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孫培原勇奪武術長拳冠軍 中國代表團斬獲亞運首金

2018年08月19日12:0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雅加達8月19日電(楊喬棟)當地時間上午,2018雅加達亞運會首個比賽全面展開。在剛剛結束的男子長拳套路項目中,中國選手孫培原發揮出色,以穩定的技術動作、細膩的表現技巧以及全面的整體技術技壓群雄,最終獲得9.75分,順利奪冠,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收獲首枚金牌,同時這塊金牌也是本屆雅加達亞運會的首金。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中國代表團連續五屆亞運會拿下首金。

仁川亞運會,中國隊沒有選手參加長拳套路項目,冠軍被韓國選手李夏成收入囊中。而本屆亞運會,中國隊則派出了29歲、來自山東淄博的老將孫培原。他也是本屆亞運會中國隊在男子長拳套路項目上派出的唯一一位選手。孫培原習武23年,長拳、刀術、棍術樣樣精通,上屆亞運會他參加了男子刀術棍術全能比賽並順利奪冠。在去年的天津全運會上,孫培原也獲得了長拳、刀術、棍術的全能冠軍。

雖然武術是中華瑰寶,但事實上,經過多年的國際推廣,外國武術選手的水平提高很快,尤其是亞洲選手,中國隊的優勢在縮小。在出場參加決賽的17名選手中,孫培原第六個出場。較他早前出場的日本選手表現上佳,並獲得了較高的分數,這著實給了孫培原不小的壓力。當裁判員介紹孫培原出場時,場邊的觀眾看台上有不少中國觀眾為他加油助威,“加油,孫培原”的吶喊聲也瞬間響徹整個比賽場館。

在隨后1分20秒的整套動作表現中,孫培原用一氣呵成的技術動作征服了在場的每一個觀眾,在首個難度銜接點,孫培原做出了旋子轉體360度+旋風腳720度+豎叉,整套動作一氣呵成,隻可惜落地的動作稍微有些晃動。在平穩的定步亮掌之后,孫培原完美完成了騰空飛腳+側空翻的第二個難度銜接點。最終,孫培原得到了動作規格分5.0分、演練水平分2.75分、創新難度分2.0分、總分9.75分的成績,暫列出場選手第一。而此后出場的選手,都未能拿出超越孫培原的表現。最終,孫培原如願獲得該項目冠軍,也為中國代表團拿下本屆亞運會的首枚金牌。東道主印尼選手薩維爾以9.72分獲得亞軍,中國台北選手蔡澤敏位列第三名。而衛冕冠軍李夏成雖整套動作難度不大卻出現失誤,無緣獎牌。

比賽結束后的孫培原氣喘吁吁,他的表情依然凝重,雖然這個分數足以保障金牌,但在接受採訪時他口中說的最多的一個詞還是“壓力”,“壓力確實比較大,現在感覺一下子就釋放了。亞運會之前我以為自己能很好地化解壓力,但是真正到了賽場之后還是感覺到巨大的壓力,有時壓得我上不來氣,不過現在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