穿梭的視頻出現在現場大屏幕上。摩托車是印尼當地最具特色的交通工具,當佐科出現在主席台,現實與虛擬的無縫銜接,現場氣氛瞬間被點燃。

掌聲中,1962年印尼首次舉辦亞運會的珍貴歷史畫面在屏幕展現,舞者跳著加裡斯舞踏歌而來。加裡斯舞靈感來自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薩滿舞,展現和諧團結。

身著藍色服裝的演員,在黑暗中移動形成運動員入場的“海洋走廊”,象征著參加本屆亞運會的運動員在來到印尼的途中穿越大海,來到這個由17000多個島嶼組成的美麗國家。

大鵬金翅鳥是印尼的國家象征,在身著大鵬金翅鳥服裝的引導員帶領下,中國代表團參加開幕式的170人身著“藍色夢想”禮服走進場內。遠方的客人陸續到場,向運動員致敬的亞運會主題曲《爭當明星》響徹體育場上空。

體育場內靜靜矗立的山脈,瀑布從山間飛流而下……升旗儀式后,一場用水、風、土、火等元素講述這片神奇土地的文藝體育盛宴正式上演。

場地中央,駛來了一艘努薩塔拉船。這艘船將講述偉大的戰士橫渡大海,將來自不同島上的人凝聚在一起的故事。

此時,風暴起。一位印尼戰士登船開始了旅程。船員們搖起船槳,戰士說:“這個國家會凝聚成一股強大的力量,整個世界都會看到。”

風暴逐漸消散,船員們紛紛下船。海浪之下,海洋生物開始有了生命。太陽升起,照亮了整個島嶼。海島上的人們歡聚在一起。在印尼富饒的大海中,出現了豐富多彩的魚類、海龜等海洋生物。雞蛋花、茉莉、木槿、黑蘭花……代表著印尼美麗花卉的花蕾一一綻放。

隨著歌聲響起,協辦城市巨港的傳統舞蹈開始。榕樹下閃爍著點點螢光,喚醒了大地母親。她說:“這裡是印尼,這是活躍著自然奇觀和超乎想象之美的土地。”

舞蹈繼續進行,一塊展現印尼植物的挂毯徐徐由來自爪哇的向日葵舞者展開。巨大的雞蛋花、美麗的蘭花等漸次開放。 一曲南蘇門答臘歌曲過后,大地母親聲音再次響起:“這裡是印尼,在這裡風載著我們的夢想升至雲霄,帶著國家的希望翱翔。”

月亮降下,現場漆黑。大地母親聲音回響:“這是印尼,競賽之火在我們人民心裡和腦海裡熊熊燃燒。”

火這一元素體現了印尼的勇氣和競爭精神。

舞台中央,表演者手持火把開始表演精彩的火舞。火舞者覆蓋整個舞台,舞姿熱烈奔放。舞者身形變換,創造出無與倫比的火焰效果,並形成一條通向火山入口的走廊,此時,亞運會火炬傳遞進入會場。

印尼首枚奧運金牌獲得者、1992年巴塞羅那羽毛球女子單打冠軍王蓮香點燃主火炬。聖火熊熊燃燒,這一刻,全亞洲共慶第十八屆亞運會開幕。

舞台隨后逐漸轉向現代,傳統舞曲被現代舞曲代替,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代表不同職業的舞者,表現著不同的城市風情,展現著亞洲的活力。舞者白色的衣服代表著對和平的向往,以及對印尼各民族之間、亞洲各國和地區之間求同存異、攜手共進的渴望。

煙花綻放在夜空中。在雅加達,全世界將再次感受亞洲體育運動的魅力!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