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雅加達“魔鬼主場” 國羽虎口拔牙

楊敏
2018年08月23日08:1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雅加達“魔鬼主場” 國羽虎口拔牙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楊敏)亞運會羽毛球項目昨日在素有“魔鬼主場”之稱的塞納揚體育館進行了男團和女團決賽,中國男隊以3比1力克東道主印尼隊,實現亞運男團第6冠﹔中國女隊則以1比3不敵日本隊,無緣6連冠。

  林丹再次“躺冠”

  這是中國男隊連續第4屆亞運會闖入男團決賽,坐擁主場之利的老牌勁旅印尼男隊則是時隔16年重返亞運會男團決賽,如果奪冠,也是第六度封王。中國男隊要對抗的不僅是實力不俗的東道主,還有名震羽壇的“魔鬼主場”。盡管中國隊每年都會到這裡參加印尼公開賽,對這裡的“魔鬼”程度早有了解,但是,來到4年一屆的亞運會,印尼隊的主場氣勢有增無減。羽毛球是印尼的國球,男團決賽甚至吸引了印尼總統前來觀戰。從開賽前半個小時起,近萬名觀眾就瘋狂地為印尼隊搖旗吶喊。

  第一盤男單對決在石宇奇與金廷之間展開,雙方在決勝局戰至21比20之際出現悲壯一幕,金廷因為大腿嚴重抽筋無奈退賽,石宇奇為國羽拿到了第1分。之后登場的“雙塔組合”李俊慧/劉雨辰以0比2完敗給目前世界第一的蘇卡穆約/費爾南迪,兩隊戰成1比1。  第三盤諶龍的勝負對比賽的最終走向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他在此前曾兩次擊敗喬納達,但是,此番坐鎮主場的對手首局以21比19給了諶龍一個下馬威。不過,大賽經驗豐富的諶龍以21比16和21比18連扳兩局,拿下關鍵的這一分。獲勝后他興奮地不斷與場邊的隊友互動,他們在賽前約定,“魔鬼主場”太嘈雜,大家就用眼神互相加油。諶龍賽后調侃自己,好久沒在團體賽的關鍵戰中贏球了,上場前所有隊友都跟他說“要搏、要搏”,正因如此,他在丟分時也十分篤定自己可以逆轉取勝。最后,國羽二號男雙劉成/張楠以2比1擊敗阿爾弗蘭/阿德裡安托。國羽以大比分3比1擊敗對手,時隔8年重奪亞運會男團金牌。  4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上,國羽以2比3不敵東道主韓國隊屈居亞軍。林丹當時出任第二單打,國羽拿到的兩分來自他的單打以及蔡赟/傅海峰的雙打。之后,林丹還在男單項目奪得金牌。時隔4年,34歲的林丹隻參加男團項目,但他由始至終都未迎來任何上場機會,其他隊友在前3盤或者前4盤就已鎖定勝局。在今年5月的湯姆斯杯上,中國男隊重奪男團冠軍,當時出任第三單打的林丹也沒有在決賽中登場,便因為隊員們的努力獲得第20個世界冠軍頭銜,從而被戲稱為“躺冠”。昨晚,中國男隊在前4盤結束戰斗,林丹再次幸福地“躺冠”。

  女隊復興仍需時日

  女團決賽,衛冕冠軍中國隊以1比3不敵日本隊。除了頭號女單陳雨菲拿到1分之外,之后登場的陳清晨/賈一凡、何冰嬌、黃東萍/鄭雨相繼丟掉3分。丟掉第3分的小將黃東萍賽后淚洒當場。  日本女隊今年奪得了尤伯杯冠軍,女單和女雙的整體實力都強於中國女隊。首盤角逐,中國隊頭號女單陳雨菲以2比0完勝對手頭號女單山口茜。第2盤女雙對決,陳清晨/賈一凡以0比2完敗給福島由紀/廣田彩花。第3盤,何冰嬌苦戰3局以1比2遺憾落敗。第4盤女雙比賽,黃東萍/鄭雨以0比2不敵裡約奧運會冠軍鬆友美佐紀/高橋禮華。  在5月的尤伯杯上,中國女隊止步4強,半決賽以2比3輸給了東道主泰國女隊,輸掉的3分全部來自女單。雅加達亞運會,國羽女單小將進步明顯,陳雨菲在半決賽和決賽中均頂住壓力拿下了第1分。第二單打何冰嬌盡管在決賽中惜敗,但她與對手的差距在進一步縮小。日本隊目前有3對女雙高居世界前5,反觀國羽女雙主力,則在今年以來表現不如人意。兩對女雙都未能在決賽中得分,是國羽無緣衛冕女團的重要原因。來自廣東的陳清晨在賽后遺憾地表示,第一次參加亞運會,遺憾未能在決賽中為隊伍進賬分數。  中國女隊在亞運會上曾經10奪女團冠軍,從1998年到2014年曾經實現5連冠。日本女隊過去隻曾兩次奪冠,上一次已經要追溯到48年前。結束了團體賽的爭奪之后,本屆亞運會羽毛球5個單項的角逐將從今天開始進行。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