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羽球女雙為何從最強變最弱?教練團隊需反思

梁燕
2018年08月23日08:3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雙為何從最強變最弱?

曾經的世界第一“凡塵”組合近期連續遭遇挫折。 新華社發

亞運會羽毛球比賽的競爭激烈程度並不亞於奧運會。在22日進行的雅加達亞運會男女團決賽,堪稱是亞洲勁旅備戰東京奧運的“期中考”。最終中國女隊1比3不敵日本隊獲得銀牌,無緣亞運會六連冠。中國男隊同樣經歷了一場苦戰,最終以3比1擊敗印尼隊,獲得冠軍。

“凡塵”組合下凡塵

在女團半決賽中,中國隊擊敗了今年尤伯杯半決賽上的“冤家”泰國隊晉級,這場半決賽主要依靠女單拿分。到了決賽,面對目前世界上女子整體實力最強的日本隊,中國隊的優缺點都暴露無遺。女單陳雨菲已經逐漸成熟,擊敗山口茜替中國隊贏得開門紅。何冰嬌依舊沒能打破贏不了奧原希望的“怪圈”,但起碼比賽中何冰嬌一度看到贏球的希望,最后是因為肩膀脫臼導致輸球。

女單此前在尤伯杯交的“學費”,逐漸體現出效果。但兩對女雙皆負實在是讓人費解,綜合這場比賽和此前的南京世錦賽的成績,隻能說明一個“殘酷”的事實,曾經在賽場上同時升起三面國旗的中國女雙,如今已毫無優勢。

陳清晨/賈一凡0比2不敵福島由紀/廣田彩花,是女團決賽的轉折點。“凡塵”組合剛出道的時候上升速度很快,2017年的世錦賽冠軍、世界排名第一。但為什麼在短短一年后,“凡塵”組合徹底下凡塵?

首先,去年她們迅速上升的態勢,是因為她們偏男性化打法,注重速度和力量,一出來的時候沖擊力很大,把對手打懵了。但她們的基本功、球路的變化、面對困難的能力等,其實和“世界第一”的排名並不相符。其次,世錦賽奪冠后,“凡塵”組合成為對手的主要研究對象,她們的“三板斧”很快就被研究透徹。當對手已經摸透自己技術特點后,“凡塵”組合沒有進行針對性的“進化”,她們在技戰術上的調整並不明顯,隻會越來越容易被對手“套路”。

中國隊二雙黃東萍/鄭雨0比2不敵日本隊的鬆友美佐紀/高橋禮華,這個比分充分體現了雙方的實力。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女雙板凳厚度足,鬆友美佐紀/高橋禮華是裡約奧運會冠軍,現在只是二雙選手,今年世錦賽女雙冠軍鬆本麻佑/永原和可那連打亞運會的資格都沒有。

教練團隊需反思

在世錦賽后,林丹曾經表示過自己考慮更換教練,也直接點出中國隊目前的成績下滑主要是訓練方式沒有創新造成的。確實,目前中國隊的技術和訓練方式,還停留在巔峰時代的“套路”,但顯然這個訓練思路和當前最先進的打法之間有一定的差距,但到底要不要調整訓練思路,教練和球員顯然都沒有找到清晰的答案。於是,在球場上表現出來的就是,選手並沒有在近幾年的訓練中逐漸修正自己的技術弱點。

目前中國隊的雙打由張軍負責,盡管他是兩屆奧運混雙冠軍,但他一直以力量著稱,在稱霸混雙的時代,搭檔高崚才是組合中的“大腦”。而坐在張軍對面的教練席上是哪些人?韓國雙打名將朴柱奉從2004年開始執教日本女雙,直到裡約奧運會日本女雙奪冠,他升任日本隊總教練。目前的日本隊教練團體是由包括來自韓國、印尼、馬來西亞等著名教練組成。不是說運動員一定不能超越自己教練的水平,但在絕大部分時刻,教練的思維“上限”確實就是球員的“瓶頸”。

經過今年湯尤杯、世錦賽和亞運會三輪大戰,相信中國隊對於自己目前所處的位置、在東京奧運爭奪金牌的難度都已心裡有數。還有兩年時間,變還是不變,是教練組面臨的一道難題。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