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孫培原:努力到無能為力 拼搏到感動自己

2018年08月19日16:4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雅加達8月19日電(楊喬棟)當地時間8月19日上午,在雅加達亞運會首個比賽日裡舉行的武術男子長拳項目中,29歲的老將孫培原以9.75的高分技壓群雄,一舉奪得該項目的冠軍,為中國代表團摘得首金。同時,這也是本屆亞運會產生的第一枚金牌,憑借著孫培原的這塊金牌,中國代表團還實現了連續五屆亞運會拿下首金的壯舉,意義非同一般。

上午的比賽結束后,孫培原站在賽場旁靜候裁判的分數,當現場播音員讀出9.75的分數時,孫培原特意看了看電子顯示屏,而后長舒一口氣,並再次向裁判和觀眾抱拳行禮。由於比賽還在進行,雖然拿到了“值得慶賀”的分數,但經過媒體混採區時,孫培原還是沒有完全放鬆下來,“亞運會之前我以為自己能很好地化解壓力,但是真正到了賽場之后還是感覺到巨大的壓力,有時壓得我上不來氣,不過現在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雖然嘴上鬆了一口氣,但不到結果出來的那一刻,他仍“保持沉默”。直到得知自己終於奪冠后,孫培原才最終選擇“打開”自己。當被問及拿到這塊金牌的感受時,他直言滿足和欣慰,“其實也沒啥說的,第一塊金牌誕生在武術這個傳統項目上,我感覺非常幸運。現在我覺得再苦的煎熬都是值得的。”

其實,孫培原早就是武術項目的全滿貫得主。他曾獲得過第11屆和13屆武術世錦賽男子刀術和長拳冠軍,4年前的仁川亞運會奪得套路刀棍全能金牌,去年全運會他又獲得武術套路男子長拳、刀術、棍術全能冠軍,就此實現武術項目大滿貫。談及自己堅持武術的初心時,這位老將的言語裡透露著老驥伏櫪般的志氣,“我的夢想就是讓我職業生涯裡將我所學、所練的項目都要登上領獎台。”

俗話說,“要想人前顯貴,必須背后受罪”。作為一名“老將”,孫培原在堅持夢想的同時,還需努力擺脫傷病的困擾,“亞運會開賽前兩個月開始集訓后,我就一直進行保守治療,但隨著賽程日益臨近,時間越來越緊,保守治療已經不適合。所以就打了五針封閉針,接著系統訓練了兩周就來這兒了。” 由於傷病原因,在上午的比賽中,孫培原在第一個難度動作銜接時出現了小晃動的瑕疵,但他及時調整,並未因此影響全局。談及這個“小插曲”,他直言不滿意,“自己本來有傷病,賽前訓練並不系統,上場前心情非常忐忑,就想著趕緊比完,但下場之后又總覺得自己沒有表現到位。”

雖然孫培原對自己的表現直說“不滿意”,但在教練魏新換看來,孫培原的表現已經堪稱完美。“可以說是高質量、高水平發揮,達到了訓練時的最高競技狀態,他在渾身有傷的情況下,已經努力到無能為力,拼搏到感動自己!”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