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觀賽指南:雅加達亞運會我們看什麼

2018年08月19日08:47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 本組圖片由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賽會時間:8月18日-9月2日

>>舉辦地:雅加達(印尼的首都,也是印尼最大的城市)﹔巨港(協辦城市)

>>比賽項目:40項,包括32個奧運項目和8個非奧項目

北京時間8月18日晚,第18屆亞運會在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拉開大幕,開幕式在雅加達朋加諾體育場舉行。作為東京奧運會前的一次大閱兵,本屆賽會,中國健兒表現備受關注。

>>節儉辦賽

開幕式僅花費2億多元

雅加達是繼曼谷、新德裡后第三個第二次取得亞運會主辦權的首都城市,此前雅加達曾於1962年舉辦第4屆亞運會。

昨晚的開幕式歷時兩個小時,主題為“感受亞洲能量”。開幕式舞台長120米、寬30米、高26米,舞台上設置有“綿延的群山”作為背景,山上有瀑布、火山,還長滿獨特而美麗的印尼植被和花木,來自印尼全國各地的藝術家們在“群山”腳下為觀眾帶來精彩的視聽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開幕式突出節儉辦賽事的宗旨,開幕式預算在5000億至6000億印尼盾(約合2.35億至2.82億元人民幣)。而12年前的卡塔爾亞運會開幕式,東道主耗資超過2億美元,約合14億人民幣。

>>中國焦點

短跑崛起 三大球翻身

優勢項目受挑戰

作為亞洲競技體育綜合實力最強者,中國體育代表團將參加除舉重和卡巴迪之外的所有項目比賽。具體說,在本屆亞運會上,中國體育的以下幾個賽事板塊將成為焦點:

田徑:劉翔退役后,中國在男子短跑方面的進步震驚世界。說到“亞洲速度”,以蘇炳添為首的中國男子短跑已經崛起。蘇炳添近期兩度跑出平亞洲紀錄9秒91的成績,距離破紀錄隻剩下了一層窗戶紙。

“三大球”:在仁川亞運會上,中國“三大球”項目的6支隊伍寸金未入。因而,本屆亞運會,三大球能否打贏翻身仗令人關注。從目前看,中國女排、中國男籃、中國女籃都派出了最強陣容,具備奪冠的實力。中國男足派出的是U23國家隊,在已經進行的兩場小組賽上保持全勝,具備爭奪獎牌的實力。

中國隊傳統強項:在本屆亞運會上,中國軍團將在游泳、乒乓球、羽毛球、射擊等傳統優勢領域,受到來自日韓等對手的“圍追堵截”,中國軍團能否經受住挑戰,值得關注。

>>榮耀三秦

陝西健兒12人出征

本次亞運會,一共有12名三秦健兒入選,人數上超過4年前的仁川亞運會。

12名三秦健兒可謂新老搭配。彭飛、司雅杰和王崢都參加了上屆亞運會,大賽經驗豐富。再加上在東京奧運會周期內,他們個人能力不斷精進,在本屆亞運會上,他們奪取獎牌甚至金牌的希望很大。而像王倩、楊昊這些新人,可謂后生可畏,如果發揮正常,也應該有不錯的成績。此外,在本次亞運會中國U23男足的陣容當中,也有兩名代表我省的選手(在我省足協注冊),他們是目前效力於中超球隊廣州恆大和北京人和的鄧涵文和曹永競。 華商報記者 梁軍

>>今日看點

泳池看孫楊

女排再起航

本屆亞運會首個比賽日共在6個大項上產生21枚金牌。

■武術男子長拳項目很可能產生本屆亞運會首金,中國選手孫培原參賽打“頭炮”。

■孫楊將向從未拿過的男子200米自由泳亞運會金牌發起沖擊。

雅加達亞運會游泳項目金牌總數僅次於田徑,41枚金牌中7枚誕生於首日。中國泳軍領軍人物孫楊在亞運會200米自由泳比賽中還未奪金,所以孫楊今日的“圓夢”之戰可謂備受關注。此外,期待圓夢的還有參加男子100米仰泳的徐嘉余。

■上屆丟金的中國女排如何擒越南得“開門紅”?

越南隊實力偏弱,中國女排迎來“開門紅”應在意料之中。球迷更關注的,一是由郎平率領的隊伍這次以怎樣的新面貌亮相,為接下來的世錦賽和東京奧運會練兵,二是主攻手張常寧、接應楊方旭因傷退出后,女排會如何應對變招。

■射擊將產生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和10米氣手槍混合團體金牌,中國選手具備沖金實力。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