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孫楊實現“三大賽”大滿貫 傷痛是前行路上“勛章”

鄒甜
2018年08月20日08:3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楊實現“三大賽”大滿貫

2018雅加達亞運會游泳項目昨日在朋加諾體育中心迎來了首個比賽日,中國游泳隊領軍人物孫楊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項目中,以1分45秒43奪得冠軍。從廣州亞運“起步”,通過三屆亞運會,孫楊拿遍了從200自到1500自項目的所有金牌。

去年的布達佩斯世錦賽,孫楊一人收獲男子200米自由泳和男子400米自由泳兩枚金牌,完成了世錦賽和奧運會,從自由泳200米到1500米包攬全部金牌的夢想。在亞洲范疇,孫楊同樣擁有絕對實力,從2010年廣州亞運會到2014年仁川亞運會,孫楊此前已經收獲了個人項目400自到1500自的冠軍,對於孫楊來說,唯一的遺憾莫過於此前兩次挑戰的200自項目,始終未能站在最高領獎台上。2010年,當時主攻長距離的孫楊將200自當成副項,最終不敵韓國名將朴泰桓。2014年,孫楊目標沖擊該項目冠軍,但無奈以微弱的差距輸給日本選手萩野公介,因此200自成為了孫楊在亞運會中的唯一遺憾。

本屆亞運會,27歲的孫楊在個人項目上報名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四個單項。200自項目的“遺憾”使得外界在昨日首個比賽日的焦點放在孫楊身上,從上午的預賽開始,孫楊便以1分47秒58的成績獲得第一,夜晚的決賽中,孫楊從第二個50米開始,建立起優勢,並將領先保持到了最后,最終以以1分45秒43奪冠,這一成績位列今年世界第三,日本選手江原騎士以1分46秒50獲得亞軍,另一名中國選手季新杰以1分46秒68獲得季軍。

傷痛,前行路上的“勛章”

在亞洲泳壇,男子200自項目的亞洲紀錄是由孫楊在去年創造的1分44秒39,因此在這個項目上,孫楊具備絕對實力。

昨晚亞運游泳項目首個比賽日,孫楊用成績証明了這一點,“連續在這個項目上贏了幾年,說明對這個項目的統治力和能力比較強。競爭很激烈,但是我一直保持很好的成績,說明我具備這個能力,這對對手也是一種震懾”,昨日賽后,孫楊霸氣地說道。

從2009年在世界大賽嶄露頭角至今,孫楊過去9年裡經歷了無數挫折與傷病,在他如今27歲的年紀,隨著年齡增長,他要克服的不僅是那一池碧水的阻力,還有身體的傷病。在強大的意志力面前,傷病成為了孫楊前行路上的“勛章”,“每天訓練開始前,我都要把一身的止痛膏藥揭下去,訓練結束接受按摩、理療和冰敷后,再貼上一層新的膏藥。每天都是如此”,孫楊在本次亞運會前,除訓練之外,他每天要與傷病作抗爭。昨日賽后,孫楊贏得冠軍后,跑近觀眾席,接受父母及粉絲的祝賀,並再次流下“男兒淚”。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