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陳一樂體操女子全能封后  廣州“小花”是抗壓高手

2018年08月22日08: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雅加達8月21日電 (特派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 許蓓) 8月21日晚上,第18屆亞運會體操比賽繼續進行,廣州“小花”陳一樂以55.95分在女子全能決賽中奪冠,為廣州體育健兒在當天的雅加達完成亞運會金牌“帽子戲法”。由陳一樂領銜,劉婷婷、羅歡、章瑾、劉津茹組成的中國女隊也以近8分的優勢領跑團體資格賽。目前,陳一樂還在平衡木和自由體操的單項資格賽中排名第一,有望成為本屆亞運會的多金王。

“打死也不掉下來”

雖然一樂對自己的表現感到滿意,唯一遺憾的是高低杠沒能進決賽,又犯了平時訓練經常出的錯,但好事多磨,其實陳一樂的奪冠過程也是一波三折。她第一個項目就在平衡木上有一個大晃,自由體操的比賽又因為音樂出了問題而耽擱了很久,最后,她在高低杠上又出現失誤。然而,陳一樂最令人欽佩的恰恰在於她的臨場應變能力。賽后,中國體操隊領隊葉振南特別稱贊了她,因為她在高低杠失誤后不僅沒有掉下來,而是彌補得相當不錯,趕忙連接起來重新完成了動作,因此難度分並沒有下降,最終確保了全能的冠軍。

對此,陳一樂表示平衡木和自由體操音樂的問題都沒有影響她的心態,因為在賽場上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隻想自己的動作就好了,而高低杠出現失誤時,陳一樂說自己唯一的想法就是“打死也不能掉下來”,因為掉下去就會被扣好多分。從去年的天津全運會全能封后開始,陳一樂的臨場發揮與心態一直被人稱道,但她私下卻透露其實自己緊張得不行,隻能拼命去想動作。事實上,從全運會到亞運會選拔到雅加達亞運會,陳一樂充分展現了個人強大的抗壓能力。而這次,她也不再謙虛,她認為每個運動員都應該是這樣的。

首次參加亞運會就成功奪冠,並用一枚國際大賽的金牌証明了自己,陳一樂非常開心。而首次參加國際綜合性大賽,陳一樂說也沒感覺到跟其他比賽有什麼不一樣,全國錦標賽時狀態比較差,但后面慢慢調整,現在感覺不錯,賽前就有信心贏得這枚全能金牌,而接下來就是希望后面的比賽有更好的結果,先比團體,然后是單項。

對於接下來的目標,陳一樂還沒有想到東京奧運會那麼遠,她說應該是兩個月后的體操世錦賽,她也沒想過要爭全能冠軍,但卻非常希望能為團體比賽做貢獻,看看中國女團能否沖擊冠軍。

對此,葉振南領隊也表示,陳一樂今天整體表現還是非常出色的,因為傷病的緣故,更是為世錦賽採取保守策略,她本次比賽是降了難度的,例如跳馬,隻要她的良好狀態能夠延續下去,大家應該可以期待她在世錦賽上有不錯的成績。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