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悅動雅加達(二)感受不一樣的“亞洲能量”

楊喬棟 趙欣悅
2018年08月19日15: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華燈初上,夜幕降臨。滿城煙花,綻放當夜繁華,昨晚,注定屬於雅加達﹔昨晚,雅加達也讓全世界感受到了“亞洲的能量”。關於開幕式,每個人在不同角度觀看都有不同的感受,正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盡管“悅棟雅加達”二人小組同在前線,但趙欣悅和楊喬棟說起開幕式的印象,卻是完全不同……

楊喬棟:人在前方未能入場 感覺像“過年”

一場近兩個半小時的開幕式可謂中規中矩,期待已久的點火儀式也並沒有太多令人驚喜的“彩蛋”,當然這不足以將印尼和雅加達的風採完全展現,但長120米、寬30米、高26米的開幕式舞台以及“綿延的群山”背景,加之瀑布、火山,長滿獨特而美麗的印尼植被和花木還是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然,這僅僅是一個守在電視屏幕前的觀眾,所能感受的最直觀的印象。

雅加達亞運會開幕式火炬點燃(人民網 趙欣悅攝)

由於開幕式的特殊性,但凡想要參加開幕式的媒體不僅需要賽會記者証這唯一憑証,同時需要搭配開幕式的門票方能入場觀看開幕式,這也是國際賽事和大型綜合賽事的慣例。然而,賽會記者証常有,但媒體門票卻總是“一票難求”。無奈,“悅棟”二人報道小隊隻能有所取舍,一個進場當觀眾,一個場外獨自感受。

其實,看似“不公”的境遇對於任何一家媒體都是公平的。作為一個媒體人,你所要做的不僅僅是享受一些記者特有的“待遇”和便利,最重要的是記錄下彼情彼景帶給你的震撼和感動,然后講給讀者聽。此前曾聽到過關於印尼亞運會選擇2018年8月18日開幕的幾點推斷,以下幾個頗值得“玩味”:1、本屆奧運會正值第18屆,而“2018·8·18”正好可以和第18屆形成互動,簡單易記﹔2、“8”這個數字深得印尼民眾喜歡,因此選“8·18”圖個吉利﹔3、8月17日是印尼的國慶節,選擇18日開幕或能表達印尼政府向外界表達獨立、自由的心聲。帶著這樣的思考看著開幕式的文藝表演,越看越給人一種在國內守著電視看春晚的既視感,感覺像是過年。

當絢爛的煙花布滿整個蘇加諾體育場的上空,漫天繁星與煙花交織在一起,即使身在場外,也能被開幕式所傳遞的熱情與興奮感染。聚集在場館周圍的民眾歡呼雀躍,難掩興奮。“2018·8·18”注定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不僅僅是對雅加達和印尼而言,還包括整個亞洲。四年一屆的亞運會將亞洲國家緊密聯系在一起,大家以賽會友,共同進步,共享體育盛事所帶來的簡單和快樂。想必這也是“亞洲能量”最深層次的意義。

趙欣悅:東道主別具匠心 開幕式充滿力量

作為團隊裡唯一一位攝影記者,我有幸得到了一張開幕式的入場門票,面對喬棟“仇恨”的眼光,我嘴上說著羨慕他晚上可以休息,內心卻在竊喜,畢竟,能現場參與亞運會的開幕式,對體育記者有著格外特殊的意義。

帶著萬分的憧憬,我在當地時間4點便來到了蘇加諾主體育場門前,盡管距離開幕式還有3個小時,但蘇加諾體育場外已經聚集了大批觀眾,道路兩旁是充滿印尼特色的文藝表演,同時還設有多種印尼特色小吃及特產的售賣區,來自亞洲各國的體育迷們身著各國傳統服飾在此合影留念,盡情享受屬於他們的“亞運盛會”。

 

印尼特色樂器表演(人民網 趙欣悅攝)

擠過人群,我好不容易“蹭”到屬於自己的攝影記者席,它位於整個看台的最上方,現場的一切盡收眼底。縱觀現場,舞台上山水瀑布的背景最為顯眼、舞台下則是大量的座椅以及一段上下起伏的道路,山水背景可用於體現印尼作為熱帶國家的特色,但舞台下這個有坡的道路又做何意?另外,各代表隊將從何處入場走向何處,似乎也沒有太靠譜的猜測,初入會場的我不禁感嘆,東道主對於開幕式設計真的格外用心。

當地時間19點,亞運會開幕式正式開始,隨著開幕式一個個環節的展現,我對舞台設計的一切疑問陸續解開。印尼總統騎機車入場,並在起伏道路上秀車技﹔山水的場景設置不僅是表演背景,還是本次亞運會的主火炬所在﹔火炬手陸續爬上山坡,最終在山頂點火,把普通的山峰變成火山,變成主火炬台,這些設計在我初入會場時完全沒有想到,出乎意料的震撼是在電視機前聽著解說完全體驗不到的。

除了文藝表演及點火環節,開幕式最令人期待的便是各代表隊的入場儀式了。中國隊的出場禮服在本次亞運會一改往日的“西紅柿炒雞蛋”配色,改用了藍色西服和白色長褲及白色短裙的“藍色夢想”。身材高大的趙帥揮舞著國旗走在隊伍的最前邊,新款禮服在現場燈光的映射之下奪目萬分,隊員們手舉小國旗向全場觀眾致意。作為一名中國記者,看著中國這樣一隻強大的體育軍團入場,心中充滿榮耀,這一刻每名隊員都只是大團隊中的一個小部分,但未來的10幾天裡,他們便是各個賽場上的主角,讓每一個國人自豪。

 

中國代表團入場(人民網 趙欣悅攝)

亞洲各個代表隊按序走過,本想記錄更多運動員入場的精彩瞬間,但身處看台最遠處的我,即便用400mm焦距的鏡頭,也很難拍到運動員們的特寫,唯一透過鏡頭能看到的是洋溢在每個運動員臉上的笑容,充滿了陽光和自信。

亞運會今日將全面開賽,期待每一名健兒展現不一樣的“亞洲能量”。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