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媒體評論

中文觀潮:因為獨特,所以精彩

李中文
2018年08月19日09:2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對於一屆類似亞運會這樣的大賽來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應該主要就是指向亞運會的開幕式。對於雅加達運動會來說,頗具創意的開幕式無疑為這屆慢熱的亞運會起到了加分作用。

辦一屆綜合性體育大賽難,難在投入巨大、頭緒龐雜,稍不留神一個環節沒匹配好,就有可能帶來難以挽回的負面影響﹔辦一屆大賽的開幕式難,難在開幕式的重要性人皆盡之,但每個大賽開幕式都在絞盡腦汁拼創意、拼財力,想要辦一屆有創意、有內涵、有情懷的開幕式實在是難上加難。

雅加達亞運會開幕式開場不俗,印尼總統赴開幕式現場途中改騎摩托的創意,可謂煞費苦心,整段視頻既有炫酷元素,也具親民色彩,更有輕鬆自嘲交通擁堵、適時禮讓小學生過馬路的深意蘊含其中。

整個文藝表演環節,雅加達亞運會開幕式依然勝在特色鮮明、匠心獨具上。無論是整體搬到表演舞台上的印尼山水、還是原汁原味呈現的印尼舞蹈,無論是以大鵬金翅鳥形象裝扮的禮儀小姐引領各代表團入場、還是印尼羽毛球名將王蓮香在在“火山之上”點燃熊熊聖火,都以其鮮明特色和非凡魅力給人留下經久難忘的深刻印象。

大賽開幕式重在特色鮮明,而這一份特色也沒必要刻意回避辦賽城市的弱點與疏漏。比如,此次採訪亞運會的很多記者剛剛抵達雅加達,便被這裡的交通擁堵搞得一籌莫展,亞運會開幕式上將這一問題巧妙呈現出來,不經意間傳遞了印尼人正視問題、幽默面對的坦誠與樂觀。此前,裡約奧運會開幕式對平民窟及街頭偷竊問題的正視,索契冬奧會閉幕式對開幕式奧運五環圖案展示出現失誤的調侃,都屬於正視缺漏反倒收獲贊譽的典型案例。

大賽開幕式重在展示國家、地區或城市的風採,而這樣的風採展示也還要找到恰當的展示方式。雅加達亞運會開幕式文藝表演以水、風、土、火等元素講述發生在印尼這片神奇土地上的故事,便起到了以簡潔鮮明的形象、生動有趣的故事形象展示地域文化的作用,而整場表演對亞洲能量的弘揚,更令開幕式的主旨得到有效升華。

雅加達亞運會開幕式已經在掌聲與贊譽中收場,相信陸續開場的雅加達亞運會各項賽事將收獲更多精彩。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