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體育報:拼搏過,便是真英雄

張旭光
2018年08月23日08:34 |
小字號

站在亞運賽場上,看到國旗升起、聽到國歌響起,這份榮耀無可替代。但如果金牌旁落,如果無緣獎牌,你依然不需道歉,不必氣餒,更不要放棄。因為,拼搏過,便是真英雄。

志在必得男子體操全能金牌,因為失誤卻失之交臂。亞運會體操比賽首日,對於世錦賽全能冠軍肖若騰來說,記憶並不美好。“非常遺憾!”肖若騰有點沮喪。但我們知道,因傷無緣裡約奧運會后,肖若騰心裡憋著一股勁,默默地堅持、勇敢地挺過。

20歲小將陳小藝在跆拳道男子58公斤級的比賽中以2比40的懸殊比分不敵賽會一號種子韓國選手金泰勛,止步16強,早早地結束了自己的第一次亞運會之旅。但他並沒有灰心,“通過與強手過招,我收獲了許多。”在備受矚目的女子100米仰泳比賽中,衛冕冠軍傅園慧狀態不佳,游出1分00秒35僅獲得第四名。但對於22歲的傅園慧來說,雅加達亞運會依然只是“中考”。

代表東帝汶參加亞運會游泳比賽的唯一選手貝洛隻有17歲,每周在一家酒店的小泳池裡訓練4次,但更多的時間是在大海裡游泳,“海裡有鱷魚,非常危險。父母擔心我會被鱷魚吃掉。我隻能祈禱上帝。”雖然在50米蝶泳的27名預賽選手中,貝洛名次墊底,但誰能說她不是真正的勇者?

拿得起放得下,才是真英雄。競技成績固然重要,但冠軍和榮譽絕不是體育的全部。這一次跌倒了,還有爬起來的機會,高姿態和好心態,才顯風范。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是更大的舞台,更廣的天地。

正如顧拜旦所說:“生活中重要的不是凱旋而是奮斗,其精髓不是為了獲勝而是使人類變得更勇敢、更健壯、更謹慎和更落落大方。”拼搏過、奮斗過,就將無怨無悔,就是真英雄。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