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永恆之火”照亮雅加達之巔

張悅姍 盧羨婷
2018年08月19日08: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永恆之火”照亮雅加達之巔

從7月17日起,第18屆亞運會的聖火傳遞在印尼境內經過了18省54個城市,整條路線連起來正好形似一艘大船。

8月18日,這艘大船載著聖火,終於出現在了萬眾矚目的雅加達朋加諾體育場。

晚上9時,舞台中央開始了火舞表演,佔據了整個舞台的演員們手持象征火把的道具,敲響戰鼓。印尼文化中“大地母親”的聲音出現,她用印尼語訴說:“這裡是印度尼西亞,競賽之火在人民心中和腦海裡熊熊燃燒。”

最后幾棒火炬手開始進入體育場。他們依次交接,先后跑過運動員區、舞台,最后在演員們的致意下沿著“蜿蜒的山路”一步步跑向“山巔”。在“半山腰”等候的,是最后一位火炬手、印尼羽毛球名宿王蓮香。今年47歲的她曾在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獲得羽毛球女單金牌,這是印尼歷史上第一枚奧運金牌。一個月前,也正是她攜帶聖火火種走出印尼空軍飛機機艙,踏上爪哇文化中心日惹的機場停機坪,開始了聖火在印尼境內的傳遞。

他們手中的聖火,於7月15日在亞運火種永久保留地、印度新德裡的昌德國家體育場正式採集點燃,與取自中爪哇省著名的世界自然奇觀——莫拉蓬“永恆之火”火種融合。自然地理運動形成的莫拉蓬“永恆之火”是一份天賜之禮,歷史記載可以追溯到十五世紀。

這一簇燃燒了數百年的火種,歷經滄海桑田未曾熄滅,此刻正在朋加諾體育場內傳遞。這短短幾分鐘的火炬傳遞,也定格了印尼體育發展史上的一個個經典瞬間。1992年新德裡亞運會網球冠軍尤斯迪佐、1998年曼谷亞運會田徑冠軍蘇普裡亞蒂、2002年釜山亞運會帆板冠軍伊古斯蒂……最后,聖火交到了最后一棒火炬手王蓮香的手中。隨著她將“山口”點燃,在之前的文藝表演中作為背景的“青山”就成為了本屆亞運會的火炬台。

聖火的光輝瞬間照亮了朋加諾體育場內隨風飄揚的印尼國旗和亞奧理事會會旗,照亮了人們歡樂的臉龐,也照亮了雅加達的夜空。璀璨的煙花綻放在雲霄之間,與聖火一同輝映著這座亞運之城的不眠之夜……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