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棟察亞運

中國男籃險勝菲律賓 信心和補強一舉兩得

楊喬棟
2018年08月21日21:0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雅加達當地時間21日下午,備受關注的中國男籃紅隊迎戰小組首個對手菲律賓男籃。憑借著阿不都沙拉木和趙睿在最后時段的出色表現,中國隊以82比80險勝菲律賓,贏得本屆亞運賽程的開門紅。中國隊四人得分上雙,周琦一人獨得全隊最高的25分。在中國男籃紅隊主帥李楠看來,憑借這場勝利,中國男籃既能重拾在亞運會賽場上的信心,又能及時“查漏補缺”彌補不足,從而為后面的比賽打下更為扎實的基礎,可謂一舉兩得。

此次出征亞運,中國男籃紅隊志在奪冠,重拾在亞運賽場上丟掉的顏面。與此同時,菲律賓此次征戰亞運會的“退賽門”頗具戲劇性,而且在分組上對中國隊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加之隊裡的現役NBA球員克拉克森的來頭,自然使得這場小組賽事吸引了不少“流量”,雙方在賽前均表現出了極強的求勝欲望。

面對NBA球員克拉克森的挑戰以及中國男籃目前所處的形勢,男籃紅隊主帥李楠在賽前直言壓力與動力並存,“我們隊裡也有周琦、小丁這樣的NBA球員,我們不懼怕對手。另外,隊裡還沒有人拿過(亞運會)冠軍,大部分人都沒有參加過亞運會,因此,這種綜合性的洲際運動會對我、對球隊都是一個考驗,壓力和動力並存。”

單就比賽本身而言,這絕對是一場“決賽級別”的小組賽,座無虛席的觀眾席和佔滿通道的人群很好地佐証了這一點。可能是過於想贏下這場比賽,中國男籃隊員們一上來表現出了一些不適應,整個球隊打得很緊,進攻屢屢受阻。隨著比賽的進行,球隊漸漸找到了比賽節奏,不斷將比分拉大。以周琦為核心的進攻體系開始有效輪轉,王哲林也能與周琦形成連線,屢屢得分,制造殺傷。同時,中國隊防守落位更加積極有效,由守轉攻效率不斷提升。在面對菲律賓的反扑時,球隊從容不迫,王哲林、阿不都沙拉木和趙睿勇於擔當,為球隊勝利增添砝碼。

對此,李楠在賽后也給球隊的表現點了一個大大的贊,“賽前我想到這個比賽會不容易,但是沒想到會這麼驚險。小伙子們今天敢打敢拼的精神頭,我特別滿意。當然,還有很多細節需要總結。不過我認為通過這樣的比賽,會對年輕的隊員有一個很好的鍛煉,對於運動員和教練員都是一個成長的過程。經過比分膠著、領先、落后、再領先、再落后這樣的過程,會對年輕球員的信心有很大的幫助。今天這個球打下來,我們都更有信心了。”

反觀菲律賓男籃,球隊過於依賴克拉克森的軟肋在關鍵時刻暴露無遺。克拉克森獨得28分,為全場最高。盡管如此,心高氣傲的他仍心有余而力不足,隻得吞下敗果。雖然菲律賓在下半場打出了“拼搶凶狠小而快”打法特點,著實也給中國隊造成了很大的麻煩。但在中國隊強大的自信心和整體籃球面前,球隊也不得不面對輸球的事實。比賽結束后,克拉克森雙手叉腰站在場上,連連搖頭,表達著自己內心的無奈。在經過球員通道時,他拒絕了一切採訪。

談及克拉克森的表現,李楠認為,與如此高水平的運動員過招,必然也會給球隊帶來提升,“克拉克森的個人能力確實與亞洲球員不是一個級別,在亞運會這個賽場上想要防住他很難,而且他拼得相當凶,甚至腿都出現了抽筋,可以說是打得透支了。類似這種高水平運動員回到亞洲的賽場上,對我們球隊來說其實也是一種提高,尤其是對球隊的針對性防守有著很大的幫助,可以提升球隊的防守能力。”

對於這支年輕的中國男籃而言,亞運的賽程才剛剛開始,首場便遭遇苦戰並艱難取勝,實屬不易。在李楠看來,這樣一場勝利對於球隊而言不僅是一個好的開端,還能幫助球隊發現問題。中國男籃在本場比賽的三分球命中率和罰球命中率偏低,分別為24%和59%。對此,李楠也直言這個問題令人頭痛,但球隊也有對策,希望下場可以嚴格貫徹執行,“其實命中率低這個問題,我們夏天也做了很多針對性的訓練和補強,但不好根治。那麼針對這樣的問題,球隊也有對策,那就是更加合理地選擇進攻時機。通過今天這個比賽,我會要求球隊在進攻選擇上需要更加合理,充分利用內線優勢。”

志在奪冠的中國男籃帶著這樣一場勝利,正式開始了本屆亞運會的征程。談及對球隊的期待時,李楠表示,隻要球隊和球員們能時刻保持一個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就夠了。他同時希望周琦、丁彥雨航、阿不都沙拉木等一批年輕球員能不斷提升和進步,越來越成熟,從而幫助球隊走得更好,走得更遠。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