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棟察亞運

孫楊:堅信榜樣的力量

楊喬棟
2018年08月21日14:5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昨晚,2018雅加達亞運會游泳項目展開第二個比賽日的角逐。在金牌之爭的7個小項中,中國隊繼續發力,拿下3塊金牌,而其他4塊則被日本隊收入囊中。兩個比賽日戰罷,中國和日本分別獲得7塊金牌,中日對決依舊看點十足。

當晚的比賽,中國隊所獲得的三塊金牌皆來自男子項目,分別是孫楊參加的男子800米自由泳、徐嘉余參加的男子50米仰泳以及汪順參加的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反觀日本隊,除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上的一塊金牌外,其他的三枚金牌則全部來自女子項目,分別是日本新星池江梨花子在女子50米蝶泳和女子100米自由泳項目中奪得的兩枚金牌,以及渡部香生子在女子200米蛙泳中的一塊金牌。這在某種程度上也反映出中日游泳在男、女子項目上實力差距:以孫楊為核心的中國男隊實力稍顯強勁,而以池江梨花子作為致命武器的日本女隊則更勝一籌。

為了與東京奧運接軌,本屆亞運會新增設了男子800米自由泳項目。這項比賽也被安排當晚第一個進行,孫楊率先登場。順利奪冠后的孫楊在經過混採區時,謝絕了媒體的採訪,“待會再說,一會還有接力”。從他的眼神中,透露出一如既往的堅定以及對冠軍的渴望。本屆亞運會,孫楊分別報名參加了男子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項目的比賽,對於接力項目的比賽,他先前表示會根據身體狀況和實際情況而定,最終他選擇繼續出戰。

最后一個比拼的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掀起了全場的高潮。中日兩隊比賽過程中相持不下,懸念也保留到了最后一刻。最終,中國隊惜敗日本,奪得一枚銀牌。最后一棒的孫楊並沒有表現出沮喪或者難過,反而顯得很坦然。在去往運動員通道的途中,孫楊左臂緊緊摟著季新杰的脖子,邊走邊對自己這位小兄弟說著悄悄話,而季新杰也連連點頭。

完成了的當天比賽的“使命”,此前保持沉默的孫楊終於“開口”了。當被問及整晚比賽感受時,他輕描淡寫,坦言自己已經拼盡全力了任何結果也都欣然接受,同時他也肯定了日本隊在接力賽中的表現,“整體還行,總的來說今天發揮不錯,一天兩賽的強度游出這樣的成績我很滿意。為了今晚的接力,在800米時我有所保留,雖然有一點點遺憾,不過日本隊確實發揮得不錯。雖然沒拿到這塊接力金牌,但我覺得隻要把自己身上的這份擔當和責任做好了,然后帶動三個更年輕的隊員,去鼓舞他們感染他們,我覺得就足夠了,‘精神’最重要。”

不可否認,孫楊依舊是泳池裡最耀眼的運動員。他在賽場上所起到的作用不僅僅是“冠軍保証”,同時他強大的氣場以及自信心還能給對手帶來極大震懾力。更為重要的是,作為中國泳軍隊長的他,還努力希望以身作則,給年輕的隊員樹立榜樣。這,正是榜樣的力量。這,也正是孫楊口中所說的“精神”。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