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體育時評:旗開得勝 中國軍團開啟亞運精彩征程

朱翃 劉寧
2018年08月19日18:0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旗開得勝 中國軍團開啟亞運精彩征程

  新華社雅加達8月19日電 體育時評:旗開得勝 中國軍團開啟亞運精彩征程

  新華社記者朱翃 劉寧

  旗開得勝!19日,武術長拳選手孫培原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得了第十八屆雅加達亞運會的首枚金牌。

  在雅加達,中國健兒在最能代表中國特色的武術項目上取得“開門紅”,展示了我國運動員們良好的競技狀態和心理素質。以往綜合性運動會,大多由射擊隊承擔首金任務﹔但當中國武術隊在本屆亞運會上肩負“先鋒大將”使命時,中國武術人同樣馬到成功,不辱使命。

  首金之所以受矚目,在於其作為標志性事件的“第一”的寓意,也在於其鼓舞士氣的特殊作用。對競技體育而言,頑強拼搏、勇爭第一是應有之義,是對“更快、更高、更強”的奧運精神的實際詮釋。正是在這樣的精神鼓舞下,運動員們不斷挑戰自我。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孫培原能夠順利摘下亞運首金,背后是他多年堅持不懈的勤學苦練。我們要向這樣的努力和拼搏致敬。

  武術是中國的傳統體育項目,是中華文化的瑰寶。由“國術”項目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打開金牌賬戶,對中華兒女而言也有著特別的意義。中華武術源遠流長,蘊涵著深刻的哲理思想,在世界上有著廣泛的影響。此番孫培原的奪冠,也是向全世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一次良好契機。

  44年前,隨著蘇之渤槍聲清脆,中國亞運會歷史首金被收入囊中。44年歲月如梭,孫培原的這枚首金依然令人激情迸發,但中國體育的格局已經從競技場拓展到更大舞台。

  體育正越來越成為中國人的一種生活習慣。城市裡奔跑的腳步,山野間徒步的身影,泳池裡矯健的身姿……在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同時,全民健身漸成全民時尚,助力“健康中國”。隨著體育改革的不斷深入,政府主導、多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大群體”格局初步形成,“以人民為中心”的指導思想驅動著中國體育回歸本源,造福人民。

  為亞運首金送上祝賀,為中國體育獻上掌聲。“開門紅”之后,期待中國健兒們創造更多精彩。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