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悅動雅加達(三)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楊喬棟
2018年08月20日13: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太陽每天都會升起,而且一定是新的。”站在住地酒店門口等媒體班車時,腦海中突然浮想起這句話。首個比賽日的充實與興奮多少有些意猶未盡,第二個比賽日便如約登場,這,便是亞運會的節奏。

經過四天的“磨合”,與雅加達漸漸形成了一些默契:習慣了出門靠左行、習慣了過馬路“先看右再看左”、習慣了口味頗濃的咖喱菜系、習慣了那貨幣上的一串“0”,也習慣了雅加達國民那“令人抓狂”的英語。

早晨在MPC(主新聞中心)時被一家媒體隨機採訪,大致問了些關於MPC和本屆亞運會的印象。現在想來,其實可以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來概括。

初到雅加達亞運會主新聞中心領取媒體証件時,被告知沒有媒體包,引起各國媒體一片嘩然。在慶幸自己有備而來的同時,筆者還是對組委會這樣的行為感到意外和不解。許多事前沒有帶背包的各國媒體同行紛紛對此“口誅筆伐”,更言要與組委會進行交涉,均未果。昨日,比賽大幕開啟,當所有媒體把注意力轉移至賽場時,又一條消息意外襲來,組委會通知媒體可憑賽會記者証件在MPC領取媒體包。於是,MPC的媒體包領取點人頭攢動。許多媒體笑道:意外秒變驚喜,組委會真會玩。

另一個意外發生在游泳賽場。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項目的頒獎典禮上,中國選手孫楊和季新杰分獲冠軍冠軍、季軍,這意味著兩面五星紅旗將同時升起。當舉行奏國歌升國旗儀式時,本已升至旗杆頂出的國旗突然墜落,現場觀眾一片驚呼,就連站在領獎台上的孫楊都不忍直視。隨后,在孫楊的堅持下,國旗再次“升起”,如此才緩解了當時的“尬境”。

意料之外的事情大都事發突然,令人猝不及防。好在有應急處置的方法以及類似孫楊這般機智才“化險為夷”,才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誤會和麻煩。與預料之外的不可控不同,首個比賽日裡中國軍團在武術長拳項目上斬獲亞運首金、在游泳項目上包攬四金,首日便收獲7金,領跑獎牌榜。對於中國代表團而言,這樣的“開門紅”算得上是情理之中。

此外,大賽行進,項目密集,各國新聞媒體工作者也進入到了一級戰備狀態。對於中國新聞媒體工作者而言,包括筆者在內,保質保量完成亞運報道工作、講好中國體育故事,想必是情理之中的事。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