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培原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得本屆亞運會首個冠軍

瀟洒出長拳 金牌入囊中(風雲透視)

本報記者 王霞光

2018年08月20日04: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19日,中國隊選手孫培原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攝

 

  當地時間8月19日上午,第十八屆亞運會武術套路項目男子長拳的比賽在雅加達舉行。中國隊選手孫培原發揮出色,以穩定的動作、細膩的技巧和全面的技術,力壓群雄,最終以9.75分的成績奪得冠軍,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收獲首枚金牌,這塊金牌也是本屆亞運會產生的首金。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已連續5屆亞運會拿下首金。同時,這也是繼武術從1990年成為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以來,中國隊選手獲得的第七枚男子長拳金牌。

  孫培原,是一名來自山東淄博的29歲老將,習武23年,長拳、刀術、棍術樣樣精通。他曾3次參加亞運會,上屆亞運會獲得男子刀術、棍術全能冠軍。孫培原參賽經驗豐富,是2011年和2015年世錦賽男子長拳冠軍以及2016年世界杯男子長拳冠軍。在去年的第十三屆全運會上,他還獲得了長拳、刀術、棍術的全能冠軍。

  在參加男子長拳決賽的17名選手中,孫培原第五個出場。1分20秒的整套動作一氣呵成,孫培原征服了在場的每一個觀眾。最終,他得到了動作規格分5.0分、演練水平分2.75分、創新難度分2.0分,總分9.75分的好成績。

  孫培原如願奪冠,主場作戰的印度尼西亞隊選手薩維爾以9.72分獲亞軍,中國台北隊選手蔡澤敏位列第三。而上屆亞運會該項目冠軍、韓國隊選手李夏成整套動作難度不大卻出現失誤,無緣獎牌。

  萬事開頭難,首金壓力大。賽后,孫培原說:“壓力特別大。不過還好,我有足夠的自信。”教練魏新換對孫培原的評價則非常高:他的表現堪稱完美,達到了訓練時的最好競技狀態。

  據了解,亞運會開賽前兩個月開始集訓以來,有傷病的孫培原一直進行保守治療。8月17日凌晨3點抵達雅加達后,孫培原隻睡了3個小時,一早就來到訓練場。他在賽前適應性訓練中說,要“拼命”去爭首金。

  首金到手,心歸平靜。談到未來,孫培原說,最希望武術能夠進入奧運會,進入到世界最高的競技舞台。

  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本次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武術隊領隊張秋平表示:“經過多年的國際推廣,外國武術選手的水平提高很快,尤其是亞洲選手在套路上成績比較接近,中國隊的優勢在縮小。孫培原奪得首金可喜可賀,但0.03分的微弱優勢也提醒我們,面臨嚴峻挑戰,不容掉以輕心。”

  據了解,本屆亞運會武術套路共有8個項目,由於規程規定每隊最多報7個項目,中國隊本次報滿7個名額,4名男子運動員、3名女子運動員參加男子長拳,女子長拳,男子刀術、棍術全能,男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男子南拳、南棍全能,女子劍術、槍術全能,女子南拳、南刀全能共7個項目的比賽。另外,武術散打項目共設6個級別,中國隊報滿6個名額,4名男子運動員、2名女子運動員將分別參加男子56公斤級、60公斤級、65公斤級、70公斤級和女子52公斤級、60公斤級比賽。據介紹,本屆亞運會的中國隊隊員選拔均按照今年武術套路、散打錦標賽的成績確定,他們代表了我國目前各項目的最高水准。

  首金之后,重新起航。願武術之花在亞運會上綻放得愈加絢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0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