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孫培原復制廣州亞運榮光

周婉琪 許蓓 孫嘉暉
2018年08月20日08: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軍團 首日7金

8月19日上午,第18屆亞運會在雅加達全面開戰,第一枚金牌花落武術套路男子長拳項目,中國選手孫培原以9.75分大熱勝出,順利拿下中國代表團以及本屆亞運會的首金,這已經是中國代表團連續5屆拿下亞運會的首金。

中國健兒連續5屆亞運奪首金

在此前4屆亞運會中,2002年釜山亞運首金是中國花劍選手王海濱虎口拔牙戰勝東道主奪冠﹔2006年多哈亞運和2014年仁川亞運,中國代表團都由射擊隊拿下了當屆亞運會的首金,最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廣州亞運會,亞運會第二次在中國舉行,首金誕生在武術項目,最終中國隊選手袁曉超順利完成任務,他拿下的首金來自武術套路的男子長拳。本屆亞運會,孫培原復制了中國武術的廣州亞運會榮光。

29歲的孫培原出生於山東淄博,習武23年,長拳、刀術、棍術樣樣精通,上屆亞運會參加了男子刀術棍術全能比賽並奪冠﹔天津全運會,孫培原也獲得了武術套路長拳、刀術、棍術的全能冠軍。仁川亞運會,中國武術隊參加6項套路比賽奪得了5金1銀,統治力可見一斑,因此孫培原是雅加達亞運會首金的大熱。

正因為是本屆亞運會的首枚金牌,各路媒體蜂擁而至,觀眾也熱情高漲,因為東道主印尼選手馬熱羅也對這枚金牌充滿期待,他在場上的舉手投足特別自信,加上全場觀眾為他熱烈喝彩,他因此氣勢十足。對此,與馬熱羅之間相隔11位選手比賽的孫培原也難免緊張,一直等待對方的分數,最終發現自己還是以0.03分的優勢險勝后才如釋重負。

孫培原的表現非常完滿,發揮穩定,動作規格和質量都高,氣定神閑的同時勁度與氣勢十足,可以說早就強勢鎖定了冠軍。奪冠后,孫培原表示,他原來的主要對手是仁川亞運會冠軍、韓國隊的李夏成,不過后來發現給自己造成最大威脅的還是東道主選手,因為對方的動作特點鮮明,而且年輕、體力充沛。

最終,孫培原不負眾望,他說:“謝謝大家對我的支持,我沒有辜負大家的期望,延續了中國代表團的輝煌。”孫培原透露,自己還是很有信心的,相信隻要發揮出水平,金牌不會旁落。不過,孫培原承認,爭奪首金的壓力很大,自己這幾天都睡不好,心裡挺忐忑的。

此刻,兩屆亞運會冠軍孫培原已經完成了在雅加達的比賽任務,他表示:“(亞運會)第一枚金牌出現在武術這個傳統項目,非常幸運,但我們更期盼的是武術能進入奧運會這個最大的舞台。”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