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射擊猶如“過山車” 中國“槍手”男女搭配緊張不累

2018年08月20日08: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在楊皓然和趙若竹沖擊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賽金牌失利后,中國射擊隊感受到了緊張的氣息,新規則對比賽的影響帶來了諸多不確定性,遲遲打不開局面肯定會影響到后續比賽進程。8月19日,雅加達亞運會射擊比賽在巨港展開,實力強勁的中國射擊隊在當天的兩個項目中都戰至決賽,最終,憑借吳嘉宇和紀曉晶的出色發揮,收獲了10米氣手槍混合團體賽金牌,這也是中國隊本屆賽會的首枚射擊金牌。賽后,年齡比搭檔大10歲的紀曉晶坦言,落后時有些緊張,好在他們憑借默契的配合笑到最后。

在當天進行的10米氣手槍混合團體資格賽上,中國隊就與老對手韓國隊展開了一番龍虎斗,最終,中國隊以769環排名榜首,比韓國隊高出1環。在決賽中,中國隊先揚后抑,首輪佔優,之后兩輪一度落后韓國隊2.7環,場上局面驟然緊張起來。淘汰賽階段,中國組合以473.2環的決賽成績奪冠,韓國隊則出現較多失誤,以5.6環之差位居亞軍,越南隊名列第三。

吳嘉宇賽后說:“對手表現怎麼樣其實並沒多大關系,還是相信自己的隊友,做好自己。”面對猶如過山車般的比賽進程,中國隊兩位選手頂住壓力,完成了逆轉。

國內選拔賽第一一拍即合

當被問及兩人是怎樣開始搭檔時,年長10歲的紀曉晶表示,他們在國內選拔賽都是第一名,所以理所當然組成搭檔出戰混合團體賽了。

近年來,國際奧委會對射擊項目進行了大幅調整,特別是取消了男子50米手槍慢射,增加了氣步槍和氣手槍兩個混合團體項目,這對氣槍項目整體水平強勁的中國隊來說是有利的。

但從本屆亞運會的實戰來看,規則調整增加了比賽的偶然性,中國隊想要穩拿金牌並不容易。“對於決賽成績我們並不滿意,這次比賽權當為東京奧運練兵吧。”紀曉晶說。

值得一提的是,吳嘉宇和紀曉晶是該項目決賽的世界紀錄保持者,兩人在今年年初的射擊世界杯韓國昌原站比賽中奪金,也是在那次奪冠之旅中創造了世界紀錄。在亞運會前兩人增加了磨合訓練,在比賽中效果不錯。

有意思的是,本屆亞運會射擊比賽全程播放音樂,觀眾可以制造噪音,這也成為比賽中的一大熱點。事實上,現場觀眾對規則不甚了解,沒有大的動靜,反倒是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不斷喝彩,制造“情緒”。

為增強射擊比賽的觀賞性和偶然性,國際射聯近年來接連出招進行改革,2014年南京青奧會射擊比賽期間已經開始嘗試場外因素“影響”比賽,如今這項舉措也開始在亞運會中使用。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