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勇奪女子飛碟多向個人金牌 張鑫秋射落廣東首金

孫嘉暉
2018年08月21日08:2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金金! 張鑫秋射落廣東首金

連續爆冷問鼎全運亞運

為大賽而生的天才射手

“這是一枚意料之外的金牌。”中國飛碟射擊隊教練高娥賽后坦言,“小姑娘超常發揮,表現非常棒。”高教練口中的小姑娘來自廣東,名叫張鑫秋。

8月20日,雅加達亞運會射擊賽場展開女子飛碟多向個人賽的決賽。廣東姑娘張鑫秋以1靶的優勢險勝韓國選手康姬允奪冠,45中的成績打破了亞運紀錄,這是廣東選手在本屆亞運會上的首枚金牌。

業余選手·天生贏家

在已經結束的射擊比賽中,中國射手已經拿到了3枚手步槍金牌。飛碟比賽開賽,中國隊其實沒有太大把握。

女子飛碟多向個人項目,中國隊派出王曉菁和張鑫秋兩人參賽,其中,24歲的張鑫秋是去年全運會的冠軍。

張鑫秋接受專業訓練隻有短短兩三年的時間,在教練看來,她隻能算是一名“業余選手”,但她在全運會上爆冷奪冠,証明了自己是為大賽而生的天才射手。

實際上,張鑫秋賽前並不被看好,韓國選手實力強勁,並不容易撼動。

果然,在資格賽中,張鑫秋只是以第4名的成績晉級決賽,另一名中國選手王曉菁更是未能晉級決賽。

決賽開始,前15靶,張鑫秋以14中的成績排名第一﹔4輪戰罷,她以20發17中與其他3名選手並列第一。

第5輪,真正考驗心理的時刻到了,印度選手率先出局。張鑫秋穩扎穩打,雖然也有失誤,但在和韓國選手一對一的對決中,她堅持到了最后。就像足球比賽中踢點球一樣,就看誰先失誤。最終,張鑫秋以1靶的優勢險勝韓國選手康姬允,奪得金牌。

全運會上也是廣東首金

50發45中的成績並不算太好,但在這場激烈的競爭中,這位廣東姑娘表現出了敢打敢拼的精神風貌。

在去年的天津全運會上,張鑫秋以47中超世界紀錄的成績收獲廣東代表團的首金,就此一戰成名。

“這個項目我們沒有優勢,賽前並沒有寄予厚望。”賽后高娥說,這位中國飛碟射擊的“常青樹”、前世界冠軍坦言,“這是一枚意料之外的金牌,張鑫秋表現得很堅韌,超常發揮。”

“我喜歡這種壓力下的挑戰。”張鑫秋賽后表示。在冠軍爭奪戰中,她和對手有十幾槍平分,她們都在等對方犯錯,現場觀眾也隨著比賽的進行屏住呼吸,就看誰先出現失誤。

“這種壓力很能激發她的潛能。”高娥說,“最終她頂住了壓力,這就是射擊比賽的魅力所在。”

接下來,張鑫秋將回國休息一下,隨后就要備戰即將開始的飛碟世錦賽。“希望能在世錦賽上拿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張鑫秋表示。

2015年,廣東飛碟射擊隊重建,在此之前,張鑫秋一直在業余體校訓練。之后,張鑫秋跟著國家隊訓練,也就兩年的時間。

“我一直在調整自己,激發自己的斗志。”張鑫秋說。在當天的資格賽中,她打得並不是很好,按照這樣的表現,很難站上領獎台,“后來,我感受到了比賽的壓力,狀態也慢慢出來了。”最后的30發子彈中,張鑫秋隻丟了兩靶。

在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況下,張鑫秋在壓力中享受比賽,創造了神奇。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