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日本男籃運動員私德不佳 被遣送回家

方海
2018年08月21日08:1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私德不佳,送你回家

亞運“方陳”式

私德不佳,送你回家

昨天上午,雅加達亞運會媒體中心內,日本代表團召開了臨時新聞發布會,本報記者也在座。日本代表團團長山下泰裕在會上表示,日本男籃運動員橋本拓哉、今村佳太、佐藤卓磨、永吉佑也因為違反了代表團的行為規范,即日起取消四人作為日本代表團選手的資格。

經記者了解,事情的粗略經過是這樣的。在16日晚戰勝卡塔爾隊后,日本男籃上述四名成員被發現在17日凌晨穿著日本國家隊隊服,光顧雅加達紅燈區的卡拉OK夜總會,並約出店內幾名女性服務員一起外出。

20日上午,這四名選手已直接乘飛機遣返回日本。

據了解,雅加達亞運會日本代表團下發的選手行為規范手冊中明文列舉出8項紀律,要求運動員和教練員以及工作人員要有行動的責任、行動的規律,以及對比賽要有敬畏心、禁止使用興奮劑等等。賽事期間行為不端,顯然也是被禁止的紀律之一。

這一事件被公開曝光后,日本代表團反應迅速,不護短,公布了實情,做出了處理,嚴明了紀律。過程的透明化,態度的堅定性,值得作為第三方觀察者的我們充分肯定。

大家知道,奧林匹克運動弘揚“更高、更快、更強”,提倡人類在體育運動中,公平競爭、勇於拼搏、團結友誼。一句話,在亞運會這樣規模的大型奧林匹克賽事中,參賽的運動員和其他人員都需要在運動場的內外,展現出良好的體育行為和精神面貌,從而更好彰顯奧林匹克風范,以示范者的身份,“弘揚正能量”,影響普通大眾、尤其是青少年的行動和品質。日本男籃4名球員在大賽關口,迷失了道德和紀律,沒有管好自己,隻能說咎由自取,應以實際行動反省彌補。

“在亞運會舉行當中,既然是國家隊的代表,帶著國旗,就不能忘記自己的責任和榮譽。”日本代表團下發的新聞稿中表示,雅加達亞運會之前,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選手強化本部重點施策委員會對選手和工作人員都進行了道德規范教育。所以,四名犯戒選手遭受如此從重從快的處罰也就不奇怪了。

這起違紀事件處理后,日本男籃接下來隻有8名運動員參加后續的亞運男籃比賽,成績自然會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但在成績和紀律之間,日本代表團選擇了后者,放棄了短期利益,體現出長遠目光。

眾所周知發生在日本隊隊員身上的另一起事件,即剛在半個多月前奪取羽毛球南京世錦賽男單金牌的桃田賢斗,也曾因私自賭博被禁賽,失去了參加裡約奧運會的機會。但桃田臥薪嘗膽、洗心革面,復出后從低級別賽事打起,終於鳳凰涅槃卷土重來,此番又是雅加達亞運會羽毛球男團和男單的有力爭奪者。

不以成績論英雄,你行為不端就得受到制裁,日本體育界對於運動員處理的態度相當果決。東京奧運會為期不遠,日本隊“揮淚斬馬謖”般的紀律意識強化,必將有助於他們在奧運上收獲更大成果。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