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棟察亞運

中國體操男團強勢奪冠 亞運提氣期待奧運復興

楊喬棟
2018年08月22日20:4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雅加達當地時間今天下午,本屆亞運會備受矚目的體操項目男子團體決賽落下戰幕。經過自由體操、鞍馬、吊環、跳馬、雙杠以及單杠六個單項的比拼,由肖若騰、林超攀、孫煒、鄧書弟和鄒敬園組成的中國隊以260.950分、領先日本隊多達12分的優勢奪得冠軍,既捍衛了中國體操在亞洲的尊嚴,又彌補了上屆亞運會失金的遺憾。

四年前,中國體操男團經歷了敗走仁川的慘痛一幕,他們不僅丟掉了這枚分量頗重的團體冠軍,同時也遺憾地“終結了”自己十連冠的紀錄,那注定是中國體操史上“最慘痛”的經歷。四年后,以肖若騰、林超攀為代表的年輕一代已經逐漸挑起大梁,新老交替接近完成。如今東京奧運周期悄然過半,雅加達亞運會不僅是一次“期中考試”,同時也是體操男隊在失意裡約之后一次重新証明自己的機會。出征雅加達之前,中國體操男團全隊上下都對這枚金牌表達了志在必得的決心。但所有人都知道,中國體操男隊最大的對手仍是日本隊。

為了備戰今年的多哈體操世錦賽,日本隊在本屆亞運會上並沒有派出主力最強陣容,內村航平、白井健三和田中佑典等名將並未隨隊出征,不過,這支日本二隊的實力也不容小覷。日本隊中擁有目前在國內風頭正勝的谷川翔,還有野野村苼吾和千葉健泰等潛力干將,目的就是在亞運賽場上與中國隊抗衡。

本場比賽,中、日兩隊的對決由於處在同一組而變得更具看點,這樣的“正面交鋒”在以往團體賽中幾乎沒有出現過。因此,兩隊從一開始就嚴陣以待,使出渾身解數,不容有半點閃失。面對谷川翔和野野村苼吾的挑戰,肖若騰與林超攀也都能在比賽中及時“回應”,臨危不懼。對於第一次參加亞運會的二人來說,這樣的精神頭也折射出了中國體操骨子裡的硬氣。

林超攀在賽后直言,與日本分在同組展開直接“對話”的比賽形式有利於團隊的發揮,“第一次比這樣比賽(中、日同組),還挺好的,一項下來,比之前模式休息時間更長。這場比賽和日本選手分數咬得很緊,這種對比模式,可以促進團隊的積極性,隊友的狀態會調得更好。”對於本場中國隊的表現,林超攀則露出了滿足的笑容,“今天比賽我們還是把穩定性放在第一位的,主要拼質量。大家的穩定性比較高,沒有大的失誤,發揮得比資格賽更好,大家扭成一股繩,就是要拿冠軍。”

另外,本屆亞運會體操男團決賽採用的是“533賽制”,這與資格賽所採用的“543賽制”完全不同。資格賽階段,報名5人上場4人計3人成績(543賽制),允許一次失誤的存在。但決賽上場的3人則全部計入總分,不容有失,這意味著競爭將變得更加激烈。而且為了保証比賽的勝利,參賽隊伍必須將失誤控制到“幾乎為零”。這樣的改變雖然大大有利於比賽的觀賞性,但對運動員的技術水發揮和心理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談及這樣決賽賽制的變化,中國體操隊領隊葉振南表示,雖然贏得了這場比賽的勝利,但是對於這樣的新賽制還有很多地方要研究,“‘533賽制’與奧運會的‘433賽制’在方式上完全不同,還是有很多課題需要研究。”不過,他也對亞運會這種賽制的創新給出了自己的看法,“我們應該主動去適應這種變化,在這種新環境下,比賽分數也會咬得更緊,對運動員是挑戰,但比賽也會更精彩,更具競爭性。當然,觀眾看的是懸念,這樣有利於電視轉播效果,這也是體操項目市場化推進的結果。”葉振南補充道。

拿下亞運會團體金牌,體操男團即將要面對的是多哈體操世錦賽的挑戰。畢竟,與亞運會相比,日本隊的近期目標還是集中在了世錦賽上,而且日本的主力也並未出戰此次亞運會,旨在保留實力。當被問及如何准備接下來的世錦賽時,林超攀顯得格外冷靜,“亞運會奪冠不代表世錦賽和奧運會能拿冠軍,當然這是很好的開頭,我們在今后會更有信心。接下來我們還要強化優勢項目,在弱點和不足上繼續彌補調整,世錦賽(奪冠)還是很有希望的。”面對同樣的問題,老將鄧書弟的回答則顯得更加霸氣,“世錦賽和日本一隊比賽,難度會更大,不過按照今天大家這個發揮水平,拿到世錦賽上一樣可以奪冠。”

正如林超攀所言,雅加達亞運會重奪團體冠軍是一個好的開始。然而,他也表示,目前不會太過於考慮東京奧運,他希望能一步一個腳印,穩扎穩打,先是世錦賽,然后再准備奧運會。但在葉振南看來,對於志在復興的中國體操而言,這樣一場勝利勢必會對東京奧運會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目前隊伍還是要著眼於奧運備戰,歷練全能選手。亞運會奪金只是作為備戰東京的一個練兵目的,這樣的比賽鍛煉價值比較大,我們最終還是希望通過這樣高水平的比賽,歷練隊員的心態和競技狀態。當然,終極目標隻有一個,就是要在東京奧運會上戰勝日本。”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